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初選與補選

民主派初選結果令大部分人意外,因為沒甚麼人預計到范姚二人會贏這麼多,筆者其實也是。今次嘗試回到政治理論和過去數字分析是次初選。

一般理論認為初選會對激進派有利,因為初選不像正式選舉有政府宣傳和傳媒曝光,重要性和競爭性亦較低,一般人較少理由參與,參與的多是對政治有較強烈意見的人。數字方面,筆者一個月前的文章《民主派支持者以溫和為主?》亦已計算過,現在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激進或本土派的人已經較支持溫和派的多。

全港 / 只計民主派
親中派 871016 40.2%
中間不明 112112 5.2%
傳統民主 563850 26.0% / 47.6%
激進民主 353536 16.3% / 29.8%
本土派 267897 12.4% / 22.6%

我們可以得出以下這張圖:如果是全港選出參與的話,中間選民 median voter (即有50%人比他激進又有50%人比他保守) 會落在傳統民主派之內,但如果只計民主派內部的話,中間選民會落在激進民主派之內。

(最左為本土派,最右為親中派)

再看回各選區,新東和九西的激進派和本土派比例都是較全港平均高。

省去了%
新東
九西
新西
九東
港島
親中派
34.6
37.0
44.4
45.8
39.9
中間不明
7.8
5.4
0.9
0.4
12.0
傳統民主
24.4 / 42.3
26.4 / 45.9
25.4 / 46.4
30.2 / 55.0
25.8 / 53.7
激進民主
17.1 / 29.7
16.4 / 28.4
18.7 / 34.1
10.6 / 19.2
16.3 / 33.8
本土派
16.1 / 28.0
14.8 / 25.7
10.7 / 19.5
14.2 / 25.8
6.0 / 12.5


當然,要從以上數字推測出今次初選結果,還是不可能的。比較之下,初選的參與者中,投激進派的人明顯地多,投傳統派的則明顯地少,儘管整體上投票的人數甚少:

新東 民調部分/投票部分
范國威 60.9% / 8089 59.5%
郭永健 18.9% / 3058 22.5%
張秀賢 20.1% / 2460 18.1%

九西
姚松炎 48.4% / 9780 78.8%
馮檢基 32.7% / 2036 16.4%
袁海文 18.9% / 591 4.8%

可能性有很多。首先就是筆者在開首提過,初選一般是有較強烈政見者,即激進者參與。二是地區樁腳沒有動員,以馮檢基來說其實他的樁腳很有理由會想他輸。三是選民已經慣了自己決定投票和配票,不聽政黨老點,這在新東尤其明顯,支持郭永健的政黨光譜本來遠多過范國威。四就是候選人質素問題了,九西三人高下立見,新東方面,郭永健是否應該檢討下自己的票連張秀賢也差不多輸......五就是投票當日的宣傳,新東民調和投票結果差不多,但九西就差很遠,可能跟姚松炎告急及傳出馮檢基用旅遊巴載支持者有關。

初選完了,接下來就是補選。首先當然是希望姚松炎不被DQ,不過以今屆政府和AO們的無恥度,老實說我也不太有信心。初選勝者被DQ的話會由第二位遞補我也不太懂邏輯...

有沒有DQ都好,補選中能否動員全體民主派支持者出來投票將成關鍵。正如上面的圖顯示,補選和正式選舉的光譜不同,三個區都是激進派出戰的話,能否得到傳統派和中間派支持,或者本土派又會如何呢?很多變數。

從數字上看,新東的話,因為親中派本來就較低票,就算民主派動員力下降也仍有望取勝,九西有些勉強希望沒事,但港島就是三者中最危的了。之前都有人說過周庭年紀輕、學歷能力普通,形象不利在港島選,儘管我本人不會以年紀和學歷作為評價候選人的重要考慮,不過一般選民的確多少會,所以唯有靠周庭盡快加強自己議政能力 (幸好陳家珮也不算很強),還有能否找到些重量級人馬助選了。

政黨及候選人分類方法請參照《民主派支持者以溫和為主?》
https://nonintellect.blogspot.jp/2017/12/blog-post_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