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簡單回應董生

前特首董建華,不顧自己過去多次出來講話之後造成反效果的經驗(*),再次出來對政局發表偉論,今次說香港管治不順是因為特首沒有政黨背景,無法統合建制派。當然這是舊調重彈,很多學者以往都提過的了,但筆者的同事還是讚董生有進步,因為他終於承認阻住晒的是建制派,不是又賴泛民和公務員。可是是否特首有政黨背景就能統合建制派和理順施政呢?Well,按這邏輯,我們應該找李慧琼子做特首,她是建制派最大黨派禮義廉的黨魁嘛。有沒有人覺得她做特首就可搞定?怕且沒有。

(* 例如有學者曾追蹤民調數字發現,董生每次發言支持政改袋住先,民調反對的數字必定上升。)

這想法有幾個......諗落,是很多盲點。首先建制派不只一個政黨,你做得幾多個的黨魁,然後一個黨的黨魁隨時連自己的黨都壓不住。例如大家都知道,每次禮義廉記者會,都依然是上任主席譚耀宗排頭,掛名現任主席的李慧琼子只能像個助手般站旁邊。李慧琼子做特首,不要講工賊會、富貴黨、經脈亂,隨時連自家禮義廉都鎮不住。

要鎮得住場,可以靠地位和人脈,但這只是暫時的,最重要是有民望,因為政黨是看選票。政黨和你合作是贏到選票的,他們當然幫你,合作是會輸選票的,自然就跟你疏遠,被人問n次「支唔支持佢連任」都答不出。人情比不上選票。

但特首和建制派的民望是很難高的,因為他們要聽很多利益團體話。香港立法會大致有3派,泛民、土共、商界,中共不肯讓泛民加入執政,政府就要靠土共和商界,而貪得無厭的香港商界肯定會與民為敵,所以這個政府很難做出受歡迎之舉。

這又引伸到下一點。沒有聲望和民望,就唯有靠利益來維繫。但建制派太多人在爭利,特別是功能組別放大了很多利益團體的影響力,令幾百人甚至百幾人都能在立法會有一票,就令分贓更難,不可能有足夠利益滿足所有人。

然後最後的大盲點,是對建制派來說,最大的選票和利益是來自中聯辦。所以特首吹不到雞,中聯辦吹得到。

有人說中共怕政黨,但中共自己就是個政黨,怕甚麼政黨,它怕的只是它以外的政黨,怕香港特首自己有 power base 之後不再聽它話。所以中共在香港是採取分而治之的策略,泛民要打散,建制也要打散,禮義廉不准過大,還要有工賊會、富貴黨、經脈亂制衡它。香港建制派越多內鬥,特首越壓不到場,大家就會向中共求救,中共就可以控制他們。對中共來說,這比理順香港的管治要重要得多了,所以再講甚麼做好管治和施政都晒氣。

類似題材可見舊文
真超然的素姬與扮超然的振英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6/04/blog-post_1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