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小林幸子X千本桜:老餅歌手咸魚翻生

早幾日NHK公布了今年「紅白」參加名單,62歲演歌歌手小林幸子確定再次出場,並且會唱出動漫歌曲「千本櫻」。小林幸子在日本是家傳戶曉級的老牌歌手,自1979年起連續多年在紅白登場,3年前因「大人的理由」被剔走後,人氣急轉直下。正當大家以為她的演藝生涯快完了,她卻突然轉為攻打年輕人和御宅族市場,藉「老餅歌手唱動漫歌曲」的綽頭絕地大反擊,人氣回升咸魚翻生,今年更成功重返紅白。

小林幸子在日本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她年年都能上紅白這個高收視節目 (雖然近年收視比以前跌了不少,但相對大部份其他節目還是算高的),而且都是帶著超級誇張的服飾 (或者該說舞台裝設)。由於小林幸子=誇張裝扮的形象太深入民心了,甚至成為常用的吐槽哽










具體來說是有多誇張呢?請看下面幾張 cap 圖:


44回=1993年紅白
網民評論:何方妖孽?


47回=1996年紅白
網民評論:冰魔法?


48回=1997年紅白
網民評論:觸手?


52回=2001年紅白
網民評論:分裂術?


58回=2007年紅白
網民評論:光魔法?

如果還是感受不到有多誇張的話,也可以看下面將她跟 Transformer 做比較的惡搞片 (30秒後開始):



而她最震撼的一次紅白登場大概是2009年那一次了:


60回=2009年紅白

由於這個巨型機械人真是太厲害了,網民笑說這根本就是遊戲機的最後大佬 (紅白在除夕夜舉行,的確是某種意義上的「最後」),將影片改成襯上 Final Fantasy 系列打大佬的 BGM,紛紛笑言「根本打不贏」、「隊伍全滅了」、「最終形態太強了」等等。自此小林幸子的「最後大佬」(ラスボス last boss) 外號在網上不脛而走 (其實之前已經有這稱號,但這次紅白真是全日本哄動)。


可是小林幸子在2012年因爆出連串負面新聞,被NHK「和諧」掉不獲邀參加紅白,之後人氣就不斷沉底。正當大家以為這個老牌歌手大概難以翻身之時,她卻突然在日本人氣影片網站 NICONICO 上載歌曲向網民問好。由於此網站的用戶層偏年輕和宅向,這位唱演歌的老餅歌手竟然現身,立即引來關注。其後她更在 NICONICO 的活動上唱出人氣動漫歌曲「千本櫻」(雖然唱腔還是偏演歌風的),更是引發網絡極大迴響:


來看一下她以前唱的演歌的風格,對比超強烈:


2014年8月,她又現身日本最大型宅族活動 Comic Market 宣傳新曲,令她在年輕人和御宅族間的人氣更上一層樓。連串努力終於令她今年成功重返紅白,而且是唱「千本櫻」,各方都很期待她會有何種表現!(今年的紅白也會在 NICONICO 上播放)

主流歌手唱動漫歌曲,或者調轉頭,小林幸子都不是第一個,但她特別在江湖地位特別高,而且不是只有一次或客串性質的,是真的有持續地在經營這一塊 (即使唱來唱去的動漫歌曲都是那幾首)。雖說人氣下跌自然要想辦法挽回,但我想,不是每一個老餅都能踏出這一步的,尤其小林幸子唱了幾十年演歌,又累積了相當成績,更容易固步自封,更難轉型和接受新挑戰,但她還是做到了,年屆花甲仍能開展事業第二春。這種拼搏精神,在日本演藝界也難找可比較的人,再看向香港一些只識食老本的老餅藝人,反差更大,更顯得小林幸子厲害。

最後,最近還有手機遊戲真的將她融入了,youtube 上可以看到相關的串流打機片段,看來她又可以向一個新板塊發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