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日本2017大選簡介


OK,其實不是那麼簡的介,不過算了。今次日本眾議院選舉,重點是這兩點:

一、即使首相安倍晉三民望偏低,早輪還有很多分析說他面臨下台,但日媒最新預測,他領導的自公聯盟 (自民黨+公明黨) 有望取得3分2的絕大多數議席,可以順利連任。

二、之前的最大反對黨民進黨分裂,出現偏右翼的希望黨和偏左翼的立憲民主黨兩個新黨,令是次選舉變成三黨亂鬥。雖說自民肯定會贏,希望和立民誰會成為最大反對黨仍值得關注。

當然這兩點是相關的,在多數議席由單議席單票制選出下,反對派分散票源自然令自公兩黨得利。而且選民不是直接選安倍,是先選議員再由議員選安倍,所以議員質素也有影響。如果做好地區工作和動員鐵票,即使安倍民望低,自民黨也可有一定成績。以下為綜合幾家日媒的預測結果:

自民黨 270+
公明黨 30+
希望黨 50+
立憲民主黨 40+
日本共產黨 15+
日本維新會 10+
其他 20+

加起來是435席,全眾議院有465席,即有30席未知歸誰。可以看到現時自公已經袋了300席,離3分2的310席只差些少,有機會達到。除了選舉制度和反對派分裂,其他令安倍從面臨下台變成連任在望的原因還有:

一、安倍早前改組內閣讓一些民望高的人入閣,讓民望不至進一步下跌,也順便分豬肉擺平黨內反對勢力。

二、今次選舉從宣布舉行到投票只有約一個月,反對派只有很少時間反應。

三、北韓射導彈,安倍強調政府穩定和經驗的重要,有民眾接受。

接下來講解一下民進黨分裂的事。


最高一行是上屆大選結果,當時反對派也是分為兩個較大的黨,民主黨和維新黨。雙方都明白要打敗自公就要合作,但維新黨內的時任大阪市長橋下徹的一派並無此意。後來橋下一派分裂出去,另一派則跟民主黨合併成為民進黨,即變成第二行的形勢。

可是去年的東京都知事選舉中,脫離自民黨參選的前防相小池百合子勝出,自民黨支持的候選人排第二,民進黨支持的更只排第三。今年7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小池成立的都民第一會再次勝出,以55/127席成為第一大黨,自民黨23席,民進黨更慘到只有5席。

民進黨內很多人擔心下屆大選政黨也會被自民黨和小池黨蓋過,在9月換上新黨魁前原誠司,但黨的支持度沒有改善,安倍見反對派七國咁亂宣布提早大選,前原於是極速聯絡上小池商討合併對抗安倍,民進黨領導層最初亦表示支持合併。

豈料小池卻說只會讓認同其理念者加入,會排除掉理念不合者,引起民進黨內部分人,特別是黨內左派不滿,決定另行成立新黨參選,就是立憲民主黨。關鍵是,過去民進黨特別是黨內左派一直反對修改日本的和平憲法,小池卻支持修憲。願意合併者則加入小池的希望黨。

上圖第三行就是民進黨也分裂後的情況。可以見到民進黨大部分議員都加入了希望黨,因為他們都認為小池人氣高漲,痴埋去有利選舉。加入立民的只有少數,還有一堆觀望形勢兩邊都沒加入。

最底一行則是日媒預測的結果。可以看到自公的議席只會減少一點點,希望也只會跟選前差不多,反而立民會大幅增加。這是因為希望黨出爐後馬上捲入爭議。首先是小池的「排除」論被立民批評是搞獨裁和不聽意見,令她形象受損。其次是小池支持修憲,令不少前民進黨選民卻步,一些加入希望黨的前民進黨議員也被質疑打倒昨日的我。第三是小池已經是東京都知事,不能兼任首相,那希望黨到底會支持誰做首相呢?小池竟然說選舉後再說。

相對的,加入立民的人被讚立場堅定,堅持反對修憲,沒有見小池有聲勢就痴埋去。傳統左派,同樣反對修憲的共產黨亦決定支持立民,凡是立民派人參選的選區,共產黨都不參選,讓共產黨的支持者投票給立民。上次大選共產黨得票約11%,這對立民來說是不小的幫助。不過,無論希望還是立民,整體議席都仍然跟自公差很遠就是了。


上圖是三黨混戰的選區例子東京2區,右至左為自民、立民、希望候選人。日媒預計自民和立民在爭勝,希望則沒希望。這當然很諷刺,小池過去一年內在東京連贏了知事選舉和都議會選舉,現在卻被民調說希望黨的人馬可能在東京全軍覆沒。民意有時就是這麼難測。

自民 辻清人 103,954票 42.6%
民主 中山義活 58,407票 23.9%
維新 大熊利昭 44,550票 18.3%
共産 石沢憲之 32,296票 13.2%
其他 犬丸勝子 4,668票  1.9%

看回東京2區上屆選舉結果,民主黨和共產黨加起來的話跟自民黨只差1萬票左右,所以上次投維新的人今次會投誰,自民黨流失幾多票,投票率等等 (通常投票率低有利自公,因他們鐵票多) 多種變數,都令立民被視為今次有機會贏這一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