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安倍政府有幾多醜聞?

因應過去兩個月民望暴跌,以及東京都議會選舉大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改組內閣,希望重振政府聲勢。安倍再次上任首相以來4年有過不少爭議,如強推集體自衛權、安保法、機密法、共謀法等多項民眾都看不到迫切性的政策,都因經濟改善足以力保民望不失,不過最近幾個月接二連三爆出醜聞,而且是針對安倍個人誠信和品格,終於令民意轉向,左中右媒體的民調都一致顯示其民望兩個月內大仆超過20%。今次總結一下安倍政府有甚麼醜聞。


 森友學園事件

團體「森友學園」今年年初被踢爆以「超荀價」買入政府土地興建小學,市值9.5億円的土地以1.3億円成交,有關部門說因為清理和平整土地估計要花8億円,由團體承擔。跟安倍的關係在於這間計劃要興建的小學一度被暫名為「安倍晉三紀念小學」,其妻安倍昭惠預定擔任名譽校長,又曾向團體捐款一百萬円,雙方關係昭然若揭。網上更出現片段顯示該團體旗下幼稚園舉行活動時播愛國歌曲、要小孩宣誓支持天皇和政府等,被指是極右洗腦教育。

森友學園理事長上周因涉嫌騙取政府資助 (涉及另一間學校) 被警方逮捕。


加計學園事件

團體「加計學園」在新發展區獲政府資助興建日本50年來第一間新的獸醫學院,被政務官踢爆是安倍下令極速批核,因為安倍跟學園理事長是好友。安倍為了刺激經濟,將一些城市劃為「國家戰略特別區域」,能以較快方式推出發展經濟措施,如批准外國人工作。今次事件涉及的「今治市」2015年12月才獲宣布為特區,今年1月已經批出「加計學園」興建獸醫學院 ,本來估值36億円的土地為免費批出,建築費一半的96億円亦獲得補助,而且這也是日本50年來第一次批准開設新的獸醫學院,之前多間其他大學申請都被否決。

安倍妻子曾在fb貼出的聖誕派對照片,最左為加計學園理事長

有政務官 (公務員) 向傳媒爆料,曾被安倍的助理 (政治委任官員) 要求盡快批出項目,還有政府文件白紙黑字寫下。政府開初否認,調查後承認相關文件是存在的,但安倍繼續否認有就項目施壓。事件比森友學園鬧得更大,因為今次有官員和文件證明安倍直接干預,而且關係到獸醫業發展和戰略特區等,安倍是否藉新政策幫朋友謀利的問題,涉及金額亦大得多。


「依班咁既人」言論

雖然有點小題大造,但安倍在東京都議會拉票時爆出口的一句說話也被日媒大造文章。就是他在秋葉原街頭演講時,街道另一邊有群人大喊「安倍返歸啦」,然後安倍突然火起,一邊手指指向那群人,一邊向支持者說「唔可以輸比依班咁既人」。日媒之後批評「看不起人」「自以為是」「受不了批評」,安倍亦承認失言。


稻田朋美問題

在安倍決定改組內閣後,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已經被日媒一致認為會被撤換,而她本人亦提早一星期,在七月尾先行辭職。她本人在過去兩個月內至少爆出三單醜聞。

一是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期間說「我代表自衛隊請大家支持(自民黨候選人)」,將本應是政治中立的自衛隊扯進了選舉,甚至涉嫌利用自衛隊滿足自己的政治企圖。

二是在九州雨災期間帶同一眾防衛省高層離開救災指揮總部去跟 (跟災情無關的) 民間團體見面,被指不識分輕重搞不清狀況。

三是自衛隊隱瞞了在南蘇丹參與維和行動時的紀錄,這也是稻田離職的直接原因。日本因為「和平憲法」限制,即使只是維和行動,外界對派自衛隊到海外也是很多質疑的,現在有些紀錄被隱瞞了,更讓外界批評加劇。

其他自民黨議員問題

自民黨過去一年也有很多議員牽涉入各式各樣的個人醜聞,如:


眾議員務台俊介到雨災災區探訪時,因為不想弄髒對鞋,叫助理背著他行過水流,被批權貴思維、當助理是奴隸等等。用香港的講法就是他「離地」,而他的確是「離地」了...

還有復興大臣今村雅弘因為被踢爆在議員聚會中說了一句「地震的話在東北發生就好了,在首都圈的話破壞會大很多」而辭職。這句話實在蠢得交關我就不多解釋了。


眾議員豐田真由子涉嫌「虐待」助理事件。豐田的助理在今年6月突然向雜誌爆料自己遭到粗暴對待,一些小事已經令她大發雷霆瘋狂罵人甚至拳打腳踢,還附上錄音一條。聲帶曝光後立即被瘋傳,「你這禿子!」「搞錯了吧!」「你是笨蛋嗎!」「你腦袋有問題!」「去死吧!你沒有存在的價值!」等連珠炮發的罵人句子成為網民熱話和惡搞對象。豐田之後再被揭在2年內換了超過20個助理。豐田數日後退出自民黨。



最後一單是參議員今井繪理子爆出疑似不倫醜聞,被拍到跟有老婆的男性區議員拖手的照片和疑似進出酒店,還穿著睡袍的照片......比起上面那些醜聞,政治意味小得多,但始終今井繪理子是前名星知名度高,所以鬧得特別大吧.....這一單是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後爆出的。

大概就是這些吧,再寫下去不知寫到幾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