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日本政黨的換人換路線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6%97%A5%E6%9C%AC%E6%94%BF%E9%BB%A8%E7%9A%84%E6%8F%9B%E4%BA%BA%E6%8F%9B%E8%B7%AF%E7%B7%9A-89798


日本兩大政黨近日都出現換人換路線之爭。執政自民黨方面,黨魁兼首相安倍晉三因連爆醜聞民望跌至危險水平,希望靠改組內閣重振政府聲勢,但黨內各派都蠢蠢欲動隨時取而代之。在野民進黨方面,黨魁蓮舫因民望長期低迷無法突破而辭職,暫時有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和前外相前原誠司參選,因兩人政綱差距明顯,日媒以「一騎討ち」(單挑) 形容。兩黨是否都會換人換路線呢?

民進黨的路線之爭

先談民進黨。近月民進黨內一直議論著路線之爭,是要向左走跟日本共產黨等一起反對安倍修憲,還是向右走跟自民黨爭奪中間選民並跟日共劃清界線。枝野幸男和前原誠司正好分別代表這兩條路線。

民進黨在2012年眾議院選舉落敗下野 (當時叫民主黨) 以來,民望都未能恢復,黨內亦紛亂不休,蓮舫已經是第三位黨魁。原本是希望藉曾任主播的她的高知名度提振民望,碰巧安倍連爆醜聞民望下跌,應該能中了吧?可是民進黨在早前的東京都議會選舉中表現反而退步了,安倍民望下跌卻不見選民流向民進黨 (勝者是小池百合子的都民第一會),令蓮舫要辭職,選第四次黨魁。

民進黨內向來有多個派系,左中右都有,團結他們的只是對自民黨的敵意。左派例子有前眾議院副議長赤松廣隆,支持左傾經濟政策,徹底反對修憲,多是跟傳統左派政黨有關係的人 (如赤松是前社會黨總書記),支持跟日共合作,料會支持枝野。右派例子有前原誠司、細野豪志等,本身支持修憲和自由經濟,跟自民黨有些相近之處,只是因政治考慮反對安倍及其政策,也反對跟日共合作。中間派在兩者之間,例子有枝野幸男、蓮舫、前首相菅直人等,暫時似乎傾向跟日共合作者較多,也就是支持枝野。

這兩個路線的分別在於,向左走和跟日共合作的話,能夠在選舉中集中票源和安排配票,但就難以吸引中間選民支持 (始終很多人不喜歡日共),結果是能夠贏取一定議席,卻不足以扳倒自民黨。蓮舫就是走這個路線卻贏不到,而且如果自民黨宣布擱置修憲就整個盤算被打破。向右走才有辦法爭奪中間選民,但若中間選民不受落則隨時兩頭不到岸輸得更慘。簡而言之,向左走是穩守但贏不到,向右走是賭一鋪進攻但可能輸更慘。

鑑於向右走風險較大,加上前原以前都做過一次黨魁,也有參加上次黨魁選舉但敗給蓮舫,似乎今次枝野勝出的機會大一點。這樣一來民進黨就是「換人不換路線」,黨魁由蓮舫換成枝野,只是搏一搏換黨魁會否民望好一些,路線上是繼續跟日共合作,寄望自民黨衰到一個地步連中間選民都寧投民進黨,或自民黨的盟友公明黨叛變,才有機會贏。不過恐怕黨內右派依然不會接受跟日共合作,有繼續內鬥的危險。

值得點出的是,如果用另一種計法,枝野和前原其實屬於同一個派系。這是因為派系可以按意識形態的左中右來分,亦可以按實際組織來分,後者指的是一些個人關係較要好的議員會組成一些「某某協會」定期交流共商政事,而枝野和前原都屬於「凌雲會」(會長前原)。事實上兩人從政經歷相近,關係向來不錯,如兩人都是1993年循日本新黨首次當選議員,之後一同轉去民主之風、新黨先驅、民主黨和現在的民進黨。所以日本政壇的派系關係又不能單從意識形態方面理解。自民黨也是如此,例如以外交立場來說,副首相麻生太郎被視為是反中,但跟他同派系 (志公會/會長麻生) 的自民黨副黨魁高村正彥卻是親中派。

自民黨換安倍未必換政策

接下來到自民黨。日本國會最遲明年底就要改選,2019年則安倍黨魁任期屆滿,如他無法挽回民望下滑,很大機會在其中一次選舉中被撤換。但這就代表安倍提出的政策會被新黨魁或首相推倒嗎?難說。

安倍上任以來因政策所引起的爭議不少,經濟方面有量化寬鬆、大花筒刺激經濟、開放貿易、結構改革、押後提高銷售稅等,政治方面則有集體自衛權、安保法、機密法、共謀法和最新的修憲大計等。但經歷這麼多政策爭議,安倍的民望在4年間都大致維持得到,到近月才因本人爆發醜聞,令其個人品格和誠信受到質疑,而民望下跌,可見日本民眾大多是傾向支持安倍的政策,尤其是期望他的安倍經濟學可以改善經濟。

因此自民黨很大誘因只撤換醜聞纏身的安倍,而維持安倍的經濟政策,「換人不換路線」。當然自民黨內亦有派系質疑安倍經濟學加劇財赤,但暫時這些人仍屬少數,他們亦未能提出有說服力的別的改善經濟方法。多數派系是同意經濟增長是保持民望的最有效招數,故此應會支持「換人不換路線」。

唯一比較大機會被同步換掉的政策是修憲大計。始終修憲除了國會通過還需要全民公投,而近年英國脫歐公投和意大利修憲公投都顯示,公投隨時成為一大政治炸彈,對於新上任的首相絕對是可免則免,遲些再搞 (不是不搞,只是遲些)。自民黨的盟友公明黨也是反對修憲,支持專心拼經濟,走這條路線亦可鞏固與公明黨關係。只要自民黨不犯大錯,又繼續獲得公明黨支持,明年的大選仍然會是「自公」聯盟贏面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