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西班牙政情對傘兵的啟示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92667



區議會選舉結束,數名傘兵成功當選,出乎所有人意料,各界都熱議會否對香港政壇帶來改變,特別是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我今次想談的,是最近在西班牙政壇冒起,從當地佔領運動脫胎而出的新政黨,根據民調,這個成立不足兩年的新政黨將在下月的國會選舉拿下超過一成議席。我認為他們的經歷對香港傘兵也有很多啟示。

事源2011年5月,西班牙因歐債危機爆發,經濟重挫,失業狂升,左派社會黨政府應對不力,各地民眾上街抗議,入夜留守不走,成了一場佔領運動。這比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還早,可說是佔領之始。但隨著時間拖長,留守的民眾越來越少,約一個月後已走得七七八八,各地政府清場,佔領告終。同年底的國會選舉,右派人民黨上台,推行緊縮政策,令民眾生活更困苦。不禁令人疑惑,這場運動難道連一點兒痕跡都沒留下嗎?

時間快轉,來到2014年5月,西班牙舉行歐洲議會選舉,選出54位駐歐盟的議員。一個名不經存的新政黨以8%票奪得5席,震驚全西班牙。這個政黨叫 Podemos (意譯「我們可以」),只成立了4個月,由一班左派學者和社運人士組成,政綱以反緊縮政策為核心。Podemos 主要在網上和社區活動,但未獲主流傳媒關注,於是他們取得議席,立即引發全國關注,爭相詢問他們是甚麼來頭。儘管 Podemos 的創立者並非佔領運動的領袖 (該運動也無領袖或大台),分析相信他們的票主要來自運動的支持者。

Podemos 打響名堂後,民調顯示其支持度急彈至超過10%。同年10月,西班牙爆出連串貪污醜聞,兩大黨人民黨和社會黨都有多名高層被捕,更加令人們對傳統政黨失望,刺激 Podemos 支持度升至逾20%,追貼兩大黨。

可是近月卻有幾件事令 Podemos 民望下跌。一是他的支持度升至兩成後就停滯不前,黨內開始討論如何令民望再提高。是否要組織化,加強選舉機械?是否要向中間靠攏?是否要跟其他政黨合作?這些討論得不出結果,反而令部份支持者混亂。

二是希臘激左聯盟今年初上台後, Podemos 就以他為例,說新冒起的激進政黨是有能力執政的。但激左聯盟之後華麗轉身,接受德國提出的緊縮方案,就變成反證例子,批評者問 Podemos 是否都是得把口,當選後就會轉態?

三是有另一個新政黨冒起。這個黨叫 Ciudadanos (意譯「公民」),是一個成立了數年,反對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小型地區政黨。此黨今年突然開始在全國範圍大舉宣傳,陸續吸走一些對傳統政黨失望、但又擔心 Podemos 太左的票 (Ciudadanos 較為支持自由市場)。而隨著 Ciudadanos 在9月的加泰羅尼亞區議會選舉中表現突出,成為第二大黨,跟獨派針鋒相對,還有美女議員做發言人 (朋友見到照片都說「呢個小花堅靚」),他在西班牙其他地區的支持度也跟著上升,甚至超前 Podemos。

最新民調是:人民黨約27%、社會黨約22%、Ciudadanos約19%、Podemos約15%。在歐債危機前,西班牙政壇由人民黨和社會黨壟斷,通常有8成選民不是投這個就那個,現在變成四黨相爭,下月選舉西班牙政壇勢將大換血。

這能給香港甚麼啟示呢?一是社運與從政的差別。社運的理想是群眾自發、沒有大台、集體民主,但選舉不同,跟對家爭議席爭選票,講究組織和動員。Podemos 有些集體民主元素,如黨員網上投票選參選人,以 crowdfunding 籌款等,都相當前衛,但也有人批評黨越發展就越集權,特別是以黨秘書長「長毛教授」Pablo Iglesias 為核心的圈子。但不可否認的是,Pablo Iglesias 形象突出又能言順辯,對黨的宣傳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二是靠網絡起家,不等於靠網絡取勝。網民始終只是社會的一部份,如果你目標只是進入議會發聲,那你可以只靠網民的票,但你要發揮實際作用左右政局,始終需要更多選票和議席。Podemos 在踏出第一步後,仍要考慮如何爭取更多大眾支持,甚至跟其他政黨合作。

三是你可搶人票,人可搶你票。Podemos 以新鮮形象爭取對傳統政黨失望的選民,但之後 Ciudadanos 同樣以新鮮形象但不同政綱出現,搶走了不少 Podemos 的票。政治素人形象只能用一時,之後人們還是會看回你的政綱和政績。

四是期望與落差。Podemos 平地一聲雷,首次參選就贏得議席,遠超所有人的期望,之後民望飆高,評論員開始吹捧 Podemos 有機會執政,但當他的民望回落,評論員又開始踩他過氣、發展未成熟、沒有真材實料。只能講,傳媒是很現實的,隨時可以造神變殺神。所以任何政客都應該冷靜和客觀地分析自己的實力和成績,不能見自己有傳媒曝光、facebook 幾多 like、youtube 幾多點擊就飄飄然。

Ciudadanos 也有個有趣的情況。他最初是以加泰羅尼亞地區政黨出現,後來將這個本土身份擴闊,得到西班牙其他地區民眾注意,再調整定位和策略,現在隨時變成西班牙第三大黨。本土和大圍的議題如何結合?香港的所謂本土派要想一想。

最後,西班牙的傳統政黨怎麼回應挑戰呢?年輕化。Podemos 和 Ciudadanos 的領袖都是30來歲、年輕有活力、能言善辯之士。社會黨原先60多歲的秘書長就突然辭職,由一位40多歲的型男議員接替 (雖然他常被網民笑照片太 chok),支持度沒回升,但亦沒再跌,叫止住血先。新老交替,不是開個記者會講幾句就當做完的,請以實際行動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