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談醫委會改革之死和確認書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23284


立法會未能通過醫委會改革,是繼版權修訂條例和一帶一路獎學金之後,政府今年內再次有項目闖關失敗。但今次特別在,醫委會改革本來都沒引起外界關注,是至埋門一腳才冒出大量抗議和議員拉布,更連累後面兩條法案陪葬。我們可以從這看出一些香港政治氣候的走向。

首先是網絡的影響力。反對醫委會改革的聲音,在提交立法會大會前幾日突然爆發,從無人關心變成城中熱話,主要是靠網民帶動。只要用對關鍵字,吸引網民洗版式討論,主流傳媒之後就會跟隨報道。

第一個用對的關鍵字是「委任李國章」。李國章因港大連串事件,激起很多網民,甚至很多已入社會上層的港大舊生的反感,加上香港醫生大都是港大和中大舊生,聽到這個在兩校都惡名昭彰的名字,自然有很大反應。

第二個用對的關鍵字是「赤化染紅」。醫生們未必擔心立即有大量大陸醫生來港搶飯碗,但一般網民反應就大了,平日聽這麼多大陸醫療事故的新聞,一聽到香港醫院可能被赤化和染紅,立即人心惶惶。

就算推動法案的是「民望高」,現在政府整體民望太低,不信任感太強,配上這些能令人腦海浮現具體影像的例子,甚麼陰謀論民眾都會相信,短時間就激起網民熱議和登上主流傳媒,還要上街示威。

示威者的組成亦相當特別,有傘後組織也有醫學會幹部,年輕人和上一代都有。前者較擅長網絡宣傳和動員人手,後者則在主流傳媒和建制較有發言力,能多方夾擊政府。年輕人和上一代,不是凡事都世代之爭,有時都可互相利用,尤其有共同敵人的時候。

這就帶出第二點,就是今次示威的都是一般人理解中的精英。醫學界是全港最高學歷、最高收入和最專門的界別之一 (甚至可能不是「之一」),他們平日甚少對政府政策有如此強烈反應。今次觸動他們神經,界別利益是一個因素,但亦突顯現屆政府的威信已經低到連傳統精英都會公開反對。當然這是日積月累的,政改、港大、銅鑼灣書店事件等等,都動搖了社會各界的信心。當政府不斷失去香港各階層支持,就算中央硬是撐著不讓下台,管治都只會越來越困難。

今次由頭到尾都在拉布的,只有醫學界梁家騮一人,他是功能組別議員,過去被視為建制派。建制派向來的論述,是功能組別都是精英,會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支持政府。現實是功能議員從來都是從業界利益出發,只是怕得罪政府或中央才支持。隨著政府不斷得罪傳統精英,傳統精英亦不怕得罪政府,我們將來會否見到交通界不滿改革的士業界又拉布,保險界死攬強積金又拉布,地產界為了辣招又拉布?西環吹雞吹得幾多次?

這就來到第三點,只要一個議員拉布就可以拉死3個法案,現在的制度何其脆弱和荒謬!當然,這某程度上要歸功政府和其他議員配合。政府不肯妥協,不論修改方案還是調動議程都不肯,一味扮強硬,但現實是路人皆見法案死路一條,政府是外強中乾。於是建制派口講支持,身體就沒進入議事廳,終於點人數點到流會。

主席曾鈺成說應該設立剪布機制,從制度的角度看,筆者是支持的。全由主席決定,根本算不上是一個機制,有讓主席無限擴大權力的危險,某程度上也是議員集體卸責。由議員集體投票決定,能為是否剪布定下更清晰方向,能避免主席權力過大,也能加強議員問責,表態支持或反對剪布。但這剪布機制必須有高要求,如三分二或分組點票通過才可啟動,讓議會不至於被一個人拉布就拖垮,亦不至於讓少數派失去拉布這武器。

談確認書

最後,講到人們不信任政府和制度,也要講講選舉確認書一事。以往的選舉從來沒有確認書,選管會事前亦沒有諮詢,明眼人都看得出確認書是突然僭建出來,沒有法律根據。政府於是改為強調選舉主任有權不准人參選,但這個權是受限制的,法例有列明在哪些情況下選舉主任才可以不准人參選,如果選舉主任僭越了,一樣是破壞制度。更搞笑的是,有人沒簽卻沒被選舉主任質疑,有人簽了都仍被質疑,那到底簽不簽是有何分別呢?政府不斷做這些事,就不要怪市民不相信政府,因為首先破壞制度的是政府。

建制派說中央為了封殺港獨,不讓港獨份子藉機宣傳,才會出重手,已準備好承受後果,長痛不如短痛。但港獨份子未進入立法會,就宣傳不到港獨嗎?建制派長期佔立法會多數議席,宣傳愛國愛黨就很有效嗎?事實上今次事件已經讓港獨份子天天上新聞頭條,大肆宣傳。

本來政治學界有所謂「溫和化理論」Moderation Theory,指那些搞街頭政治的激進派,進入制度後就會被拘束起來,可以用制度吸納他們讓他們溫和化。但現在他們想入制度你又不准,那他們還遵守這些制度和遊戲規則來做甚麼?整件事,只會讓港獨份子更趨激進,市民對政府和制度更不信任,相加相乘,隨時更多人支持港獨。到底何謂長痛何謂短痛,中央真的想清楚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