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匈牙利總理從左膠變極右之路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am%E8%A7%80%E5%AF%9F%E3%80%91%E5%8C%88%E7%89%99%E5%88%A9%E7%B8%BD%E7%90%86-%E5%BE%9E%E5%B7%A6%E8%86%A0%E8%AE%8A%E6%A5%B5%E5%8F%B3%E4%B9%8B%E8%B7%AF-122484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領導的青民黨又一次在國會大選中勝出,西方主流媒體都大叫救命,指反民主和反歐盟的歐爾班成功連任,將進一步破壞匈國民主和歐盟團結,其他國家的極右政客亦會氣焰更盛。的確,歐爾班的言論和政策是右傾的,但他和其他極右政客不盡相同。第一,他在2010和2014年已經贏過2次,在近期的極右浪潮開始之前已經上了位 (還未計他早於1998年已經做過一屆),第二是看回他的往績,他從政之初是個立場跟現在相反的親歐左膠。

歐爾班2010年上台以來,經常表示不認為全球化和自由主義符合匈牙利利益,指責有外部勢力意圖打壓匈牙利,亦不時跟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和談笑風生。他亦被指搞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委派親信接管各類公共機構、打擊反對他的傳媒和社運團體等等。到2015年爆發難民危機,他又說不會接收難民,要防止歐洲伊斯蘭化,甚至不理德國反對自行封鎖邊境不讓難民進入。歐爾班各種套路確實很像其他極右政客,但他以前不是這樣的。

歐爾班從政的契機是80年代尾「蘇東波」,當時他加入了一個青年社運組織青民黨,成為示威領袖之一,高舉民主自由和親西方,被視為民主鬥士。1990年共產黨倒台,匈牙利舉行首場自由選舉,青民黨成為第4大黨,年僅26歲的歐爾班亦一躍成為政壇重要角色。

可是1994年的第2次大選,政局出現急劇變化。在第1次大選中勝出的民主黨,因施政不順及經濟不景,加上之前民眾期望太高,大敗而回。勝出第2次大選的,竟然是由共產黨改組而成的社會黨。意識到民情改變,選民對民主和自由的相信度下降,歐爾班和青民黨開始調整路線,強調要先拼經濟民生,又說擔心國家開放太快會破壞傳統文化。結果青年黨贏得1998年的第3次大選,跟其他反對社會黨的政黨合組政府,歐爾班當選總理,此時他只有35歲。

2002年大選,儘管青民黨表現不錯 (得票有所上升),但仍然以些微差距敗給表現更好的社會黨,歐爾班下台。4年後的大選,青年黨再次以些微差距落敗。可是2006年選舉後,社會黨卻爆發一宗超級醜聞,令歐爾班可謂篤定能在下次大選勝出。

當時的社會黨領袖兼總理久爾恰尼被爆料,在一場選後的黨內會議中,大談社會黨過去4年根本沒有政績可言,可以勝選是多得不斷造假呃國民,「我們由朝到晚都在講大話」。匈牙利各地立即爆發反政府示威,歐爾班亦再次化身民主鬥士加入。儘管社會黨死頂不肯下台,也已盡失民心,加上其後歐債危機經濟不景,社會黨在2010年大選慘敗,歐爾班成功回朝。

到2014年大選,民眾仍未原諒社會黨,歐爾班成功連任。可是這場選舉又有新對手冒起,就是比青民黨更加右傾,被指是極右新納粹的更好匈牙利黨。面對真極右冒起,歐爾班不敢怠慢,2015年難民危機爆發,歐爾班立即藉機搞大,令更好黨未能從危機得益。結果到今次2018年大選,歐爾班又再連任,更好黨排第二但落後甚多,社會黨只排第三。

從以上可見,歐爾班的成功受惠於多個因素。首先,匈牙利在民主化和加入歐盟後,發現現實沒有預期那麼美滿,選民變得保守。第二,經歷社會黨醜聞後,左派更加萎縮。第三,歐爾班在匈牙利已經不算極右,更好黨才是,不少選民是揀無可揀 (不想投更好黨或社會黨) 下投歐爾班。第四,反對派亦左亦右,他們不可能團結對抗歐爾班。第五,匈牙利現時經濟不錯,去年GDP增長4%,失業率只有4% (歐盟平均9%),歐爾班還有政績牌可打。

那麼,歐爾班對歐盟的威脅是否那麼大呢?我就認為有限。他在國內的確有打壓反對聲音,但未算獨裁,過去有些民眾真的大規模反對的政策他也肯收回,而且歐盟有評估過認為他未至於違反民主。他反歐盟主要針對難民問題,可是在他封鎖邊境後難民已經大減,不少其他國家如奧地利、捷克、波蘭,甚至德國默克爾的一些黨友,都說應該反過來多謝歐爾班 (可能默克爾都是這麼想不過沒講出口),所以未來這方面的爭拗應該會減少。

從歐爾班的往績,我們可以看到他是個機會主義者,隨時可以華麗轉身,他的反歐盟言論可能也是這樣。事實上他在很多議題仍然跟隨歐盟主流,例如儘管他跟普京不時碰面,最近的英國間諜案後匈牙利也驅逐了俄羅斯外交官 (不過只有一人)。他在歐盟層級的跨國政黨中,也是屬於默克爾等主流右派的派系,而非反歐盟的派系 (英國和波蘭屬於此類派系),所以他跟其他歐盟國家的關係並不如表面上那麼差。

最後,我們不時聽到西方主流政客指責對家是鼓吹民粹,但到底是政客在鼓吹民粹,還是民粹令政客改變?是政客令民眾民粹,還是現實環境和其他因素令民眾民粹?從匈牙利和歐爾班的例子可見,觀察歐洲的民粹或極右浪潮時,應當仔細分析每個國家的情況,不可當每處的民粹或極右都是一個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