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台灣邁向綠營全面執政

文章已於 am730 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42055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民進黨進擊,預定2016年1月舉行的總統和立法院選舉,勢頭似會由民進黨勝出。如果成真,將成為民進黨首次全面執政,是台灣政治發展一個新的里程碑,也反映台灣民情變化。

全面執政,是指一個政黨同時控制行政立法兩權。民進黨過去雖曾兩次贏得總統選舉,但就從未控制過立法院,未有全面執政。這是因為台灣有「藍大綠小」之勢,即基本盤是籃營較強,綠營除了阿扁中彈那次,選票從未過半。2000年,陳水扁因連戰和宋楚瑜內鬥分散票源,以39%低票當選總統,次年立法院選舉,民進黨亦只拿下39%議席,加上台聯也才44%。2004年,連宋議和,陳水扁靠一粒子彈以50.1%的極微差距勝出,合法性遭藍營質疑,立法院同樣只能維持45%議席。

可是今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在多個縣市得票都高於藍營。單計22個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共得583萬票或47.6%、國民黨499萬票或40.7%、無黨籍候選人144萬票或11.7%。而上次總統選舉中,馬英九得689萬票或51.6%、蔡英文609萬票或45.6%、宋楚瑜37萬票或2.8%。民進黨總得票跟2年前差不多,倒是國民黨流失快200萬票。如果國民黨無法贏回失去的支持者,2016年民進黨極有可能全面執政,藍營則首次完全失去行政立法兩權。

國民黨失民心,一是因為表現差,二是因為形象差。馬英九上台以來,跟大陸關係改善,經濟「造大個餅」,但多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都感受不到好處,政府又經常鬧出醜聞而應對不到位。何況國民黨已經執政6年,無法再用常見藉口如上屆政府遺留問題、反對派阻礙、未夠時間表演來推塘,勾結外部勢力又沒帶來傳說中的好處,終於令政府民望跌至9%的超低位。

更糟的是國民黨今次選舉中,在主戰場「六都」出選的都是老人或官二代,更令人感覺這個政黨了無生氣。台北連勝文是連戰的兒子,新北朱立倫岳父是前高官,桃園吳志揚是吳伯雄兒子,台中胡志強已經在位13年,高雄楊秋興其實是民進黨跳槽入國民黨,台南黃秀霜較新鮮但台南是綠營大票倉,結果只有朱立倫一人勉強當選。尤其是傳媒聚焦的連勝文,除了「連戰個仔」、娶靚老婆、家住「帝寶」(台北著名豪宅樓盤) 就沒甚麼令人有印象的事,也能踢開其他國民黨第二梯隊選市長,更讓人覺得國民黨是富二代玩晒。

相比起來,民進黨近年變得低調,台獨講得越來越少,立法院打鬥場面同樣減少,執政縣市如高雄經營得不錯,就難怪越來越多人寧願給機會民進黨。

今次選舉民進黨勝過國民黨,筆者並不認為台灣就是從「藍大綠小」變成「綠大藍小」,而是馬英九執政太爛,令很多原本是藍營基本盤的人沒有出來投票,或者變成游離票,改投民進黨甚至其他人,但他們並未成為民進黨的堅定支持者。如果台灣社會全面染綠,那民進黨就應該自己拿下台北市長,而非不派人參選,讓路予無黨籍的「政治素人」柯文哲。如何爭奪這些游離票,將成為未來選舉的關鍵。

游離票之中,年輕人是重要組成部份。筆者認識的一些台灣年輕人,自小看著藍綠惡鬥,不信任傳統政黨,盼望不用老是在兩隻爛橙中擇一。同時,他們已經脫離以往從統獨、省籍等二元分法看兩岸關係。例如,他們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本省外省不是議點;他們沒有人想跟大陸統一,但又覺得台灣已經實際獨立,不需要改國名,不急獨也不急統,維持現狀就好。但應該跟大陸維持怎樣的關係?會對台灣造成甚麼影響?是很多人在思考。而且他們普遍更關心經濟民生,例如很多網民自嘲台灣是「鬼島」、月薪只有22k (2萬2千台幣)、批連勝文是「天龍人」(漫畫One Piece中的高等民族,權貴的代名詞) 等等。

今年初的太陽花學運,令更多年輕人覺得政治現狀已經沒得救,靠政黨是幫不到手,唯有自己行動最實際。今次九合一選舉,一位曾經參與佔領立法院、年僅25歲的薛呈懿就在年輕人和網民支持下,成功當選宜蘭縣議員,成為全台灣最年輕地方議員。另一位26歲的王浩宇也是靠網上宣傳為主,成功當選桃園市議員,而且得票達1.6萬,是全市第4高票。兩人都不屬於傳統兩大黨。

當然,年輕人參政距離成氣候還差很遠。看回各個縣市長,絕大多數仍是由兩大黨的人勝出,只有3個當選人是無黨籍。柯文哲贏得年輕人支持之餘也有民進黨暗撐,而另外兩位無黨籍縣長,其實是前國民黨和親民黨黨員。地區議員始終選民較小,而且使用多議席單票制,類似香港立法會只要有一定比例得票就可以當選,但主要公職像縣市長、立委等,完全沒有選舉機器助陣始終較爭。

但無論如何,台灣政治生態正在慢慢改變。太陽花學運啟發年輕人關心社會,跳出藍綠框框看政局,還有網上論政的影響力也較預期大。即使年輕人未形成自己一股勢力,其他政黨始終是要想辦法抓住這堆票。游離票增加,推動兩大黨不能只靠基本盤,要以實際政績去爭取支持,也是好事。蔡英文也明白,今次勝選是因為國民黨民望低而非民進黨民望高,所以提醒黨員:「要用誠惶誠恐、如履薄冰的心情來看待人民的託付......要以國民黨的失敗為警惕,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這一邊,人民會把權力收回去。」人民的聲音,聽到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