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法國歷年縮骨史

法國佬得把口並非今時今日才是,以下為法國歷年縮骨史 (未能盡錄):

二次大戰前夕為了滿足希特拉,將捷克拱手相讓。

希特拉出兵波蘭,法國向德國宣戰卻未有實際支援,結果波蘭被德國輕易吞掉。

德國正式攻打法國後,只用了一個月時間就打到巴黎,法國投降,英國被逼孤軍作戰。

法國投降後跟德國合作,英美反攻北非時還要跟法軍對戰。另外超過7萬名法國猶太人被送到集中營。

戴高樂將軍實際上是違抗命令自己行動,開頭亦不獲各國承認。

諾曼第登陸後聯軍奪回巴黎,雖然戴高樂的兵力只佔聯軍小部分,他仍要求英美讓路給他第一個入城拍照。

越南發動獨立戰爭後,法國政府為了避免民意反發,使用的軍人全是徵召自殖民地。

法軍在奠邊府大敗後撤出越南,對抗越共忽然變成了美國的責任。

阿爾及利亞發動獨立戰爭後,法國政府因各方壓力想投降,但當地僑民 (約100萬人) 和駐軍反對。駐阿法軍決定叛變,推翻反戰政府。當駐阿法軍攻陷科西嘉島,即將登陸法國本土,政府急忙請已退休的戴高樂將軍出山坐鎮。戴高樂將軍最終同意阿爾及利亞獨立。

雖然逐步讓殖民地獨立,法國出於經濟和冷戰需要,支持各地成立的獨裁政府,包括中非、乍得、幾內亞、喀麥隆等的獨裁者。

2011年突尼西亞爆發革命之初,時任法國外長仍公開支持獨裁者本阿里,更說法國可以借出防暴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