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民調貶低激進派?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發表由「民主動力」(泛民機構) 委託進行的民調,筆者在FB上看到不少人見激進派多人被判為將會落選,大感不滿,說民調做錯晒,由泛民出錢所以對激進派不公,又說民調向來都貶低激進派云云。真是這樣嗎?筆者嘗試整理一下今次民調數據。
連結: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port/lc2016_preElection/resources/freq.pdf

我暫且將熱普城、青年新政協調名單、本民前、民族黨合計做「本土派」,社民人力、新民盟、眾志等非傳統泛民大黨候選人合計做「新進泛民」(新泛民/激進泛民之意):

港島區
本土派 = 梁頌恆 1.9 + 鄭錦滿 1.3 = 3.2
新進泛民 = 司馬文 1.9 + 羅冠聰 1.6 + 劉嘉鴻 1.6 + 徐子見 1.3 = 6.4
總計 = 9.6

九龍西
本土派 = 黃毓民 11.0 + 游蕙禎 7.3 = 18.3
新進泛民 = 劉小麗 1.8 + 吳文遠 1.1 = 2.9
總計 = 21.2

九龍東
本土派 = 黃洋達 4.5 + 陳澤滔 2.1 = 6.6
新進泛民 = 譚得志 3.6 + 黎文洛 3.1 = 6.7
總計 = 13.3

新界西
本土派 = 黃俊傑 5.1 + 鄭松泰 3.1 + 陳浩天 1.1 = 9.3
新進泛民 = 黃浩銘 6.0 + 朱凱迪 2.1 + 譚凱邦 1.1 = 9.2
總計 = 18.5

新界東
本土派 = 梁天琦 10.3 + 陳雲 1.5 = 11.8
新進泛民 = 范國威 7.9 + 梁國雄 4.6 + 陳志全 3.1 = 15.6
總計 = 27.4

其實將激進派合計的話都有一兩成票,只有港島區比較低,而這也不出奇,始終港島區較多富裕和中產階層,較多離地之人。我看不到有貶低激進派整體,只不過是逐個候選人計的話就低之嘛。

至於民調向來都貶低激進派之說,我又在港大民研網站找了一些舊的選舉民調。

在由《D100》贊助的新東補選民調中,梁天琦支持度為16%,其實跟他最終實際取得的15.4%相若。
連結: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port/lc2016_byelection_D100/content/freq.html

至於上屆立法會選舉的港大民研第五次調查,黃毓民和梁國雄都是選區內支持度最高,被評為「勝算極高」,其他激進泛民的支持度亦不弱,被評為「機會較高」或「機會均等」。
連結: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lease/release963.html

所以到底是民調做得不公平貶低激進派,還是激進派支持者未有仔細分析整個民調結果,純粹見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被判為落選就說不公平呢?還有為何合計就高,分開計就低呢?條腸都畫到好出啦。

ps 這個分析並不代表民調就是準或不準。我只是單從有沒有貶低激進派的角度看。現在距離選舉日尚有近2個月,大量競選工作和選舉論壇有待正式展開,還有可能像新東補選般突然爆出大事,所以各候選人支持度還有很大變動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