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短評] 土耳其發生軍事政變

由於現代土耳其國父凱末爾 Mustafa Kemal Atatürk 為軍人,土耳其軍隊向來有一派視自己為立國宗旨的守護者,要維護民主自由、西化政策、國家利益、制裁不適任的政客等,在上世紀已發生過多宗軍事政變。
現任總統埃爾多安 Recep Tayyip Erdogan 過去兩三年獨裁傾向越發明顯,如想修憲擴權、炒掉不合意的總理、打壓傳媒和法官、無視一些西化政策,與此同時又挑動內憂外患,攻打庫爾德族、干預敘利亞和伊斯蘭國,令國內近日發生多宗恐怖襲擊等,都可能是令部分軍人下決心推倒他的原因。
報道說埃爾多安暗指伊斯蘭教士 Fethullah Gulen 是幕後黑手。此人據稱在土耳其建制,如軍方、公務員、司法系統內有龐大影響力,曾跟埃爾多安是盟友,但近年關係轉差,多次互相隔空開火。他現時定居美國。
但埃爾多安始終是民選,在民間有實際的支持,反對派亦未必支持政變,始終軍事政變是違反民主原則,所以埃爾多安會否被推倒仍很難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