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奧地利將誕全球最年輕國家領導人?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5%A5%A7%E5%9C%B0%E5%88%A9%E5%B0%87%E8%AA%95%E5%85%A8%E7%90%83-%E6%9C%80%E5%B9%B4%E8%BC%95%E5%9C%8B%E5%AE%B6%E9%A0%98%E5%B0%8E%E4%BA%BA%EF%BC%9F-99295

維基照片:庫爾茨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克里合照

奧地利將於周日舉行國會選舉,民調一致顯示中間偏右的人民黨明顯領先,年僅31歲的黨魁兼現任奧國外長庫爾茨 Sebastian Kurz 極大機會成為下屆總理,屆時他將取代金正恩 (估計33歲) 成為全球最年輕國家領導人。他是怎樣31歲就上位的呢?奧國的政治形勢又可以為其他歐洲國家帶來甚麼啟示呢?

先講講奧地利政治的背景。奧地利在二戰結束後,政壇長期由中間偏右的人民黨和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壟斷,直至80年代,兩黨一直都能取得合共9成選票,其他政黨近乎不存在。這一方面帶來穩定,另一方面則被批評為沉悶和缺乏變化。90年代開始,極右反移民的自由黨冒起,除了因該黨擅長煽動民眾,亦因民眾覺得繼續投傳統兩大黨不會帶來任何改變。隨著自由黨冒起,議會天下三分,人民黨和社民黨都無法再單獨取得過半議席,唯有組成執政聯盟,但這更加加強了自由黨批評兩黨壟斷政局,投兩黨都不會帶來改變的指控,令傳統兩黨支持度持續流失給自由黨。

庫爾茨能夠上位,就是因為人民黨高層都覺得再不改變政黨形象不行。庫爾茨是普通中產家庭出身,無特殊後台,中學時加入人民黨的青年部,幾年後就當上青年部部長和區議員,隨即得到黨高層賞識,年僅25歲就被推舉加入內閣做個小部長,27歲就升為外交部長,出席各種國際會議和周旋於各國領導人之間,可謂見慣大場面。外界稱他為「神奇小子」或「青年梅特涅」(梅特涅是19世紀奧地利著名政治家,曾任奧國外長將近40年),亦認為他遲早會當上黨魁甚至總理。順帶一提他因公務繁忙從大學退學,沒有畢業。

到今年初,選舉逼近,人民黨民望仍然落後,在三大黨之中排包尾,時任黨魁決定辭職,黨高層選出庫爾茨為新黨魁,靠他迎戰大選。這一招亦果然奏效,人民黨支持度立即彈升,超前了另外兩黨成為支持度第一。最新民調中,人民黨支持度約33%,社民黨和自由黨各約25%,再加上社民黨和自由黨一左一極右,不大機會組成執政聯盟,而庫爾茨亦表明厭倦了跟社民黨合作,人民黨和自由黨組成下屆政府,庫爾茨做總理,幾乎已成定局。

庫爾茨能得到高層看中和有高民望,不只因為他年輕,還因為他做事大膽和實幹有政績。對內,他經常批評黨內有些高層做事保守和僵化,營造自己是老舊政黨中的年輕改革者的形象。對外,作為奧國外長,他成功呼籲多國在維也納舉行伊朗核問題會議,最終達成協議。他也在難民危機爆發後,直接向德國表明奧地利已經達到負擔上限,無法接收更多難民,又無視德國反對,跟匈牙利、塞爾維亞等商討減少難民方案。他強調自己不反對移民,只是移民必須學習奧地利的文化和核心價值。奧地利國會最近也通過了禁止回教女性面紗。

這樣一聽,其實他的立場都幾民粹?一部分是,所以現在情況有些矛盾。在他當上人民黨黨魁之前,極右自由黨的支持度最高,當時很多人怕大選由自由黨勝出,奧地利就會出現極右政府。庫爾茨當上黨魁後,人民黨的支持度超前自由黨,奧地利就不會有極右政府了,但他的立場都有些反移民,可說是藉向右傾吸走自由黨的票,那到底算不算是消除了民粹呢?而且,如果庫爾茨決定跟自由黨合組政府,那極右依然是加入了政府,只是做不成總理而已,這是否就值得高興呢?

這兩點都給歐洲政局帶來啟示。一,即使民粹政黨未有贏得大選,但各地都有原本是主流的政黨向民粹走來搶他們票,像早前荷蘭大選,雖然被視為極右那一個黨沒有贏,但其他右傾政黨都說要限制移民,連首相都說移民不喜歡荷蘭核心價值可以離開。甚至乎在英國,保守黨和工黨都各有民粹份子和政策。所以我們要小心評估民粹的影響,不能只說一個黨贏或輸就代表整個民粹浪潮成功或失敗。

二是現在奧地利面臨一個困局,由於議會三分天下,政府必須由三大政黨其中兩個組成,但其中一個大黨就是極右政黨,要排除極右就即是一定要由另外兩黨,人民黨和社民黨組成政府,但長年這樣做又令選民厭倦,覺得投這兩黨都沒有分別。類似情況剛剛在德國發生,基民黨和社民黨聯合執政4年,結果兩黨都流失大量選票,兩黨在選後都不想再延續執政聯盟。奧地利現在要改變組合,就唯有由人民黨和自由黨組成下屆政府。極右政黨在其他國家也可能因為這種議席數字因素成功進入政府。

可是極右進入政府是否就是世界末日呢?奧地利又是可以提供例子。其實人民黨在2000年就跟自由黨合組過政府一次,但當時自由黨加入政府後發覺很多選舉承諾實行不到,被逼轉變立場和溫和化,也有點被人民黨牽著鼻子走,結果引發自由黨內鬨和分裂,差不多十年後,即到近年才恢復聲勢。所以極右進入政府會帶來幾大「破壞」還很難講,重要的是外界是否能對他們作出制衡,防止一些太離譜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