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港大人心不回歸

議案
支持票
得票率
校委會30日內委任副校長
7821
84.1%
取消由特首做校監
7657
82.4%
即使特首做校監也只是禮儀性質
7756
83.4%
成立工作小組跟進上述議案
7745
83.3%
支持十位院長聲明
1814
19.5%
校委會主席須是港大師生可接受人選
7633
82.1%



總票數
9298


港大畢業生議會投票結果出爐,泛民校友提出的盡快任命副校長、取消特首做校監等議案獲大比數通過,建制校友提出的則只有不足2成的低票。表面上看是泛民大勝,但真是如此簡單嗎?我以前都有文章談過我爸也是校友,他的一些說話其實也預示了這個結果。

話說我爸一向不太談港大的事,有次有位 uncle 跟我講「你爸爸以前在學苑搞出好多事架!」我都一頭霧水。但今次副校風波他非常關心。有次他提到他的大學同學 email / whatsapp 群組中也分成兩邊,甚至是兩派的要員 (包括彭泓基),但今次分野不是按以往幾十年的政治立場分,一些以往親中的人今次也批評「等埋首副」毫無道理,甚至直接跟彭泓基說不同意他的話。他又說,彭泓基向來不是常見於傳媒的建制派,平日飯局見面都只是清談些道家思想和氣功心得,今次變成重炮手,他也很意外。

結合兩部份,不難得出個 picture,是今次中共干預太明顯,觸及了很多人的底線,港大校友中的中間溫和或沉默多數不在話下,連部份親中校友今次也看不過眼,暗地支持泛民的議案。剩下的多數親中人士就即使不撐泛民亦不肯出面撐另一邊,才拱了彭泓基出來。另一個例證是兩派發動的簽名登報行動。泛民校友一方收集到過千個簽名,全都是開名的,親中校友一方有過兩次,一次不肯開名,另一次雖然開名但人數只有一百個,還要知名人士只有幾個。當然,我們也可以懷疑這是策略之一,他們怕出面攻擊只會激起更大反彈,於是在檯底下工作,但從最終票數來看,他們是完全失敗。

以中共多年來的經營,竟然只有這麼少人肯撐 (不計那些很明顯並非校友的劣質「愛字頭」),證明中共和梁特近年很多行徑太超過,搞到香港烏煙瘴氣禮崩樂壞,激怒了很多傳統精英。中共和梁特不要再講甚麼「人心回歸」了,不繼續趕客流失支持都算你執到了。

btw 我爸昨晚沒到場,但將授權票給了一位友人。我在網上查閱到該位友人有在他的報紙專欄批「等埋首副」是毀校毀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