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台灣換畫,香港照舊

有點發晦氣,亂寫了一堆話。

之前看新聞,香港政府要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資源回收中心」,我跟同事說,其實香港政府自己就是最強的資源回收中心啦,尤其是回收再用「舊電池」。

看香港新聞,發言的政治人物來來去去都是那堆,跟十年前一模一樣:董建華、羅范椒芬、梁愛詩、譚惠珠、李國章......英國人會笑說,從小到大就看著同一個女王和王子,香港人應該也很多人可以說,從小到大就看著老董、羅范。

想想看,某老牌演員都從 sell「美x髮彩」轉為 sell「salon D 乜」了、外傭介紹公司都從「我細細個就聽過」變成「我係xx訓練出來」、連那位香港幾代人看著長大的兒童節目界活化石譚x瑛姐姐都退出幕前了......董生、羅范卻還在。2047年,電視新聞訪問的大概還是董建華、梁愛詩、羅范椒芬......不是講笑,因為最近新聞說外國研製了新藥,人可以活到120歲嘛。我計過,2047年董建華都只是110歲。梁愛詩都講了啦,「怎麼能放心20年後將香港交給年輕人管?」,即是她要管到那個時候啦。

在外國,人民不滿政客不滿到某個地步,可以用選票踢走他們,讓他們失去權力。選票和政黨輪替,是民主之下人民的最大武器。看台灣選舉就看到,English Tsai 即使選舉大捷,還是要說不能驕傲,「要用誠惶誠恐、如履薄冰的心情,來看待人民的託付......我們要以國民黨這一次的失敗為警惕,一個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這一邊,人民會把權力收回去。」而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她FB的網民留言,說恭喜她或恭喜民進黨的只有很少,一整串都是叫 English Tsai 不要有負人民,否則下次輪到他們被懲罰。

但在香港,做不到。一,我們沒有民主選舉,特首是由小圈子沒代表性的選委會選出。二,香港立法會用的是比例代表制,親中派只要得票達到某個%,就能死佔著位置不走。三,還有功能組別,一班由小圈子選出來,逆民意也沒能繼續自動當選的人。靠著這三點,親中派再怎麼逆民意,也能一直控制著行政立法兩權,玩晒。中共早就講明,香港政府管治權一定要牢牢控制著,不可能有政黨輪替。

我退N步,不迫你政黨輪替了,但換換那些面孔都好吧?其實香港都在不轉換統治集團下換過幾次人啦:罵老董,換來個貪曾,who is 老董的政務司司長。罵貪曾,換來個思歪,who is 貪曾的行會召集人。罵了一大輪思歪了,換來的是......又係你呀董生?沒有其他人了嗎?中共都有規定做十年就完啦,香港這班人卻完全沒限制,比中共領導人更厲害。

有人會說,換人未必有用,而且你有甚麼人選可以換?對,但如果舊人已經有 proven record 是一班 losers,你又繼續用他們來幹嘛?拍戲拍「失敗者聯盟」嗎?很奇怪,香港人呢,從商是很嚴謹,下屬犯了一點點錯就可以炒掉,對民主國家也很金睛火眼,歐洲有個希臘就說全部是破產窮國,台灣出了個陳水扁就說民主沒用,但對香港政客卻不知為何很寬容,即使充斥著老董、貪曾、貪許、貪湯、唐唐、思歪、羅范等騎呢怪,還是能為他們開脫,是有人阻礙施政啦、是不夠時間表現啦、不可以這樣唱衰我們的父母官啦、他們不夠滑頭只是一時失言、他們出發點是好的......

講講我都算有點認識的歐洲吧,現時歐洲國家中,有近半的領導人年齡是少於50歲,還有至少4個是不足40歲,只有3字頭,他們是:意大利總理 Matteo Renzi (39)、冰島總理 Sigmundur Davíð Gunnlaugsson (39)、比利時首相 Charles Michel (38)、愛莎尼亞總理 Taavi Rõivas (35)。

例如意大利的 Matteo Renzi 是怎麼上位的呢?他所屬的意大利民主黨其實也是一堆老人,但就是上一代搞到意大利一團糟,人們都受不了,年輕一代政客如他才能挾民意上台。而講到上一代政客的代表,意大利人禍之首,當然就是惡名昭彰的「貝佬」貝盧斯科尼 Silvio Berlusconi。很多人笑意大利人為何會選這樣的色老頭,這是只看到他「感情缺失」的部份,沒看到他其他條件。他年紀大、有豐富商界經驗、從低做起成功需苦幹 (意大利頭幾名富豪)、又有豐富政界經驗,不管感情缺失的話,單看牌面其實是超適合當領導人的人選。試想想,年紀大、商界經驗、自我拼搏、政界經驗,這些不就是一般香港人心目中特首人選的最佳條件嗎?意大利人就是信了他這些「優點」信了十幾年,終於發覺,其實這些條件不一定就是個好的領導人囉。

香港人經常問「普選又有甚麼人選」,你開放讓不同類型的人參選,人選自然會「蒲」出來,你先下了限制不讓別人選,還反過來質疑「你都沒人選」,哪有這樣的?即是我都給過我同事一個例子。香港的中學校際運動賽,來來去去都是「拔卒」「喇叭」那幾間學校贏,那是否就可以事先篩選說,反正只有這幾間會贏,以後就只准這幾間參賽?讓太多學校參賽,浪費時間呀,浪費公帑呀,搞到太多選手很混亂呀......

其實有時都替親中派的年輕人覺得慘。例如最近報紙政情版盛傳霍啟剛要選立法會。這個人,跟連勝文差無幾,都是「靠爸」,出身富貴,沒有人有印象他做過甚麼,除了娶了「國寶」,也能被當權派重用。某程度上,他可能比連勝文還要衰,因為同樣是「靠爸」,連戰跟霍震霆級數也差太遠了吧?除非你計霍啟剛做「靠爺」霍英東,那就還能比一下。但即使如此,連勝文在普選之下落選了,霍啟剛如果真的選立法會說不定還是能當選,因為小圈子選舉,跟 auntie uncle 打幾個電話吃幾餐飯就解決啦。記得以前看過「禮義廉黨」有個廣告召募新人,說自己是「有前途的政黨」。年輕人,不要以為入了「禮義廉黨」就是有前途啦,前面有一堆 tree 根等「第二梯隊」在排隊,還有一堆富二代富三代隨時可以插隊,然後尚未計羅范、詩姐她們不知要幾時才肯走啦。(溫馨提示:詩姐講明廿年後都不會給你管香港的喔。)

唉,我再退一步了,不搞政黨輪替,不用換人了。鞠躬道歉,或者不鞠躬只道歉好了,有出現過嗎?老董、思歪、羅范這班人,永遠是對的,錯的只會是反對派和年輕人。別忘了比得上「技安主義 (ジャイアニズム)」或「政客邏輯 (politician's logic)」的「老董思維」:「越多人批評我,就越代表我做得正確」。

還有有時候他們水平低到說話自相矛盾也不要緊的。

例一:之前說有180萬人簽名,沉默大多數是反佔中,現在卻學人說「民意逆轉」。

例二:不斷批評示威有「激進人士」和「違反非暴力原則」,要「盡快切割」,好像割掉了,佔領就變成合法一般。

例三:之前說學生背後有美國勢力、受CIA訓練、有美國護照隨時可以流亡美國,忽然又很關心他們被捕後留案底會無法出國。

小結。在台灣,你越鬧,他越軟,中共越不出聲。在香港,你越鬧,他越硬,中央越挺。死未。



最後,因為有點長所以擺到最後。最近因為工作需要,看了一次董建華以往的施政報告,領教了一件事。這是他2004年的施政報告重點 (節錄):

鞏固支柱產業的發展,即金融業、工商業支援服務、物流業和旅遊業,包括:
- 財政司司長會領導一個專責小組,全面統籌大嶼山主要基建項目的規劃和發展
- 積極策劃和支持舉辦更多世界級盛事,以及更多具有香港特色的文化活動,並加強與內地,尤其是珠江三角洲的合作,聯手推廣旅遊

在製造業、高新科技、創意產業、本土經濟、教育和醫療產業、國際資產管理及美化環境方面,推動新的發展機會,包括:
- 制訂相應政策以配合發展具競爭優勢、高新技術的製造業
- 繼續支持高新科技的應用,推動知識型經濟發展
- 研究如何在入境及其他相關政策方面配合,以進一步發展教育和醫療保健產業,為內地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居民提供服務
- 與金融業界一起創造有利的條件,向全亞洲提供基金管理、機構投資管理、私人銀行業務、保險銷售業務和各種投資儲蓄工具等高增值服務
- 支持中小企業及專業服務

投資教育
- 繼續大力投資於教育和培訓,策略性地提升勞動人口的競爭力
- 務使已開展的教育改革達致成功
- 就引入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和大學四年的新學制廣泛諮詢公眾
- 推動就業與培訓

預留十二億元,推行三項就業措施:
- 延續一萬一千個臨時職位
- 延長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兩年,為一萬名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年青人提供就業機會
- 推行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幫助一千名青年自僱創業
- 未來五年的基本工程計劃,每年平均開支達二百九十億元,將會每年維持大約四萬五千個有關建造業的職位
- 成立新的專責小組,督導推行各項青少年培訓及就業計劃
- 設立青少年持續發展及就業基金,以推動實驗計劃,開拓培訓、見習和就業的空間
增加社會資本

改善施政
- 通過客觀和扎實的公共政策研究,特別是從宏觀及長遠角度考慮的研究,提升政策制訂的水平
- 充分利用各區民政事務處、區議會、諮詢組織以及民間組織,形成一個遍佈全社會的政治網絡
- 通過民意調查、社會聯繫、焦點小組、輿論分析,加強對社情民意的掌握
- 強化諮詢和法定組織
- 精簡約五百個諮詢和法定組織的架構、組織和成員組合
- 廣泛延攬各方英才
- 加強諮詢和法定組織在政府決策過程中的參與及培訓領袖人才的角色
- 加強與立法會的合作

政制檢討需嚴肅認真
- 政府了解政制檢討的重要性,並會在進行有關事宜時恪守《基本法》
- 鑑於胡錦濤主席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治體制發展的高度關注和原則立場,以及內地的法律專家和香港的一些人士對有關問題的看法,政府確實需要對這些重大問題理解清楚,才可以對政制檢討作出妥善的安排
- 將會成立一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成員包括律政司司長和政制事務局局長的專責小組,認真研究這些問題,特別是那些涉及對《基本法》有關規定的理解問題,徵詢中央政府有關部門的意見;
- 政府亦鼓勵香港各界人士繼續就這些問題進行理性的思考和探討,並發表意見,以便盡早明確有關安排

http://www.policyaddress.gov.hk/pa04/chi/hightlights2.htm

發展大嶼山、搞「盛事」、推動新科技和創意產業、教育改革、協助青年就業、增加基建、成立委員會、做好諮詢工作、加強與立法會的合作......梁振英現在在講的東西,跟10年前董建華講的互換,你都不會發覺囉。十幾年來,人選又好,政策又好,思維也好,一切照舊!都說香港政府就是最強的「資源回收中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