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一個打錯,全部跟住錯

google 結果,可放大

今早在公司打開報紙,看到其中一份講安倍改組內閣時,寫著「副總裁高村正岩」,心諗「乜料呀明明係高村正彥」。Google 一下,成堆「高村正岩」result 都是今日的新聞,果然又是這樣,抄人稿直接 copy & paste 不 double check,於是源頭打錯字就全部都跟住錯。筆者平日看香港傳媒的國際新聞都不時見到錯處,不過今次比較擺明是照抄人抄錯囉。

其實呢,安倍晉三2012年9月再次當選自民黨總裁,就立即任命高村正彥做副總裁,中間改組過人事這麼多次都沒有換過他,即是人家做了差不多5年自民黨副總裁,他在之前亦做過2次外相、1次防相和1次法相,是日本政壇大老級人馬,都咁多間傳媒的記者和編輯冇人識佢,我真是不知道給甚麼感想好囉。(文章下面繼續)



今次錯的源頭,似乎是所謂「日本新闻网」。這個網其實是大陸人開的,並不是日本人經營的傳媒,只是專報日本新聞才叫這個名字,以前多次被指誤讀日本政治新聞過,但大陸和香港的華文媒體仍然當成權威般照抄,於是佢一個錯就全部都錯囉。岩字和彥字在普通話都是yan,相信是錯因。

上這個網看他的日本政治新聞,真是笑得死我。例如今次「高村正岩」來自一篇叫「新內閣5大特徵」的文章,內頭將學歷高和多政治世家列為其中2大特徵,真是多餘。日本人重視出身和學歷是眾所周知,日本政界多世襲政客和讀過名校也是眾所周知,根本每一屆內閣都是學歷高和多政治世家,竟然講成是新特徵,又是不知道給甚麼感想好。另一個特徵說,今次內閣很多人都參選過自民黨總裁,證明都是黨內實力者。大佬,參選過就是有實力?咁似林鄭講話選輸左都係有代表性既?


另一篇則將著名親中派政客河野洋平的兒子河野太郎擔任外相講成是對華政策改變,但另一處又說防相小野寺五典是反中的,那該怎麼理解呢?還有講到文部大臣林芳正時又要提人家是親中,大佬,做文部大臣都要看是否親中,不如農業大臣、少子化大臣、救災大臣個個都扯上是否親中啦。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上個月才帶團訪華過,不如又拿來大造文章啦。

講河野太郎那篇又說,因為河野洋平親中,時不時批評安倍,所以「河野派」遭到安倍冷落。翻查資料,河野洋平在2006年已經將派系交棒給麻生太郎領導,河野太郎現時也屬於同派系,所以根本早就沒有「河野派」只有「麻生派」,麻生太郎本人做了快5年副首相,真是超冷落這個派系囉。文章後面再說河野太郎以前做過改革大臣,但被安倍冷落在安倍任內一直未能獲得一官半職,翻查資料,河野太郎做改革大臣時其實是在安倍任內囉。

大佬成個網d料錯成咁──唔止係錯,有d直情係老作咁滯──都仲照抄,仲有咩好講。我真係寧願信維基都唔會信佢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