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靠估的選舉分析 II

筆者N個小時前才寫過「預計本土派將有起碼兩三人能進入議會,本土思潮亦勢將在年輕人之間繼續蔓延。但本土派內部私怨和爭鬥太多,加上筆者以前都講過,受制度所限,本土派進入議會後的表現是肯定會跟支持者的期望有很大落差,各本土派政團往後會如何發展是很難料」,想不到還未正式進入議會,很多本土派網民就已經因為選舉結果跟期望有很大落差,哀鴻遍野,放棄香港及早移民之聲不絕,看來本土派會提早收檔,這將成為我有史以來最快實現的預測。

抽完水,講正經一點。今次本土派的表現,我其實會覺得不錯,因為除了港島區之外,其餘4區都有約1成選票,以一股只有2年歷史的新勢力來說的確是不錯,問題在於未能有效將選票轉化成議席。這就涉及很多因素了。例如內鬥頻繁 (尤其是最後關頭)、對外凶狠嚇走選民、嘴上堅持不搞協調策略甚麼的。但我覺得最關鍵還是未富先驕,政治上未有實績,只是在新東補選取得15%票,再被傳媒吹捧成「三分天下」,就沾沾自喜,覺得自己一定大把票,一選起來就能橫掃議席,於是態度日益囂張忘我,以為自己的fb頁面就是全世界,最終內外樹敵,得票和議席低於預期,亦無足夠心理質素應對失望。

泛民方面,幾個泛民小黨現已瀕臨亡黨,加上新加入議會者亦多是只有一名議員的政團,屈指一數,只有2席的青年新政竟已能成為泛民/本土派第三大黨。所以新一輪的整合相信很快會開始。今次在各方緊跟民調,通街都是配票指南下,仍然有兩區贏選票輸議席,亦更加顯得泛民必須有個通盤的選舉策略,否則浪費選票之舉只會無日無之。

最後要小心,今次投票率和投票率都創新高,但未有像2004年那次大勝,雖然取得多一席,但都是差一點就落後,在相當驚險的情況下取得。而且看回實際得票率,泛民/建制的得票率未有大變,也就是說今次新出來投票的,也有相當多是建制支持者。如果下次選舉泛民/本土無法再次喚出這麼多支持者,後果堪憂。

暫時講住咁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