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機關算盡反害自己的小池百合子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8%A7%80%E5%AF%9F%E3%80%91%E6%A9%9F%E9%97%9C%E7%AE%97%E7%9B%A1%E5%8F%8D%E5%AE%B3%E8%87%AA%E5%B7%B1%E7%9A%84%E5%B0%8F%E6%B1%A0%E7%99%BE%E5%90%88%E5%AD%90-104169


上月的日本大選,當地傳媒一直將注意力放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新成立的希望黨,特別是為何她剛開始似乎氣勢如虹,似乎能威脅到自民黨,但在短短兩三周內卻急轉直下 (日媒稱為「失速」),結果只能做第三大黨,連遲過她成立兼原有議席更少的立憲民主黨也表現得比她好。筆者認為第一原因是她機關算盡最終害到自己,第二是日媒的見高拜見低踩。

小池想做首相一說,過去一年在日媒中流傳以久,事實上從得政的有誰不想向更高發展呢?但小池過去一年連續兩次在東京的選舉 (都知事和都議會) 都大勝,特別是贏了自民黨的候選人,自然令外界更加相信她有實力挑戰首相寶座,至少日媒是這樣講的。小池因此見獵心喜,認為自己應該搏一鋪,於安倍晉三宣布提早大選後就急忙宣布成立新黨參加,儘管她手中無人手也無資源。畢竟誰也無法擔保隔幾年再次大選的時候她能再有這樣的優勢。

但正如筆者7月評論都議會選舉時都講過,認為小池立即就能做首相的分析是太快下判斷,因為該次選舉中自民黨的傳統盟友公明黨不知何解不肯合作,令自民黨的得票額外地低,而小池黨的得票和議席雖然較想像中多,卻並非過半,難保在大選中自公恢復合作的情況下能勝利。而且從往績看,東京的選民一向很飄忽,小池在東京以外是否有一樣的人氣也很難講。

此時,在該兩次選舉中都大敗的原本最大反對黨民進黨的黨魁前原誠司,公開說希望跟希望黨合作甚至合併,一起對付安倍。有咁大隻蛤乸跳出來,當然食住先啦。小池有人氣卻無資源,民進黨無人氣卻有資源,雙方合作是有潛力的。可是在前原跟黨幹部說,大家一起加入希望黨,黨幹部也投票通過後,原來事情不是這麼簡單,小池不肯照單全收民進黨的人,忽然說只會接收同意她政治理念的人,還羅列了一張清單要民進黨人逐個簽紙確認。

要求同一政黨的人有同一理念本非過份的要求,可是她在人家黨都通過之後才這麼講,就讓人有上當的感覺,怎麼答應了之後才冒出這麼多條件?這張清單上亦要求支持修憲,但這跟民進黨過去一直反對修憲的立場是相違背的,簽了名等於打倒昨日的我。日媒形容這個簽名確認為「踩畫」,這是以前德川幕府鎮壓天主教徒時,要民眾逐個踩上一幅耶穌的畫來確認他們不信耶穌,是個相當負面的名詞。

其實小池這樣做的原因,可能是怕希望黨被民進黨人鵲巢鳩占,怕一次過加入這麼多人,會否自己失去黨的主導權?而且要是照單全收民進黨的人,選民會否覺得希望黨跟民進黨沒有分別?但這也逼得一些不肯簽名支持修憲的民進黨員另立新黨,令反對派一起對付安倍的計劃破局,更批評小池搞獨裁,排除異己。自民黨則批評兩黨合併等於舊酒新瓶,簽名支持修憲的民進黨員沒有政治理念,為了保住議席甚麼也肯做。這些事都令希望黨形象轉差。

日媒提出的下一個問題就是,做首相必須是國會議員,小池想做首相就要選議員,但她已經是東京都知事,做了才一年都知事就辭職是否不負責任?或者顯示她只是將都知事當踏腳石?於是小池澄清自己不會辭職參選。那萬一希望黨勝選會推舉誰做首相呢?小池竟然說等看到選舉結果後再說。這又怎麼行呢?要選民不知道你會推舉誰做首相就投你票?

此時有日媒分析選舉地圖,發現希望黨明明派了很多候選人狙擊各個自民黨幹部,卻放過了前防衛相石破茂和現任總務相野田聖子,這兩人都是自民黨內有名公開反對安倍的。過去曾是自民黨員的小池就說,因為跟他倆是朋友嘛,令石破和野田立即跑出來澄清自己跟小池其實不是那麼熟。大佬,現在我們是敵人,你卻說我們是朋友,靠害咩?

筆者7月的評論也講過,小池新黨要一下子就取得國會過半是很難的,必須透過合縱連橫,跟其他反對黨合作,甚至跟自民黨內的反安倍勢力裡應外合,才有機會推倒安倍。日媒認為小池放過石破和野田,正正是密謀跟自民黨內的反安倍勢力合作,而且小池也沒派人在公明黨的選區參選,明顯想分化自公兩黨。於是記者又問小池是否願意跟石破或野田合作支持他們做首相,她竟然繼續不肯答。有日媒就開始說,小池的盤算不是自己取得過半,是阻止自民黨取得過半,讓安倍下台,石破或野田做黨魁,就跟他們合作。

這樣一搞選民就更迷惑了。投票給希望黨,小池不會做到首相,還有機會跟自民黨合作,那到底投票給她做甚麼呢?後來希望黨宣布政綱,亦沒甚新意,支持修憲一項則被反修憲的勢力抓住,批評希望黨是「自民黨的補完勢力」(by日本共產黨)。結果一連串的算計太多,反而不斷提供彈藥給其他政黨和傳媒攻擊她,令其形象變壞。

到最新民調出來,希望黨的支持度沒預期的高,日媒紛紛形容是「失速」,更加踩多她兩腳。這更加讓選民覺得整件事變成鬧劇,以及投希望黨都沒機會打敗自民黨,不如投給更加旗幟鮮明地反對自民黨的立憲民主黨,令希望黨進一步流失支持。不過其實希望黨原本是否有能力打敗自民黨就是成疑的,日媒事前將她捧到這麼高,可說是間接害了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