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太多教授要吐槽

翻開報紙,又是那份,又是那位,又再O嘴。今次文章講「年輕人生產力下跌」,內文卻是研究「年輕人薪金停滯不前」。甚麼時候薪金就是生產力的指標了?

薪金跟生產力掛勾,聽起來很合理,有能者當然賺多一點,但市場上決定價格的不只是你的生產力,還有整體的 demand & supply。

例如農產品。現代的農業界最怕就是豐收,因為市場上突然多了成倍的食品,人們並不會因此就吃多成倍東西,結果必然是食品價格下跌,連帶農業界的收入也下跌。所以在歐美日,遇上豐收,農業界寧願燒掉產出過剩的食品也不讓它們流入市場。生產上升,收入卻下跌,教授怎麼解釋?

同樣地,一樣是文員的工作,有事 call 老闆,打好文件,開會前整理。二三廿年前打固網電話和 call 機,打文件要用打字機,影印機功能又少又慢。現在可以 whatsapp,用 word 用 excel,影印機功能天花龍鳳,老闆問你這樣那樣還可以立即上網 check,call 的士訂機票買網購全都幾秒做完。同樣是文員的工作,以前可能需要兩三人幫忙,現在一個人就可以了,生產力沒上升嗎?當然上升了。但薪金就會上升嗎?未必,因為是看 demand & supply,當市場上人人都會用 whatsapp word excel google,為什麼要給你加人工?但你不懂得用呢,就死定了。

薪金停滯不前,就是年輕人不事生產?這樣的經濟學教授......真是太多教授要吐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