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短評英國大選 (續)

全部選舉結果出來了,看以下列表:

Party
Vote est.
actual
change*
Seat est.
actual
change*
Conservative
34%
36.9%
+0.8%
280
331
+24
Labour
34%
30.4%
+1.5%
270
232
-26
Scot Nat
3%
4.7%
+3.1%
25
56
+50
Lib Dem
9%
7.9%
-15.2%
25
8
-49
UKIP
13%
12.6%
+9.5%
5
1
+1
Green
3%
3.8%
+2.8%
1
1
--
* change 是指跟上屆比,不是跟預測比

首先看到的,是我上一個更新所講的,最終保守黨跟工黨的得票並不是像民調所講的不相佰仲,而是差了6.5%,這讓保守黨在議席方面也能跟工黨拉開距離。

可是,如果我們不是看預測跟實際的差異,而是看今屆跟上屆的差異,保守黨跟工黨的得票都是微升,其實兩黨得票差距跟上屆是差不多的。那為何上屆保守黨沒拿到過半,今屆卻能呢?而且,同樣是得票微升,保守黨的議席是上升了,工黨的議席卻是下跌。所以有需要搞清楚到底議席的易手情況是怎樣。於是我綜合各方資料製作了這幅圖:(ps 我只懂用小畫家,請多包含,應該看得懂吧。)


工黨少了26席,計法是:失了40席給蘇民黨、失了8席給保守黨、從保守黨搶到10席、從自民黨搶到12席。議席下跌主要是因為蘇格蘭的議席全敗了給蘇民黨,這一點各方的分析都有講了。同時請留意單計工黨和保守黨之間的話,其實工黨是淨賺保守黨2席的。可是,即使工黨沒失去蘇格蘭的40席,議席也只是上升到232+40=272,仍然少於保守黨,保守黨過半這一點亦沒變。所以接下來要看保守黨多了的議席是從哪裡得來。

保守黨多了24席,計法是:失了1席給英獨黨、淨蝕2席給工黨、從自民黨搶到27席。所以今屆保守黨多了議席,全是靠從自民黨處搶來的。自民黨丟失的議席中,大部分都是被保守黨搶去。

於是,保守黨能夠議席過半的原因出來了:自民黨的自滅!

也就是說,自民黨加入政府後:一,推行的政策跟政綱不同,流失支持者;二,選民難以分辨自民黨跟保守黨的差異,既然投自民黨最後還是保守黨上台,那我不如投保守黨啦;三,不再是萬年在野黨,無法吸引為反而反的「抗議票」(protest vote)。三樣加起來,自民黨支持度崩盤,保守黨則保持穩定,於是保守黨搶了一堆自民黨的選區,議席數目得以推高至過半。

自民黨加入政府,結果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雖然對個別黨大老來說高官薪水是大豐收),不但以後一段時間都難東山再起,亦可能讓各方政客往後對再組織執政聯盟卻步。

暫時寫到這裡,下次再談談加入執政聯盟這回事,預定會用德國的自民黨等做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