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高官賴死不走好容易?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9%AB%98%E5%AE%98%E8%B3%B4%E6%AD%BB%E4%B8%8D%E8%B5%B0%E5%A5%BD%E5%AE%B9%E6%98%93%EF%BC%9F-113300


看到標題,別誤會,這篇文不是講香港,是講外國。傳媒很愛叫人下台,美國的特朗普、英國的文翠珊、日本的安倍晉三等等,都因為民望低,被傳媒批死一定會下台。但新一年開始了,他們仍然在台上。今次文章會談一下為何這些高官沒被罵走。

特朗普仍獲共和黨基層支持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醜聞不斷 (應該說上台前也已經醜聞不斷),儘管經濟向好,他的民望仍在低位徘徊,最新的蓋洛普民調顯示其支持度只有36%,反對度卻有59%,差距甚大,而且這差距已持續數月都沒有好轉。反對派民主黨的議員說應該彈劾他逼他下台,而從民調看,這樣做似乎會得到不少民眾支持,但國會兩院由共和黨控制,主動權不在民主黨。共和黨方面其實亦傳出不少大老認為特朗普已成負累,不但民望低,治國也缺乏方向,份人又難以合作,不如彈劾他,由形象較好的副總統彭斯取代。

不過共和黨大老不敢這樣做,而最主要的,是特朗普在共和黨基層中的支持度仍然極高,令共和黨大老擔心彈劾特朗普會引來基層不滿。同一個蓋洛普民調就顯示共和黨員仍有81%說認同特朗普表現,反對他的主要來自民主黨員,只有5%認同他,中立者則只有31%認同。需知道,共和黨的議員要連任,第一步要先在黨內初選勝出,因此他們不可能得罪黨的基層,不然在初選就輸了,你幾得到中間選民或民主黨員支持都沒有用。

所以,一些膽敢跟特朗普唱反調的共和黨議員都是參議員,因為參議員是6年一任,很多還要過幾年才要面對選舉,可以暫時不理來自基層的壓力。其中一些更已經豁出去,講明自己不會爭取連任,那就更無後顧之憂,可以按自己的政治理念行事了。不過這些人終究是少數,特朗普暫時仍然安全。但如果2020年總統選舉臨近,他的民望再不上升,不像會贏,到時共和黨議員會怎樣就很難說了,畢竟政客當然是見風轉舵「投贏果個」。

保守黨分裂文翠珊得利

英國首相文翠珊方面,自從她無端端宣布提早大選卻輸掉,聲望暴跌,各種不利消息特別是內閣內鬥不斷,各界都批死她會下台,或是被黨內挑戰者逼宮,甚至有人估工黨的科爾賓會上台。但當然這沒有發生,文翠珊做到現在,賴死不走,大家都耐何不了她。

首先我們要明白,逼宮不是只有逼宮一個步驟,還要有個能夠取代文翠珊,在新的黨魁選舉中勝出的人選才行。現在問題就是想推倒文翠珊的人很多,但能夠找到足夠支持讓自己做新黨魁的人卻欠奉。我們重溫當日文翠珊是怎麼當上首相的。當時支持留歐的卡梅倫因為脫歐公投失敗辭職,由脫歐派做下任首相似乎順理成章,但脫歐派同時有幾個人想做,無法團結,而留歐派亦不甘認輸,於是找來文翠珊這個立場曖昧 (她說支持留歐但沒有在公投期間為留歐拉票) 的人出馬,並且講出「脫歐就是脫歐」這個曖昧口號 (似乎支持脫歐但沒有具體說明),成功得到部分脫歐派支持,一統江湖,當上黨魁和首相。

現時保守黨內脫歐派和留歐派之爭,又再細分為硬脫歐派、軟脫歐派和暗地裏想留歐派之爭,更加錯綜複雜,令想取代文翠珊者更難湊夠支持。因此文翠珊死不辭職,其他人也推倒不了她。還有一個考慮,就是現在保守黨沒有國會過半數,即使取代了文翠珊,新首相所面對的局勢仍然嚴峻,何況還有脫歐談判這個燙手山芋未解決,現在取代她做首相其實無甚好處。某程度上,外面威脅反而有利文翠珊。所以文翠珊有一定機會能做到脫歐談判結束為止。

反對派分裂安倍晉三得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方面,儘管他年中接連爆出醜聞,還輸掉幾場地方選舉,令民望下跌,外界以為他大勢已去,但他反應夠快,立即改組內閣,不但延攬一些受歡迎的政客入閣提高支持度 (如外相河野太郎和總務相野田聖子,民調說有7成人認同他們入閣),同時藉分豬肉拉攏自民黨內派系支持,靠一招就成功穩住局勢。

相對的,反對派情況混亂,本來的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民望低迷,一些成員於是出走跟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組成新黨希望黨,另一批成員則不滿小池和希望黨方向,又組成另一個新黨立憲民主黨,令民眾無所適從。安倍宣布提早大選,在反對派內鬥分薄票源之下,自民黨成功勝選,安倍順利連任。直到現在,反對派幾個黨仍然繼續分裂,未能就團結對付安倍達成共識,安倍相位更加穩固,甚至有機會實現他的修憲大夢,儘管民調顯示他的支持度只有4成左右,並不算高。

以上三個例子可見,高官不是外間罵或者民望低就會下台的,自家陣營和對家陣營的形勢都有重要影響。如果執政陣營夠團結,反對陣營則散沙一盤,而且有排都不用面對下一場選舉,賴死不走是絕對可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