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中共自釀顏色革命?50%建制派支持鬍鬚?

選舉臨近,本來想回帶一次兩個月前寫過的「鬍鬚輸比林鄭最能暴露荒謬」(*),但看到FB上一幅幅曾俊華造勢大會的墟冚場面,倒是令我想到另一篇「選舉造假最易引發顏色革命」(**);

「筆者以前讀書時讀過一篇研究,卻說選舉造假正正最易引發顏色革命,例子如下:

1986年菲律賓革命契機:總統馬可斯被指在選舉中造假,擊敗阿基諾夫人

2000年塞爾維亞革命契機:總統米洛舍維奇被指在選舉中造假,令自己可晉身第二輪投票

2003年格魯吉亞革命契機:總統謝瓦爾德納澤被指在選舉中造假,令自己的政黨勝出國會選舉

2004年烏克蘭革命契機:總統庫奇馬被指在選舉中造假,令親信亞努科維奇勝出

2005年吉爾吉斯革命契機:總統阿卡耶夫被指在選舉中造假,令自己子女領導的政黨勝出國會選舉

為何選舉選舉造假最易引發顏色革命呢?一是選舉造假徹底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以及對於通過制度來改變政局的幻想。二是抗議選舉造假是出師有名,方便反對派集合民眾。三是民眾剛剛才在選舉期間感受到民情,知道大家是支持哪一邊的候選人,較有信心有足夠的志同道合民眾一起上街抗議 (解決 collective action 問題)。」

(*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7/01/blog-post_18.html)
(**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6/08/blog-post_2.html)

香港人呢,我想是不夠膽革命的,但一些集會示威應該是避免不了。今次可說是中共錯判香港民情以及曾林二人實力,自己釀成的麻煩。開講有說梁振英自製港獨,看來現在還有中共自製差幾皮版顏色革命。

老實講,我個人向來都不覺得曾俊華有幾好,你問我他有甚麼政績我真的講不出,純粹是叫做沒思歪和林鄭那麼差,特別是做事沒他們那麼「核突」而已。(尤其最近《眾新聞》記者獲獎的那張梁振英彎腰笑著跟大陸官員握手的那張相,真是我人生見過最難看的照片之一,印象之深刻比得上在美國新聞博物館看到的一堆普立茲獎照片。) 所以曾俊華現在民望這麼高,實在超出我想像,我猜也超出他自己想像。

我們看回明報昨日關於港大民調的報道。其實曾俊華一開始的民望並沒現在這麼高,林鄭的亦沒有現在這麼低,差距是最近一個月大大拉開。我估計是很多香港人看到林鄭表現越來越差,無論是連串「離地」行徑 (雖然我個人對此並不驚訝,因為家中也有位退休高級公務員,我對各種離地行徑是見怪不怪),又說話不算數,甚麼錯都不關佢事而是公關事,甚至是在論壇上拿些芝麻綠豆小事講曾俊華,十足 pantry 講人閒話咁,越來越覺得這個人無大器,沒有領袖的「格」。


我們看仔細一點,直至上個月的調查為止,港大都是有問埋葉劉的。原本我會假設撇除葉劉後其支持者會流向林鄭,但今次調查林鄭支持度完全沒增加,反而曾俊華升了上去,大概葉劉的支持者也不滿中共太霸道DQ了她,發洩不投林鄭。

我們又可以看多一樣。上圖左右兩邊的調查的問題是不同的,左邊只讓受訪者選擇支持一個人,右邊則是分開三人問支持或反對,即你支持定反對曾俊華、林鄭、胡官,分開問三次,可以三個都支持或三個都反對 (所以加起來的支持度超過100%),而兩種問法所量度的東西是有小小不同的。

只准選擇一個,即是問受訪者的 1st choice,而三個分開問,是問受訪者是否接受或不接受該人,因為 1st choice、不是 1st choice 但仍可接受、不可接受,三者之間是有距離的。例如胡官在只選一個下支持度只有10.1%,另一情況下有35.7%,即視他為 1st choice 的人只有10.1%,但35.7%人其實都是可以接受胡官做特首的,中間差了的應該就是 1st choice 曾俊華的人。

我們用這個邏輯看右邊的圖的話,接受曾俊華的人達到71.0%,較選他為 1st choice 的52.8% (左圖) 多近2成,即林鄭和胡官都有支持者接受到曾俊華做特首。而真的反對他,完全不能接受他做特首的只有11.2%。


再看 breakdown,所有政治立場的受訪者都有過半接受曾俊華,連自稱建制派的受訪者也有50.4%是可以接受曾俊華,反對他的建制派只有27.8%。如果這個數據是真,「愛字頭」那些不斷鬧「hea曾」「肥佬黎撐曾」的根本只是收錢打手或少數中的少數,無須理會。

(看港大民調 breakdown 請在此 link 下面找「深入分析」的pdf
https://www.hkupop.hku.hk/chinese/report/CEE2017_MP_sixth/index.html)

相對的,可接受林鄭的人有39.6%,不能接受她的卻有成47.1%。

所以現在常常說選舉撕裂社會,我看到的是團結囉,其中一位候選人是不論哪一個派別的市民都有大多數可以接受佢做特首,真的團結到社會wor,終於有件事是不論甚麼派別的人食飯坐低傾都有超過50%機會是傾得埋wor。反而另一位候選人就真是「撕裂2.0」了,對她的觀感真的是一半一半兩極化。如果團結那個選不到,撕裂那個才選到,真是天曉得民眾有甚麼反應。

1 則留言:

  1. 如果考慮埋維穩經濟學,就唔難明白了。
    薯片上場佢地會俾人 cut budget 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