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滿城盡是岳不群


去年暑假遊華山,遊客多得變人山。遊客這麼多,除了大陸就是人多,華山風景秀麗,個華字又跟中華民族相關,當然還多得金庸的武俠小說。華山上N座「華山論劍」石碑供遊客自拍,店舖也在播放「滄海一聲笑」,傳說長空棧道對岸就是華山派修行之地等等,都可見華山與金庸小說的密不可分。不過講到華山派,自然少不了要講一位名字深入民間到已經可以用來罵人的名字,岳不群。

岳不群此人,相信無需我介紹,不過暫且借用維基上的描述:「在江湖上有不少為人稱道的義舉,暗地裏卻行陰謀詭計」、「人稱『君子劍』,但事實上是偽君子」,「長期以來大眾形成...虛偽狡詐、陰險狠毒的形象」。另外,由於筆者較了google一開是日文版,第一下search時驚覺原來連日本的網上辭典都有「岳不群」這條目:

岳不群(がく ふぐん、拼音: Yuè Bùqún)は、金庸の武俠小説『秘曲 笑傲江湖』に登場する悪役の一人。華山派の総帥で人格者の誉れ高く「君子剣」と呼ばれるが、野心家で権謀術数を張り巡らせることから「偽君子」(ぎくんし、にせくんし)とも呼ばれる。現在の中国で「偽善者」の代名詞となるほどの存在感を持つ。

筆者昨日臨睡前看到FB彈出一位浸大教授的言論,正正令我想起岳不群:「有些成年人不斷感嘆,香港的年輕人道德質素不斷下降,我想問:香港成年人自己的道德質素就很高嗎?」「社會賢達或政府官員講話溫文儒雅,但若充滿謊言歪理及說非成是,我感到更大冒犯。」

筆者早兩星期也寫過說,香港有兩種法律制度,一種,適用於親中派及原居民,即使犯了法也會被包容,一種,適用於民主派及一般市民,沒有犯法也會被人當成犯法。現在,爆粗也有兩種,大學生爆粗就被停學,全社會一齊批鬥大學生就係乜乜乜,但愛國團體法庭外爆粗就沒有後果,也不會全社會上綱上線說老人家就係乜乜乜,而警察萬人爆粗更只屬個別事件。有些人滿口道德,對青年人講粗口異常關心和極速譴責,但對高官知法犯法、特首包庇、議員喊殺無赦等等,卻毫無反應,也不會說「高官就係僭建」「大律師就係僭建」「工程師就係僭建」「女人就係僭建」「中年人就係僭建」等等。

這不叫岳不群叫甚麼?

筆者不是說爆粗正確,筆者也同意該情況下學生無需爆粗鬧大學教職員,但既然覺得爆粗是這麼大問題,就應該任何人爆粗都譴責,而非只對大學生有要求。而且,理性和邏輯地看,錯的是爆粗這個行為,跟大學生的訴求本身是否合理無必然關係,有些人說無論如何爆粗就是理虧了,本身就不是一個理性和合邏輯的結論。因為一個大學生爆粗,就說香港年輕人道德淪亡,同樣搞笑,高官知法犯法豈不代表全部建制派/上一代/高官/大律師/工程師知法犯法?更好笑還是見到有人說,學生咁討厭普通話和中國,為何還要讀中醫和到大陸實習,那麼愛國人士要子女學英文和到英美學習,自己又常到日本旅行,又是何種邏輯?

所以說,滿城盡是岳不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