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繼續談日本大選

關於有網民提到年輕人因為經濟好轉而支持安倍的事。

首先,筆者的分析焦點是為何安倍民望偏低仍能連任,尤其是為何之前差不多要下台的樣子現在卻能大勝,因此經濟並不是重點,始終經濟是長期因素,不會在短時間內扭轉民意。有部分選民因為經濟好轉而支持安倍,還有年輕人傾向支持安倍,這兩點都是對的,但對我想做的分析來說重要性較低。

下圖來自日本總務省,可以看到最近一次 (上屆) 大選,20多歲組別的投票率只有32.6%,相對的50歲以上的投票率達到6成,而考慮到年輕選民本身也較中老年選民少,一般來說年輕選民對選舉的影響是較小的,除非年輕人投票率突然急彈。


我們也可以參考以下連結中的資訊,筆者在 fb 上也貼了出來。雖然不是正式調查,但這網站在安倍作街頭演說時訪問了一些民眾為何支持安倍,大部分說是穩定、守護國家等,沒有人提及經濟。

https://www.buzzfeed.com/jp/saoriibuki/why-support-abe?utm_term=.fnBQwy23QO#.ugVNgEXnNG

相對的,立憲民主黨枝野幸男演講時的圍觀民眾,大部分批評安倍講大話、不聽民意、反對修憲等,也可以反映是甚麼人支持立憲民主黨。

https://www.buzzfeed.com/jp/saoriibuki/why-not-support-abe?utm_term=.gggbez2Gb4#.yek39Bvz3D

好了,再多講一些選舉制度和策略的事。以上一篇文提過的東京2區為例:

自民 辻清人 103,954票 42.6%
民主 中山義活 58,407票 23.9%
維新 大熊利昭 44,550票 18.3%
共産 石沢憲之 32,296票 13.2%
其他 犬丸勝子 4,668票  1.9%

自民候選人的得票其實只有4成,考慮到選舉協作下公明沒有參選,呼籲支持者投自民,而公明的平均支持度約1成,即自民的實際支持度為3成左右。確實,在比例代表議席方面,自民在東京的得票率為32%,即撇除單單議席候選人質素和公明配票的效果後,自民在東京的實際支持為32%。可是在東京全部25個單單議席中,自民贏了22個,公明贏了1個,剩下2席分別由民主黨和維新黨取得。

換個講法,單在東京來說,雖然投自公的人只有4成,自公卻拿了92%議席,進一步講,自民支持度只有3成,卻拿了88%議席。這就是單單制的所謂「製造多數」(manufactured majority) 效果。

還有,由於投票率只有5成幾,實際投票給自民黨的人其實只佔全體日本人的1成幾,加上公明黨是大約2成,但這已經足夠讓他們取得國會3分2議席。所以說安倍無需要有高民望也可連任,有足夠鐵票,和公明協作,及反對黨不成氣候,已經足夠。

2014年日本眾議院選舉,主要政黨的比例得票的全國合計,與總議席數的比較

比例得票
得票率
單單+比例
議席率
自民
1765.9萬票
33.1%
291
61.3%
公明
731.4萬票
13.7%
35
7.4%
民主
977.6萬票
18.3%
73
15.4%
維新
838.3萬票
15.7%
41
8.6%
共產
606.3萬票
11.4%
21
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