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英國公投與卡梅倫約翰遜之爭

很多評論和傳媒談脫歐公投,是從較宏觀的角度看,如雙方理據和社會情緒。我嘗試從我較喜歡做的選舉和政黨政治角度看。某程度上,今次公投可說是保守黨內鬥,甚至卡梅倫和前倫敦市長約翰遜之爭的延續。

首先卡梅倫當日答應公投 (2013年) 就是因為怕黨內疑歐派內亂,影響他2015年大選連任,要用一些甜頭塞住他們的嘴。

然後,其實約翰遜向來對留歐脫歐沒明顯立場,畢竟倫敦市民是撐留歐的多。唯一明顯的是他謀住首相個位,這一點卡梅倫也知道,坊間一直盛傳卡梅倫想讓好友財相歐思邦繼位,對約翰遜則處處提防。

約翰遜因倫敦市長一職得到高曝光率,但任期在2016年完結,於是他參選2015年國會選舉,希望能延續曝光,卻在當選後被卡梅倫投閒置散,沒辦法繼續曝光。

眼看卡梅倫和歐思邦的地位越來越穩固,約翰遜急謀方法拉倒他們,脫歐公投成了最大的機會。

英國的建制精英普遍明白歐盟對英國經濟的重要,幾乎一面倒支持留歐,撐脫歐的名人不多。在約翰遜加入前,脫歐陣營的主要將領是獨立黨黨魁 Nigel Farage、司法大臣 Michael Gove、前勞福大臣 Iain Duncan Smith 等,而他們的聲譽都不太好。

正所謂蜀中無大將,約翰遜一宣布支持脫歐,立即獲邀成為脫歐陣營的大元帥,去到邊都是他做主角。很多傳媒說卡梅倫同意公投是政治豪賭,約翰遜加入脫歐也是政治豪賭,因為脫歐勝,他就能逼卡梅倫派下台,有機會當上黨魁甚至首相。而就算脫歐敗,保守黨已嚴重分裂,卡梅倫威信受挫,是攻擊他的好時機。

客觀上看,約翰遜的加入對脫歐陣營又的確是一大助力,民調顯示有相當多人說約翰遜的表態會影響他們自己的想法。

總結,沒有約翰遜,脫歐陣營勢頭難以這麼強,而約翰遜加入脫歐,是為了打倒卡梅倫。是否陰謀論呢?閣下自己判斷。(利申:向來不喜歡約翰遜)

順便提提工黨的科爾賓。此君一向不太喜歡歐盟,認為歐盟太著重自由市場和緊縮政策,不夠左 (科爾賓是有名的「左王」),只是因工黨大部分黨員支持留歐,才勉為其難出來拉票。可是他實在太不上心,黨員最後要拉前首相白高敦出山幫忙。工黨對留歐陣營本應是一大助力,畢竟很多民調顯示脫歐支持者之中相當多基層市民,而且科爾賓的個人民望也比卡梅倫高一點點。但一些右派又撐留歐的傳媒,現在已經提早批鬥科爾賓,說他要為留歐陣營弱勢負責,我就覺得是搞錯重點。要負最大責任的很明顯是搞出這壇大頭佛的卡梅倫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