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Yes the system is rigged

點票 update 4。Yes the system is rigged, no doubt about that。

之前講過希拉莉有機會贏普選票輸選舉人票,現在希拉莉在普選票方面正在贏20萬票和0.2%。由於支持特朗普的州分差不多點完晒票,希拉莉的票倉加州和華盛頓州卻只點了六成,雙方最終差距有可能去到成100萬票,不過選舉人票方面是怎樣都追不回的了。

為什麼普選票贏100萬票都沒可能追回選舉人票呢?這主要是兩個因素加起來的緣故。一是按州分的「勝者全取」,無論贏1票或100萬票,那個州的選舉人票都是全歸跑贏者。二是希拉莉的支持者都集中在幾個自由派和移民多的州分。這兩個因素加起來,令希拉莉就算在幾個州例如加州普選票贏到開巷,但特朗普在其他州每度贏少少普選票,已經令選舉人票反超前。

我們來看看兩組州分的情況。第一組是20張選舉人票以上的大型州分,希拉莉在這一組別中贏300萬普選票 (留意加州只點了六成幾),贏特朗普17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險勝12萬票,即袋全部29張選舉人票。希拉莉在加州贏緊250萬票,點完晒之後隨時300幾萬票,又如何?都是55張選舉人票。

第二組是11至20張選舉人票的中型州分,希拉莉在這一組別贏35萬普選票,卻輸特朗普48張選舉人票!這是因為特朗普在幾個州都險勝,如賓州差6萬票,特朗普就全袋20張選舉人票,密西根州差1萬票,特朗普就全袋16張選舉人票,亞利桑那州贏8萬票,特朗普就全袋11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在上述3個州贏15萬票就已經袋左47張選舉人票了!

還有一點,就是選舉人票並非全按州分人口分布,是按國會參眾兩院議席分布。兩院之中,只有眾議院議席是按人口分,參議院不論人口多少都是每個州兩席,即加州人口多人N倍都一樣是2席參議員,所以選舉人票分布是大州稍為輸蝕的,而偏偏加州又是民主黨票倉...不過這一點是比較次要啦,因為大州小州兩黨都各有勝負。

要強調,標題 rigged 並非特別針對打壓某一政黨,主要是指分配跟人口會出現不均,我順手拿特朗普的口頭禪來用而已。

不過如果希拉莉最終真的比特朗普多100萬美國人支持,都仍然不是她當總統......多少會給相當多人 the system is rigged 的感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