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以色列出手何以快狠準 (續)

看到網上有評論說筆者上一篇文章將本應是談以色列軍事的問題「硬要政治化」。我承認我對軍事的認識不及政治,但我的文章並沒說過是要談軍事,我亦不認為分析以色列政府行動一定要從軍事角度看。例如何時開戰、何時停火、如何談判等等,豈是單純的軍事問題?

又例如該評論舉例說,以色列設有只有少數官員參加的「國安內閣」,令政府可以就著國防問題更迅速地決策,但如果我們仔細看回「國安內閣」組成,如果沒有筆者所討論的政黨合作,仍然不一定能快速決策,因為這個「國安內閣」也是政府5個政黨的成員都有齊:

Political-Security Cabinet
Prime Minister – Benjamin Netanyahu (Likud)
Foreign Minister - Avigdor Lieberman (Yisrael Beiteinu)
Minister of Finance – Yair Lapid (Yesh Atid)
Defense Minister – Moshe Ya'alon (Likud)
Internal Security Minister – Yitzhak Aharonovich (Yisrael Beiteinu)
Justice Minister – Tzipi Livni (Hatnuah)
Industry, Trade and Labor Minister – Naftali Bennett (The Jewish Home)
Home Front Defense Minister – Gilad Erdan (Likud)
Attorney General of Israel – Yehuda Weinstein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chief – Yossi Cohen

簡化:
Likud 3 人
Yisrael Beiteinu 2人
Yesh Atid 1 人
The Jewish Home 1 人
Hatnuah 1 人
無政黨 2 人
TOTAL 10 人

另外,雖然 Hatnuah 黨在5個黨中最小,在國安內閣中亦只有 Tzipi Livni 一人,但以色列傳媒普遍認為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國安內閣整體,都傾向採用 Tzipi Livni 的建議,如採用哪些談判策略。這又要怎麼用軍事角度解釋呢?

有些人採用不同於我的角度,想講以色列軍事,可以自己講,我不明白為何要針對我的文章。

1 則留言:

  1. 我是該專欄的長期讀者,也不明白那位作者的 PS 到底想說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