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英國脫歐的過去與將來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18933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全球關注,因為如果真的脫歐,不單對英國的外交、經濟和社會造成極大衝擊,亦會大大影響歐盟的內部政治,特別是各國疑歐派會否有樣學樣,令歐盟土崩瓦解。今次嘗試在篇幅之內講完這件事。

從歷史上看,英國對一海之隔的歐洲大陸一直態度反覆,除了結盟超過600年的葡萄牙,大部分國家都試過是她的盟友又試過是敵人。針對歐盟來說,歐盟前身歐洲煤碳共同體在1952年由德法領頭成立時,英國跟葡萄牙等組成歐洲自貿聯打對台。後來轉態想加入共同體,兩次被法國否決,1973年第三次申請才成功。三顧草蘆加入後,依然是反反覆覆,1975年搞過一次公投確認留歐,80年代戴卓爾嫌付給共同體的「會費」太貴喊「回水」,90年代馬卓安因為升格歐盟一事發生政府內鬨,00年代輪到貝理雅和白高敦多次重申不會用歐元。所以英國的疑歐心理向來都存在。

今次公投,是卡梅倫為了牽制保守黨內的疑歐派暗湧,和防止選民流向獨立黨,在2013年答應舉行的。當時民調是留歐大比數拋離脫歐,卡梅倫自然不疑有他,之後他在2015年大選中贏得過半議席,亦達成了短期目標。可是長遠來說,這助長疑歐派的氣焰,搞到現在保守黨嚴重分裂, 卡梅倫還要求宿敵工黨幫手拉票,只能說是他後果自負。

其實疑歐派的部分觀點,根據專家分析,是站不住腳的。例如疑歐派用難民問題攻擊歐盟,又說難民會殺到英國,但英國根本沒簽署神根公約,非歐盟國民是不能自由出入,英國亦沒有參與難民分配機制。疑歐派又指責歐盟將很多法例加諸在英國身上,令英國失去自主,但沒有加入歐盟的瑞士、挪威和冰島,為了加入自貿區,同樣要接受大部分這些法例。瑞士前年更曾公投通過限制歐盟國民居留,因歐盟拒絕而無法實施。疑歐派又說脫歐後可跟其他國家貿易。歐盟是最近和最龐大的市場,不跟歐盟通商跟誰呢?之前英女王見一次習總已經一肚氣,脫歐後會否更依賴大陸市場呢?至於拉美和非洲,很多國家是法國或西班牙前殖民地,英國要打入他們市場恐怕不易。

更直接的問題,是歐盟成立時根本沒對退出機制想太多,脫歐會變成怎樣根本沒人肯定。從常理想,歐盟會對要脫出的英國客氣嗎?會讓他走得很著數嗎?不會。我又想像到其他國家的反應,說歐盟不是 pick and choose,是 give and take。歐盟是28個國家組成,加入的代價是所有國家都同樣要付出,為何次次要其他人一起遷就英國?歐盟不是沒就過英國,會費折扣、不用歐元、不入神根,都已經是啦,還想點?英國國力不比德國差,為何其他國家就德國講而不是聽英國講?是否英國都要檢討一下自己態度呢?

講這些,疑歐派支持者不受落。筆者在網上見到人看完這些論述,就說這些專家都是收錢的,英國政府又是受操控信不過的,這些精英都是為既得利益,唯有脫歐才能保護英國大眾云云。這樣訴諸情緒,例如對精英和歐盟的不信任,對移民的反感,對大英帝國光榮的眷戀等等,都是疑歐派崛起的重要因素。今次公投,牌面理應是留歐派佔優,畢竟大多數政商界名人都撐留歐,脫歐的支持度仍能追上,可見民間反應多大。

雖然如此,個人估計留歐的機會還是較脫歐大,主要是參考去年大選和前年蘇獨公投的經驗。兩次選前民調都說叮噹馬頭勝負難料,最後卻分別是執政黨和留英派大勝,顯示英國中間選民是傾向怕改變的。今次脫歐正是一場有重大影響,而結果不可逆轉的決定,中間選民為保險起見,可能還是留歐再觀望一陣。近日英鎊大升大跌和商界名人紛紛出聲,亦跟兩年前蘇獨公投前夕的情況相似,會嚇到部分選民。支持留歐的工黨議員考克斯被疑似極端民族主義者槍殺,亦會令一些中間選民再思考,如果脫歐了,英國會否被這樣的極端分子控制呢?

接下來講講脫歐留歐可能引發的政治後果。如果真的脫歐,搞出這大頭佛的卡梅倫當然第一個要引咎下台,如他不肯,黨內疑歐派也會捧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出來逼宮。即使留歐勝出,卡梅倫都難說是立了功,黨內疑歐派未必服氣,威信仍會受挫。所以無論哪邊勝出,保守黨都勢將有一股大內鬥爆發,只是到時哪一派較佔上風的差別而已。這些都可能讓工黨漁人得利。另一方面,如果脫歐,蘇格蘭表明會棄英投歐,這又會引爆另一個政治炸彈。這些都會為脫歐過程增添混亂和變數。

最後是歐盟方面的影響。脫歐勝的話,歐盟將失去英國這個在成員國之中經濟、外交、軍事、文化、科研上都首屈一指的成員,歐盟實力和形象都會重挫。至於歐盟內部政治,在現時兩大主要議題上,即是否要加深一體化,和經濟措施左定右,英國是反對一體化和支持偏右派政策。這是否代表它走了會令一體化和左派陣營得利呢?又很難講,因為英國脫歐成功,各國疑歐派政黨聲勢會更大,短期內會對一體化不利,尤其荷蘭和奧地利等高危國。但如果捱過這一劫,踢走英國這搞事棍,長遠可能有助歐盟團結和一體化,及令德國盟主之位更穩固。至於英國留歐成功,至少大家鬆一口氣先啦,其他的就遲些再講了。


1 則留言:

  1. 歐盟將失去英國這個在成員國之中經濟、外交、軍事、文化、科研上都“首屈一指”的成員。

    “首屈一指”多指最好的,排名第一的。閣下文意似乎是one of the best,用“排名前列”或“名列前茅”似乎更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