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日本的出位參議員

(畫面截自 google 搜尋結果)

日本參議院周末通過安保關連法案,新一輪安保鬥爭終於落幕。可是今次安保鬥爭難跟55年前相提並論。國會外的示威民眾較半世紀前大減,而且只會叫口號或唱歌跳舞,全無衝突場面,議會內的反對派也是事前猛講拉布,到最後只拖了一兩天就收工,從內到外都是和理非。唯一例外是施展「一人牛步」和「對安倍念佛」奇觀的參議員山本太郎。所謂「牛步」是一種日本特別的拉布方式,指議員在表決時以牛一樣慢的步伐走向台前,拖慢表決時間。其實牛步本身無甚實際作用,也難說是激進暴力行為,充其量是做做樣而已,現在卻只有一人夠膽施展,更加反映了當今日本社會的和理非度有多高。

講回今次一人牛步的山本太郎吧。他本來是個前演員,曾經參演「大逃殺」等的電影,2011年大地震/核災後才從政,2013年當選參議員。而且不止他一個,有不少其他參議員都是藝能界出身。這是因為日本參議院有96席是由全國不分區比例代表制選出,比較適合一些在全國都有知名度的人參選,於是政黨會說服一些藝人、運動員、主播等等參選。因此日本參議院又被笑是「芸能院」。石原慎太郎還是個作家時就是循這個途徑踏入政壇,連李香蘭都當選過參議員。今次就談談5個現任的例子。


山本太郎

前演員,曾經參演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等,2011年大地震/核災後參加反核社運。2013年參議院選舉中以反核為主題,參選東京都選區,取得66萬或11%票,因選區有5席而當選。當時他在候選人履歷一攔填上「俳優」(演員)。

最初是無黨籍,後因為小黨「生活黨」輸掉選舉只剩4席,而日本政黨法中有國會5席的政黨可得到額外資助和助理,拉攏山本入黨,現在成為「生活黨與山本太郎與伙伴們」(生活の党と山本太郎と仲間たち) 的共同代表 (另一位代表是前生活黨黨魁小澤一郎)。

2013年10月,在活動中當面向天皇遞上反核請願信,被批評是將天皇捲入政治議題,對天皇不敬,搏出位等等。

今次安保法案「一人牛步」和「向安倍念佛」評價也是好壞參半,看你問甚麼政見的人。網上右翼,即中國叫的憤青,就不斷罵他破壞國會秩序、做騷、「税金泥棒」(泥棒=小偷)、「国賊」、「除名」(=逐出國會) 等等。




佐藤正久

因為在參議院委員會上跟其他議員拉扯期間,揮拳打中別的議員而上了國際新聞的另一位參議員,實際上是另一位因為背景特殊而在日本有一定知名度的議員。

前自衛隊軍官,退職前官至「1等陸佐」,曾經率領小隊到戈蘭高地和伊拉克等地參與維和工作,被傳媒稱為「鬚子隊長」(ヒゲの隊長)。2007年退職後加入自民黨並參選參議院全國比例區,成功當選,2013年連任。現在是自民黨政策調查會‧國防部會組長 (即自民黨內負責研究國防政策的小組組長)。




アントニオ猪木

直譯是「安東尼奧豬木」,通稱猪木,本名猪木寛至。日本著名摔角手,已退役。1989年以「運動和平黨」(スポーツ平和党) 名義自行參選參議院比例區而當選,但6年後未能連任。2013年以「維新會」名義再次參選參議院比例區,當選。維新會分裂後加入「次世代黨」,今年改為加入「元氣會」(日本を元気にする会)。

2013年11月因不顧外界反對訪問北韓,被參議院懲罰不許出席會議30日。





蓮舫

本姓謝,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前藝人,後轉型為記者。2004年以民主黨名義參選東京都選區,以92萬票最高票當選,2010年再以破紀錄的171萬票連任。民主黨上台後曾任行政刷新大臣大臣,現在是民主黨副代表。是日本最有名的女性政客之一,Twitter 有37萬追隨者,在日本政客中排頭10位內。有名到會被動漫作品惡搞。





橋本聖子

前運動員,曾在1992年冬奧的溜冰項目中取得一面銅牌,總共參加了7次奧運 (夏季+冬季),是參加奧運次數最多的日本女性。1995年以自民黨名義參選參議院比例區成功,2001年、2007年、2013年都成功連任,是間接的「體育界議員」。現在是日本奧委會理事、2020東京奧組委理事。

在2014年冬奧慶功宴上 (她本人擔任日本代表隊團長),因為疑似強吻溜冰選手高橋大輔引發媒體騷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