2016年7月8日

參議院安倍贏硬 有望達修憲門檻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20503


今個暑假不知何解很多選舉進行,繼英國公投、西班牙大選、澳洲大選之後,下週日又會有日本參議院改選。以安倍為首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 (以下簡稱「自公」) 現時在參議院已經有過半議席,在眾議院亦有3分2議席,所以眼下的目標是在參議院擴大至3分2議席,達到修憲門檻,完成右翼的春秋大夢。筆者暫時估算是有相當機會達到這個目標。

日本參議院有242席,每位議員任期6年,每3年改選121席,所以今次改選的是跟2010年相同的121席,2013年選的121席則不變。2010年時自民黨剛剛下野,民望低迷,取得51席,2013年則剛剛取回執政權,民望甚高,取得65席。現時自民黨民望回落但仍比2010年高,將會取得的議席應是51至65席之間,個人預計是60席左右,加上非改選的65席,總共125席。這是自民黨相隔27年取回參議院單獨過半。盟友公明黨方面,預計取得13席左右,加上非改選的11席,總共24席。

於是自公加起來將有149席左右,未達修憲門檻的162席。但在野黨之中有兩個小黨,大阪維新會和日本的心黨,是原則上支持修憲的,他們將會成為關鍵。前者預計會有12席左右 (改選+非改選),後者則有3席,加上自公的149席,將有164席,剛好比修憲門檻多出一點。

那安倍是否就會啟動修憲呢?樂觀地看就未必,首先要看修憲的內容。如果是修改和平憲法這一點,爭議極大,黨內溫和派以及公明黨未必支持 (事實上公明黨立場不太清晰,老是不肯直接回應,就好像香港建制派不答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但如果是修改自衛隊地位或確立集體自衛權,就並非沒有機會。第二,修憲除了國會兩院3分2通過,還要交付全民公投。民調顯示修憲支持度只有三成幾,低於反對率,安倍未必會在這樣的支持度下硬推修憲,更何況英國剛剛才示範了政府推動公投失敗的下場。

不過修憲派取得3分2議席的反面,就是護憲派的大敗。反對派的勢弱,是安倍政權持續至今,成為日本最長命政府之一的主要原因。

自從2012年民主黨落敗,安倍再上台以來,反對派便不斷洗牌。很多民眾不喜歡安倍和自公之餘,又不滿民主黨執政期間的表現,於是出現維新會、大家的黨、太陽之黨等新勢力。但新勢力在進入國會後同樣未有突出表現,更因人事問題,如前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和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爭等,內鬥不斷。隨著今次選舉逼近,反對派狀況總算明朗化。維新會專注經營地盤大阪,石原慎太郎退休,民主黨和部分新勢力結合,改名做民進黨,成為反安倍的主力,並且跟其他護憲派如共產黨合作配票。但整體而言,民進黨等護憲派的民望都不高,配票成效恐怕有限。要配票,都要你本身有票才行。

於是就有個奇怪的現象。儘管安倍政府的支持度只有4成幾,安倍經濟學亦未見有多大成效,還有所有民調都顯示反對修憲的人佔多數,自民黨依然有望取得27年來最多議席,甚至啟動修憲。在經歷多年經濟不景和政局混亂後,很多日本人對政庫都不存期望,總之先搞好經濟民生再算,而眼下只有安倍有一套經濟政策提出來,即使效果不大,都袋住先啦。今次選舉投票率很可能跌破50%,成為史上最低或第二低投票率的全國選舉,而投票率低有利鐵票多的自民黨和公明黨。此前唯一投票率低於50%的全國選舉是1995年參議院選舉的44.5%。

今次選舉也是日本將投票年齡降低至18歲 (原本20歲) 後的第一次全國選舉,預計此舉會對安倍有利。雖然之前安保爭議時,有些青年團體走出來反對,傳媒也大篇幅報道,但他們恐怕不是日本青年的主流,各種民調都顯示年輕人較多偏向右翼。例如時事通信社早前的民調就指,18至29歲的男性是唯一支持修憲多過反對的人口組別,其他年齡和性別組別都是反對修憲多過支持。2014年的東京都知事選,20多歲的男性也是最多人支持極右候選人田母神俊雄的一個人口組別。田母神曾說日軍在二戰沒有屠殺,二戰是羅斯福和蔣介石的陰謀云云。

為何日本青年較多偏向支持右翼?一個原因是他們沒經歷過二戰或戰後時期,沒感受過戰爭的可怕和後遺症,左翼思潮在日本也已經退潮 (日本左翼在60年代最盛)。他們出生和成長於日本經濟不景和政局混亂之時,亦可能令他們對強勢領導和改革口號存有幻想,認為總好過弱勢政府和一成不變。除了修憲之外,民調顯示年輕世代對安倍經濟學也最為支持,之前大阪政府改革公投,也是年輕人最支持改革。近年日本網上更出現大量對政客只照顧老人選票,不願改革,將財赤和國債禍留下一代的批判之聲,說日本已變成「老人民主」,老人是「老害」等。

再加上最近的英國公投,有世代之爭的,何止香港?



補充:最新預計各區選情


自民
公明
民進
其他
北海道 (3)
1

1
不明1
青森
1



岩手


1

秋田
1



山形
1



宮城
1



福島
1



茨城 (2)
1

1

櫪木
1



群馬
1



千葉 (3)
2

1

琦玉 (3)
1
1
1

東京 (6)
2
1
1
共產1 +不明1
神奈川 (4)
1
1
1
不明1
山梨


1

長野


1

新潟
1



富山
1



石川
1



福井
1



靜岡 (2)
1

1

愛知 (4)
1
1
2

岐阜
1



三重
1



滋賀
1



京都 (2)
1

1

大阪 (4)
1
1

維新1+不明1
兵庫 (3)
1
1

維新1
奈良
1



和歌山
1



島根鳥取
1



岡山
1



廣島 (2)
1

1

山口
1



德島高知
1



香川
1



愛媛
1



福岡 (3)
1
1
1

佐賀
1



長崎
1



熊本
1



大分
1



宮崎
1



鹿兒島
1



沖繩



無所屬1
總計
43
7
15
維新2




共產1




無所屬1




不明4




改選前
預計改選後
非改選
總計
自民
50
61
65
126
公明
9
14
11
25
民進
46
26
17
43
共產
3
7
8
15
維新
2
7
5
12
社民
2
1
1
2
生活&山本
2
0
1
1
0
0
3
3
其他
7
1
10
11
不明

4

4
總計
121
73+48=121
121
242


2 則留言:

  1. 那最新預計各區選情有些地方有問題:
    青森、宮城、福島、山梨、長野、新瀉、三重、愛媛、大分應該大激戰(不明)才對

    山形則是野黨係無黨籍才對

    另外這預測少了比例代表區的預測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自己做的預測,跟日本傳媒做的無關,我是估那些選區會有這樣的結果

    山形那位我不預期他會贏,自然沒有需要另行列出

    總之「預計改選後」已經包括了選區和比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