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電車爭議揭示的三大矛盾

騎呢顧問公司向城規會申請撤銷中區電車路段,一開始跟同事談起這件事,他們說「假議題黎,唔洗認真喎」。過了幾天網上卻越吵越大,各界出來聲援電車,連政府都發新聞稿澄清沒有政策要取消電車,同事們也說「估唔到真係咁多人關心」。電車爭議鬧大,我給了他們三個原因。

政府禮崩樂壞

香港政府禮崩樂壞,不論是培植梁粉、電視發牌、等埋首副、最新還有尖東海旁送給新世界,各種荒誕之事都做得出,早已失信於民。即使是更荒誕的撤銷電車,市民都怕真的有機會成真。

一言堂發展觀

騎呢顧問接受訪問,說電車老舊和效率低,阻住香港發展,又激起市民對這種凡事以「發展」為藉口的做法的不滿。其實發展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發展也可以有不同模式,例如交諮會建議實施道路收費減少車輛、規劃師學會建議設電車及行人專區等,都是不同的方向,為何只有取消電車才叫發展?現在電車每日有20萬人次乘搭,不論基層、老人、外傭、遊客、西裝友、鬼佬老闆都是乘客,取消電車他們搭甚麼?這樣就叫發展?如果電車真的沒效率,能被其他交通工具完全代替,早就關門大吉啦。

反智專家橫行

大家又知道,這個政府做荒誕事,總會拿些專家或顧問或報告做擋箭牌,所以聽到撤銷電車是有顧問申請,都怕又是政府陰謀。但這位顧問現身說法後,大家發現,原來他是傻的,滿口「理據」都是用常識都知不成立。例如說電車佔用路面,任何人去過中環都知私家車和的士比電車多N倍。說電車效率低,一節電車人客少時都至少載十幾廿人,繁忙時間我想每架閒閒地都七八十人,要幾多架私家車和的士才載到這麼多人?這又要佔用多少路面?還有,上網看回那份申請,原來他的文字表述理據只有半頁紙,根本求其寫的。裡面還寫說「Since the commencement of the MTR Island East Line...」港島東線?甚麼時候有條港島東線了?原來這位專家連東和西都不識分?

該份申請可在這裡查閱:http://www.info.gov.hk/tpb/tc/plan_application/Y_H4_10.html

我又想起上星期某日上班坐車,電台主持訪問「某sir」(某報副社長、每朝rthk都有的那位),問他港股雙底喎,點解跌得咁甘。某sir回答,有咩咁出奇 (我聽到OS:嘩原來你早就知港股會跌?),香港都冇產業 (OS:都唔係今日先係啦),創科局都比泛民拉布拉死......然後我忍不住笑出聲了。原來港股下跌,環球「金融核爆」(今早另一份報紙用詞),都是泛民拉布之禍!不如再加其他萬能 key 如「廢青佔中」、「土地問題」、「外國勢力」啦。這樣質素的專家,加上其他「雷xx」之流的教授,可以霸住一堆傳媒講了幾廿年股市,對這樣的香港,還有甚麼好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