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多國選情 UPDATE (以色列等)

筆者在3月15日 update 過一次幾個國家的大選選情,現在又來了。

上次文章: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03/update.html

愛莎尼亞:35歲總理成功連任

愛莎尼亞大選已於3月1日舉行,總理 Taavi Rõivas 的政黨再次成為最大黨,並且跟另外2個政黨組成新政府,4月9日就職,Taavi Rõivas 本人順利連任。Taavi Rõivas 現時35歲,是歐盟28國中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新一屆內閣平均年齡亦只有41歲,外交部長、內政部長、司法部長等重要官員都是小過40歲。

內閣名單參考這裡
http://upnorth.eu/estonian-coalition-agreement-signed/

以色列:內塔尼亞胡贏大選,總理職位卻危危乎?

以色列大選已在3月17日舉行,筆者上次的文章講過,現任總理 Benjamin Netanyahu (內塔尼亞胡,以下簡稱內氏) 所屬的政黨雖然在民調排第二,但只要跟他友好的政黨取得足夠議席,他仍能連任。選舉結果是內氏政黨的支持度在最後關頭急升,成為最大黨,內氏連任似乎無懸念。但現實往往峰迴路轉,超出評論員的預期。內氏勝選後發現他原本以為是友好的政黨原來不是那麼友好,現在可能組不成新一屆政府!

選前數日的預期議席 / 實際議席 (差異)
Likud 22 / 30 (+8)
Zionist Union 25 / 24 (-1)
Joint Arab List 13 / 13 (--)
Yesh Atid 12 / 11 (-1)
Kulanu 9 / 10 (+1)
Habayit Hayehudi 11 / 8 (-3)
Shas 7 / 7 (--)
United Torah Judaism 6 / 6 (--)
Yisrael Beiteinu 5 / 6 (+1)
Meretz 5 / 5 (--)
Yachad - Otzma 4 / 0 (-4)
Total 120

原先以為傾向支持內氏:Likud (他本人的黨) + Habayit Hayehudi + Shas + UTJ + Yisrael Beiteinu + Yachad
原先認為傾向反對:Zionist Union + Yesh Atid + Meretz + Joint Arab List
被視為中間派造王者:Kulanu

首先,內氏所屬的 Likud,因為他在選前兩日突然發表極右言論,吸了很多票,議席從民調預計的22席急升至30席。但須留意的是,他吸走的票主要來自那些傾向支持他的政黨,堅持反對他的政黨的議席跟預計是差不多的,所以內氏並沒有變得較容易就能組成新政府。給個例子,兩隊人在跑4x100米,你跑快了,隊友卻跑慢了,那你的隊伍跟對方的差距其實仍是一樣嘛!

然後,內氏希望組成這樣的新政府:Likud 30 + Kulanu 10 + Habayit Hayehudi 8 + Shas 7 + UTJ 6 + Yisrael Beiteinu 6,那就有過半的67席,而且緩衝頗大,會跟在野派的53席差了14席。但這樣他就要同時跟5個政黨達成協議。這本身就夠麻煩的了,而更麻煩的是那5個黨會想「你一定會來求我的」,就會要求多多,令協議更難達成。

結果3月17日後都一個半月了,仍然只取得3個政黨支持,最後2黨在一些政策和人事安排上 (即他們黨的誰會當哪個高官職位) 仍糾纏不休。

然後昨日,其中一個黨,有6席的 Yisrael Beiteinu 忽然出大絕,說「我不玩了」!

沒了這6席都好,內氏只要拉攏到最後一個黨的支持,仍有61席,嚴格來說是組得成政府的。但這麼一來在野派就從53席變成59席,執政和在野的差距,從14席一下縮到2席。只要執政聯盟有一兩個議員出事,政府就隨時倒台了!緩衝實在太小。所以傳媒都認為如果內氏今次是失了預算。更慘的是剩下那個最後有機會加入的政黨,當然是立即提高叫價。

還有,以色列的組閣時間是有慣例的,內氏須在周三 (明天!) 回報以色列總統,說自己成功組成新政府了,不然總統就可能會邀請別的政黨嘗試組閣,按理來說會是第二大黨,內氏的對頭 Zionist Union。

內氏能否在最後關頭拉攏到2個政黨加入?還是只拉1個湊夠61席就算?但這樣他的政府能維持得多久?筆者以前寫文說過以色列政黨林立很多有趣的政治現象看,今次又是一套好戲了。

芬蘭:新政府籌組中

芬蘭已在4月19日舉行大選,一如選前民調顯示,在野黨之一的 Centre Party 成為第一大黨,該黨黨魁 Juha Sipilä 正在籌組新政府。

選舉結果 (較上屆)
Centre Party 49 (+14)
Finns Party 38 (–1)
National Coalition Party 37 (–7)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34 (–8)
Green League 15 (+5)
Left Alliance 12 (–2)
Swedish People's Party 9 (–)
Christian Democrats 5 (–1)
Åland Islands 1 (–)
Total 200

上屆選舉時,因 Finns Party 表現出強硬的反歐盟姿態,上次最大黨的 NCP 拒絕跟他合作,同時 Centre Party 無意加入政府,在 Finns 和 Centre 扣起了 39 + 35 席的情形下,NCP 無奈跟剩下全部5個政黨組成新政府,即政府共由6個黨組成。想當然這樣的聯盟很難整合,於是這4年間政府都被指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執政的兩大黨 NCP 和 SDP 今次選舉都失了一堆議席。

今次輪到 Centre 第一,不想再次因為太多政黨令政府效率低落,傾向由4個大黨的3個組成新政府。報道指 Finns Party 因很想加入政府,身段變得超軟,預計新政府會由 Centre + Finns + NCP 或 SDP 組成。

意大利通過 (半份) 政改方案

意大利下議院昨日通過選舉制度改革方案,因上議院再之前已經通過了,方案將會落實。方案會令最大黨較易在下議院取得過半議席。國會亦正在審議將上議院變相廢除,即將其權力削完再削到沒得再削,的另外半份政改方案,暫時來看政府應能湊夠票數通過。

以往意大利曾多次改變選舉制度,但將國會兩院之一變相廢除這麼大件事,卻是第一次,可說是意大利自1946年廢除君主制,並在1948年啟用全新的憲法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改。如果成真,將是去年才上任、曾豪言「我要改變意大利」、只有40歲的意大利史上最年輕總理 Matteo Renzi 的重大政治勝利。

可是對其他歐盟盟友,如德國和法國來說,他們會比較希望 Renzi 將精力放在改善意大利疲弱的經濟。

英國:蘇獨派成造王者?

上次文章談到,根據民調和傳媒分析,預計無一政黨可取得過半議席,會出現所謂 Hung Parliament,而此情況到現在仍沒改變,除非有「大奇蹟日」。筆者綜合各方預測大致是:

保守黨 Conservatives ~280
工黨 Labour ~270
蘇格蘭民族黨 SNP ~50
自民黨 Liberal Democrats ~25
北愛政黨 18
英國獨立黨 UKIP、綠黨 Greens、威爾斯黨 Plaid Cymru 合計~10
(650席)

然後民調是這樣:
保守黨 ~34%
工黨 ~34%
獨立黨 ~13%
自民黨 ~8%
綠黨 ~5%
其他 ~6% (包括蘇格蘭、威爾斯、北愛政黨)

暫時最大機會能成為「造王者」的,將是蘇民黨!只要取得它的50席,保守黨或工黨要達到過半的325席就易得多。

另外,亦有分析開始談選舉制度的問題。一般人都聽過「單單制製造兩黨制、比例制製造多黨制」的講法,但筆者以往都講過這並非一定,例如在部份選區有堅實支持的地區型政黨就可以突破這個講法。民調估計蘇民黨會取得50席是因為這樣。相對地,在英格蘭營運的獨立黨和綠黨,即使總得票高於蘇民黨,仍只會取得近零席。正在寫一篇針對選制的文章,希望出得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