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歐盟輪任主席是甚麼


見到有網民提起奧地利將會出任歐盟輪任主席,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因為中文裡 (事實上很多歐洲人也未必分得清) 有3個職位都可以簡稱為歐盟主席,容易混淆: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uncil >> 歐洲理事會主席 (大陸譯法,以下兩者亦是)

Presidency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 歐盟理事會主席國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 歐盟委員會主席

名字都很像對吧?尤其是 European Council 和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竟然是兩樣不同東西?是的,這三個都是實際存在,不同的組織和職位。

European Council >> 歐洲理事會
由歐盟成員國國家領導人組成,主要工作是定期召開領導人高峰會決定最重要的項目和政策,如成員國的加入和退出,歐盟制度改革等。主席2年半一任,由領導人們推薦和選出,但並非現時在任的領導人。現任為前波蘭總理 Donald Tusk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 歐盟理事會
由歐盟成員國政府組成,主要工作是定期聚集各國各級官員開會,如全體外長會議、全體財長會議等,商討和決定政策具體細節。為方便分辨,又被稱為 Council of Ministers。主席半年一任,由各國政府輪流負責,現時輪到愛莎尼亞。主席由整國政府負責,並非該國領導人一人負責,只是通常交接儀式和代言會由領導人做,令外界有他一人就是主席的感覺。主席的意思就是由該國部長主持會議和編制議程等。是像更表那樣輪流做,輪到某國是沒有特殊理由的,而且是很早就決定好 (更表已經排到2030年),所以跟該國政治環境無關,甚至乎國家在擔任主席期間換領導人也試過。

European Commission >> 歐盟委員會
歐盟的公務員機關,主要工作是執行和監察政策,向歐洲理事會、歐盟理事會、歐洲議會等交報告和建議等。主席5年一任,由歐洲理事會推薦,歐洲議會選出,現任為前盧森堡首相容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