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X場新聞] 齋藤隆夫:東條英機都唔會無限DQ


[X場新聞] 針對近日坊間盛傳姚松炎可能會再次被DQ,本報特地訪問了在二戰期間因發表反對軍國主義言論而被褫奪資格的日本前議員齋藤隆夫。他對於香港政府可能「無限DQ」感到驚訝,指「東條英機都冇咁 cheap」。

齋藤隆夫在1940年因在眾議院發言質疑政府和軍方對解決中日戰爭全無頭緒、操控傳媒美化戰爭、無視國民的艱苦等等,被指侮辱軍方和所謂「聖戰」,遭眾議院投票以296票贊成7票反對褫奪議員資格 (另144人棄權或缺席)。事件因突顯多數議員向軍方全面投降,又被稱為「國會死去的一日」。但在1942年的眾議院換屆選舉中,儘管遭到東條英機政府沒收宣傳品和愛國團體破壞拉票活動,齋藤隆夫仍以高票當選重返議會。

齋藤指,即使東條英機下令妨礙反對派的競選工作,亦不會無恥到不容許反對派參選,1942年的選舉中就有數十名當選人以反對軍方聞名,如果香港政府DQ參選人真是連東條英機都不如,直言「唔比人參選正契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