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x場新聞] 宋世傑:秋瑾求仁得仁


[x場新聞] 針對著名社運人士秋瑾女俠被處斬,本報邀得資深大狀宋世傑作評論。他指出,秋瑾曾說「革命要流血才會成功」,如今只是求仁得仁。

宋大狀看過判詞後說內容符合邏輯,現在公然以違法手段反對政府者眾,有需要考慮判阻嚇性刑罰,相信法官是公正辦案。他又相信今次處死秋瑾等人後,民眾會恢復尊重法治,社會能夠回到和諧穩定。

他又指,有識之士如孫文、宋教仁、蔡元培等鼓吹「違法達義」歪風,推女人和年輕人上前線,自己就躲在外國,「書生論政」,應負最大責任。他建議不滿朝廷者應以和平手段表達,或是加入建制從中改變。

記者追問,正是譚嗣同等人加入朝廷推動溫和改革,也被判顛覆國家政權處死,才令人認為和平手段無效?宋大狀只說相信六君子也是求仁得仁,「出得黎行,預左要還」。

對於多國華僑都支援孫文等社運人士,宋大狀表情略帶不耐煩地重申他們是求仁得仁,「關你地鬼事咩」,又說朝廷最怕牽涉外國勢力。

另外,民眾驚訝的與其說是秋瑾等人被判有罪,不如說是驚訝他們被處死?如此嚴刑峻法是否符合比例原則 (proportionality)?是否秋瑾有心理準備慷慨就義,就是判得恰當?宋大狀繼續強調他們是求仁得仁,又說「你知唔知咩叫求仁得仁,使唔使我揭本辭海你睇」。

還有,現在很多人不只是擔心秋瑾案本身或針對法官,而是整體政治打壓之風越來越烈,連推出戊戌政改方案的「溫和中間派」都被打壓,其他還有鄒容案、徐錫麟案、孫文倫敦被強力部門擄走等?宋大狀沒有回答,只顧著翻開辭海和遞向記者,「娜依度,求仁得仁呀」。

咦,宋大狀,這一頁不是講「求仁得仁」,是「假仁假義」喎。

「係咩?其實最近醫生話我有白內障,所以我都唔係睇得好清楚添,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