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繼續亂講「國際標準」的梁振英

香港特首梁振英再次對著記者亂講「國際標準」。他在6月時已經講過一次,說其他國家都是只會讓本國國籍的人有投票權,今日又講一次。當時筆者都發表過短評,說明梁振英他本人和家人都居住了很多年的英國就是容許外國人投票。當時亦有不少網友表示很多其他歐洲國家都容許外國人投票。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4/06/blog-post_2331.html

「要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參選或投票,有兩大資格,一是是歐盟成員國的國民,二是符合身處的歐盟成員國當地的參選/投票資格,符合其中一項都可以參加選舉。例如要在英國參加歐洲議會選舉,無論你是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國民,或者你是符合英國本身的選舉資格,都可以。

歐洲綠黨前黨魁 Daniel Cohn-Bendit,本身是德國人,但他卻曾經以法國綠黨 Europe Écologie – Les Verts 的名義,循法國的選區當選歐洲議會議員。

著名政治學者,提出「單單制促成兩黨制、比例制促成多黨制」的 Maurice Duverger,是法國人,卻曾經以意大利共產黨 Partito Comunista Italiano 的名義,循意大利的選區當選歐洲議會議員。

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 Anita Pollack,她並非任何一個歐盟成員國的國民,而是澳洲人,卻成功當選歐洲議會議員。這是因為英國容許其他英聯邦成員國的國民參加選舉,所以即使 Anita Pollack 並非歐盟成員國的國民,但她符合了英國當地的選舉資格,於是也可以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至於說香港特首「當選」後需要中央任命也不符合國際標準,這又是不知從何說起。英國並非聯邦制國家,而是單一制國家,北愛爾蘭、蘇格蘭、威爾斯等地的地區議會和地區政府,是中央通過立法「權力下放」devolution 所產生的,它們的權力是中央說有多少就有多少 (根據相關條例),英國中央政府有權修改條例將權力收回。但這無損這些地區自行選出名為「首席大臣」First Minister 的領導人,而北愛爾蘭和蘇格蘭的首席大臣都需要英女王任命。

即使蘇格蘭選出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要獨立、反抗中央、顛覆國家的「蘇格蘭民族黨」SNP 黨魁 Alex Salmond 當首席大臣,英女王都照樣要任命,中央政府亦不會取消其首席大臣資格。順帶一提即將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也是英國中央政府同意才能舉行的,因為相關條例沒有說明蘇格蘭地區政府可以自行舉行公投。

北愛爾蘭地區政府的「副首席大臣」deputy First Minister Martin McGuinness 也是來自多年來都主張北愛爾蘭脫離英國、加入南面愛爾蘭共和國的「新芬黨」Sinn Féin,此黨在南北愛爾蘭都有營運,Martin McGuinness 本人就參加了2011年的愛爾蘭總統選舉,取得了13.7%的 1st preference vote,當時他已經就任了北愛爾蘭副首席大臣。跨國參選,有甚麼問題?

外國人投票?中央任命地區政府首長?其實英國都有囉。不知道是否因為梁振英對民主、人權等議題都沒興趣,在英國待了這麼多年都不知道這些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