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日本的聖母觀音

瑪利亞觀音,wiki 圖片
昨天看到區家麟先生介紹澳門的「聖母觀音」,外型又像聖母又像觀音,是葡國給澳門留下的中西融合之紀念物。日本歷史上也出現過「瑪利亞觀音」(マリア観音),卻非政府善意留下之物,而是政府打壓西洋宗教下的產物。

沙勿略來日紀念碑,攝於鹿兒島
先講回歷史背景。耶教於1549年由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方濟各·沙勿略」(英:Francis Xavier / 日:フランシスコ・ザビエル) 傳入日本。他是首位抵達日本的耶教傳教士,在九州的鹿兒島登陸。在到達日本之前,沙勿略已經在印度傳教多年,是著名的「開荒牛」傳教士。

沙勿略畫像,攝於歧阜城
沙勿略在確定天主教會在九州建立起根據地後,於1551年離開日本前往中國,次年死於廣東沿岸 (今江門市一帶)。因其對傳教的貢獻,被天主教會封聖,也是全體傳教士和亞洲多國的守護聖人。現任教宗也是耶穌會出身,當他選擇「方濟各」為稱號時,一度被人猜測他是借用沙勿略的典故。(教宗其後說是借用另一位聖人「亞西西的方濟各」Francesco d'Assisi 的典故。)

弗洛伊斯文書(日文翻譯),談到被織田信長下屬和田惟政招待,攝於歧阜城
沙勿略離開日本後,日本最有名的傳教士是其耶穌會後輩「路易斯·弗洛伊斯」(英:Luís Fróis / 日:ルイス・フロイス)。弗洛伊斯跟多個日本諸侯打交道,成功說服一些諸侯容許天主教會傳教,有的諸侯甚至自己也受洗信教。這些天主教諸侯多居於九州,因此九州有較多的日本人改信天主教徒。1582年,幾位九州的諸侯更向歐洲派遣了朝聖使節,於1585年抵達羅馬,1590年返抵日本。

弗洛伊斯亦曾跟名將織田信長見面,更向他贈送了地球儀等西洋科技產物,令對方嘖嘖稱奇。

弗洛伊斯贈送給織田信長的地球儀 (模擬製品),攝於歧阜城
可是使節團回到日本時的1590年代,情況已變。日本領袖豐臣秀吉對跟隨傳教士來日的西洋軍人漸生疑心,開始限制天主教會活動,洋人來日只可從事商貿,又下令諸侯們要放棄信奉天主教,絕對服從中央。

豐臣秀吉在1598年死去,新的領袖德川家康也是對天主教會和外國人有疑心,繼續收緊政策。1614年,德川政府正式下達「禁教令」,封殺和驅逐所有傳教士,日本人不論諸侯平民都要放棄信教,違者處死或放逐外國。德川政權又下令「鎖國」,限制外國商人只可在長崎和平戶進行商貿,最後收緊至只剩荷蘭人可以到長崎,其他歐洲國家船隻一律驅趕。

平戶沙勿略紀念教堂,攝於平戶
德川政府其中一個測試人們是否已經棄教的方法,是要求他們踩上耶穌和聖母的畫像,要他們用腳踐踏神明,即「踏繪」(踏み絵)。跟天主教無關係者,這麼做當然沒所謂。寧死不從者,會被判定為教徒,要處死。為數不少的平民因此被迫害至死。

殉教者慰靈碑,攝於平戶沙勿略紀念教堂
1637年,九州島原地區 (今長崎縣南部) 爆發天主教徒暴動,一位少年「天草四郎」被奉為領袖,反抗政府宗教打壓。暴亂歷時5個月,最終被政府武力鎮壓下來,數萬人被殺。

有些教徒隱辱偷生,死忍過踏繪儀式,製造了「瑪利亞觀音」像,將聖母扮成觀音繼續崇拜,又將玫瑰念珠扮成佛教念珠,並且靠口耳相傳聖經內容,逃過政府耳目。

大浦天主堂,攝於長崎
直到1860年代,日本結束鎖國,外國人才獲准再來日本傳教。1865年2月,長崎的「大浦天主堂」落成開幕。一日,教堂來了一位婦人,跟洋人神父說「其實我跟你是信同一個神的」。原來這位婦人的家族是自200多年前德川政府打壓天主教徒以來,仍然繼續秘密保持信仰的人!洋人神父和教會驚為天人,開始四處尋訪這些「隱世天主教徒」(隠れキリシタン),結果長崎、平戶、五島等地 (都在長崎縣內) 陸續有人「出櫃」表明信仰,估計有約3萬人。這件事被稱為「信徒発見」。時至今日,長崎縣仍是日本天主教徒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

紀念信徒發見的聖母像,攝於長崎大浦天主堂
面對迫害,隱世200多年,幾代人過去,仍然堅持信仰。筆者不信教,很難理解到底是甚麼驅使人這樣,但不得不說令人佩服。

我估計一些香港的耶教領袖也會贊成,並且指出,面對政府打壓,保持沉默,不要發聲就對極了。像天草四郎那樣反抗,違法!暴力!搞破壞!擾亂經濟!阻礙民生!不論是瑪利亞觀音、馬克思觀音、彭麗媛觀音,只要政府立了法,我們都要遵守法治地崇拜,對不?

疑似模仿 Loudres 聖母顯靈景象的擺設,攝於平戶沙勿略紀念教堂
順便講講 Guadalupe 的事,因為讀拉丁美州政治時教授有提及過。Our Lady of Guadalupe 是聖母顯靈現象之一。天主教會向來相信聖母顯靈的神蹟,通常會以「Our Lady of 地方名」的形式稱呼這些聖母顯靈,如法國的 Lourdes,葡萄牙的 Fátima 都是因聖母顯靈傳說而興起的天主教朝聖之地。Our Lady of Guadalupe 的顯靈發生於1531年的墨西哥 Guadalupe 一地,是天主教會到達新大陸後首個在當地發生的聖母顯靈,因此為教會大肆宣傳。分析說,Our Lady of Guadalupe 畫像中的聖母,皮膚偏暗淡,較傳統用開的白皮膚聖母,更能為新大陸土著接受,穿著的綠色衣服和墮圓型背光,也有新大陸土著宗教元素和特徵。因此 Our Lady of Guadalupe 是新大陸土著改信天主教和接受歐洲人統治的一大因素......似乎是這樣。

Our Lady of Guadalupe 畫像,wiki 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