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閒談一拳超人



*開版圖跟內文無關

最近好像很多人寫文評「一拳超人」,趁放假就跟風寫一些輕鬆一點的東西。其實這套動畫我沒怎麼看,因為劇情看漫畫已經看過了,今季有看的是「阿松」、「點兔」、「傳頌之物II」,還有看了幾集都仍然未分得清的「落第騎士」和「學戰都市」。所以今次評「一拳超人」主要是漫畫的閱後感。

看了幾集之後只有一個字:爽!不會死拖爛拖、太多無謂的回憶和說明、狂拋招式名和擺 pose、過份的跨頁和留白 (*如BLXXCH那類作品),全部敵人都是一拳打完!主角強度也不會破格,上一集是先天高人下一集被新角色秒殺,然後乘機進入練功篇。我這個人很性急,見到奸角就想「怎麼還不解決掉」,現在有個威能全開的主角能將奸角瞬間掃走,正合我意。

可是,爽是爽了,一拳打敗敵人的故事能維持多久呢?沒有拖戲的另一面,就是要有足夠的劇情吸引人看下去,所以「一拳超人」的看點絕對不只於一拳打敗敵人。主角的實力與性格和外貌的反差啦,他跟不同角色的互動啦,對動漫常見劇情的吐槽啦,等等。這些吐槽真是隨便翻一頁都有,如敵人說「這盔甲是用來封印我的力量的」,他只回一句「是嗎」,一堆很型的高手雲集並且說著帥氣對白,突然插入一個像路人的人說「有茶喝嗎」,之類的。

而將讀者從超現實的劇情帶回現實的,還有一樣。再強的主角,打敗再多奸角,還是不懂應付凡人。做英雄做超人,原來要身份講頭銜,要先加入英雄協會。協會的人不相信能一拳打敗強敵,結果評級一直低過實力更弱的人。打怪獸波及到周圍的建築物,會被民眾譴責搞破壞。如果發生在香港,應該還會被說是廢青、破壞法治、搏出名想寫落CV云云。

可是主角是個沒機心的人,不會埋怨這些事情。收到幾廿封投訴信,夾了一封感謝信在其中,就滿足了。知道另一個所謂英雄原來是個靠好運的宅男,不會揭穿。實力只比普通人好一點的熱血單車男也想做英雄,不會取笑。入了英雄協會也不理會所謂的高層。正是這樣的性格,更令人有世外高人的感覺,雖然他還是很在意超市特價的。這些都是「一拳超人」的魅力之一。

最後,我還喜歡主角是靠自己努力練功成功,不是標榜天才或其實是某某高人的兒子。我很怕後者那種設定,好像人才努力也比不上先天優勢似的。而且變成超人的代價是「男人最痛」掉光頭髮,某程度上也是個很真實的設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