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香港有種宗教叫「溝通教」

香港有種宗教叫「溝通教」。信眾都相信世間一切問題是「溝通不足」引起,只要「溝通」了,一切問題可以解決。所以反對23條,叫你跟中央溝通;政改佔中,叫你跟中央溝通;年輕人反中,叫你認識祖國;總之有溝通就一切問題解決。

這些信眾似乎不明白,世界上有些利益和立場上的矛盾是根本性的,不可能靠溝通靠認識對方就解決了。例如,美國佬和IS,靠溝通就解決到?蔣介石和毛澤東?張伯倫和希特拉?

溝通能解決問題,方法有兩種。一是雙方對對方立場有誤解,溝通後原來立場沒矛盾的,那當然OK了。

但有時溝通後,發覺真的沒誤解,你和我的立場真的有矛盾,可以怎樣?那就唯有雙方各退一步,找到辦法是雙方利益都能被照顧到的。但這種讓步要是雙方都肯做。當一方勢強一方勢弱,強勢方單方面要弱勢方讓步,那不叫溝通,那叫脅迫。

當然也有時候是雙方差距太大,讓步了也無交接點,那就沒辦法了。我要民主你要獨裁,我要上網你要長城,可以點呀。

講到單方面讓步這點嘛,香港「溝通教」信眾的另一特點是,他們要求的溝通往往是單向的,從來都是港人溝通認識中央,不會有中央溝通認識港人。他們不會叫中央認識港人為何怕23條,港人為何不滿831決定和白皮書,年輕人明明是回歸後出生卻更喜歡港英和反感中國。同樣地,信眾每次都是要求港人讓步,不會叫中央讓步。

港人的訴求,過去十幾年已經向中央表達過好多次,但你 whatsapp 十幾廿鳩次,對方都已讀不回,仲溝乜鬼呀?

------

事緣早幾日董生又出來叫年輕人認識祖國,真是「人肉錄音機」都不足以形容的舊調重彈。他出來之前,同事才跟我講起「董生又出黎,有冇得做呀?」我說「你唔好咁高期望。」果然董生又是講廢話,第二天都沒甚麼人報導,可見全行都知市民對他是零興趣。如果不是大家認為他跟中央熟,要比面他,甚麼團結基金大概會跟「民主阿婆」陳方安生的座談會一樣,零人出席。

------

btw,轉頭又在 fb 見到,一班北上的廠佬賣廣告說生意蝕本了,要中央打救。不是說北上發展是「肥豬肉」包發達?泛珠三角?十二五規劃?CEPA?滬港通乜乜通?一帶一路?廢青一上去就變才俊?怎麼有人會蝕本的?那不是廢過廢青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