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看圖說故事之三幅牆

柏林圍牆倒下25周年,筆者也來貼一下一些關於「牆」的照片,來個小學功課式的看圖說故事。

二戰後東西歐分裂


時間回到1945年夏天,盟軍殺入柏林擊敗納粹德國,蘇聯和美英同意駐軍德國,將德國分為蘇美英法四區管理。但隨著失去共同的敵人,兩個屬於不同意識形態的陣營逐漸分裂,蘇聯將整個東歐赤化,協助捷克、匈牙利等的共產黨上台執政。

「你正在離開美國管理區」的告示牌




在德國,蘇聯管理區成為了共產主義的東德,美英法管理區則成為了資本主義的西德。柏林雖然地理上位於東部,但也細分為蘇美英法四區,蘇聯管理的東柏林成了東德一部份,美英法區組成的西柏林則歸西德。西柏林成了地理上被東德領土包圍的孤島。

按正常程序往來東西柏林需要經過檢查站,
圖為其中一個較著名的「查理檢查站」Checkpoint Charlie (重建物)


可是西柏林獨特的位置,反而成了東德一些不想受共產主義和蘇聯管治的人的目標,希望透過逃入西柏林加入西德。每年以各種辦法嘗試逃入西柏林的人數都以萬計,令東德政府非常頭痛,於是東德政府打算加強管制的傳言甚囂塵上。

柏林某大廈觀景台上的展示物



1961年6月15日,東德總書記 Walter Ulbricht 在一場記者上聲言「沒有人打算建一道牆!」

可是2個月後的8月12日,東德突然出動大批保安部隊完全封鎖西柏林,並且沿著界線建設一道牆......只能說共產黨講的話真是不要信......

之後東德政府不斷加建多重牆壁和哨站,形成一道軍事堡壘般的長城,確保再也沒有人能自行逃到西柏林。嘗試翻牆的人多數都會被士兵察覺到和擊殺。

 Imre Nagy 受審時的樣子
這段期間東歐也發生了兩件大事。一件是1956年的匈牙利革命。新上台的匈牙利總書記 Imre Nagy 決定推行政改,改革經濟管控、容許多黨參與選舉、甚至打算讓匈牙利脫離華沙公約 (以蘇聯為首的軍事聯盟) 變成中立國。結果蘇聯不容許這些附庸國反叛,派軍殺入匈牙利, 並且殺一儆百將 Imre Nagy 處死。

布拉格之春被鎮壓的情況
另一件是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捷克共產黨總書記 Alexander Dubček 同樣嘗試推行改革,又是同樣遭蘇聯派兵鎮壓。不同的是 Alexander Dubček 沒有被處死,只是被逐出政府和黨。

注:1 Schritt = 一步
總之,蘇聯的強硬立場令東歐人明白,即使在國內反抗,也是很難成功。東西柏林,雖然只是一牆之隔,卻是兩個世界。可是如果蘇聯也改變呢?

 Mikhail Gorbachev
由於經歷長期的計劃經濟,蘇聯的經濟不斷落後美國,世界強國地位開始動搖。1985年當選蘇共總書記的 Mikhail Gorbachev 決定推行開放政策,而且不只是經濟開放,還有政治開放,對東歐國家的管制也逐漸放鬆。

寫著通往奧地利的匈牙利路牌
1989年夏季,匈牙利政府屈服於國內改革聲音,為匈牙利革命領袖 Imre Nagy 平反,並且宣布放寬跟奧地利 (資本主義國) 的邊防。大量東德人於是藉著到匈牙利放暑假的機會 (東歐國家之間可以互相旅行,但要申請簽證) 逃入奧地利,並轉到西德。而蘇聯方面並無叫停。

Monday demonstrations in Leipzig
東德國內的反對聲音也逐漸增強。其中在 Leipzig 市,民眾發起每周一晚上集會抗議一次,人數不斷增加,但警方並未驅散,各地的人紛紛模仿。

東德人推倒並穿過柏林圍牆
最終在國內龐大壓力,加上蘇聯沒表態「撐」之下,東德政府在11月9日通過開放邊防。但在宣布此一新措施的記者會上,當政府發言人被記者問到措施何時生效時,發言人竟然不知道何時生效,口快講了一句「現在」。大量東德人立即湧到柏林圍牆,要求進入西柏林。邊防人員在不知如何是好之下唯有放行,柏林圍牆就此被推倒。

柏林圍牆倒下後,東德共產黨進入放棄狀態。1990年3月,東德舉行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公平選舉,共產黨得票僅16%,支持東西德盡快統一的黨派贏得大多數議席,東西德隨即開展談判,並最終在1990年10月3日實施統一。德國將近半個世紀的分裂局面結束。

今日,柏林圍牆已經不再分隔東西柏林,大部份都被撤走,只有少部份被保留下來展示,其中最多人知道和最好看的是 East Side Gallery,牆身畫滿精緻的塗鴉。

另外有調查指東西德統一後,前東德地區的經濟到今日仍未追上前西德地區,亦有一部份前東德人仍然掛念共產時代的「大鑊飯」......不過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描繪蘇聯領袖 Leonid Brezhnev 和東德領袖 Erich Honecker 親吻的畫。親吻是真實發生過,事緣當年共產政權為了顯示他們之間有「兄弟情」會進行「兄弟之吻」Fraternal Kiss......




















 這樣的塗鴉都有? (不是我寫的喔)








接下來來到布拉格的連儂牆。嗯......這邊的故事就短得多了。總之不知在1980年代的何時開始,這道在布拉格一座修道院旁的牆壁,開始不斷出現以披頭四為主題的塗鴉,而且夾雜批評政府的字句。政府批評塗鴉人士搞事、反社會、勾結外國勢力、崇拜西方物質主義,並且多次清除塗鴉,但每次「清牆」後又很快再有塗鴉出現。這道牆於是成了反政府的象徵。

時至今日,這道牆成了觀光景點,而且仍然不斷有各式各樣的新塗鴉出現。

筆者到訪時的披頭四畫像版本






































那就順便講一下捷克共產黨的事吧。話說1945年德國被打敗後,捷克名義上是未被蘇聯控制的,但共產黨受益於反抗納粹的形象,聲勢不俗。在1946年的戰後首場選舉,共產黨獲得最多議席,得以組織政府,並且不斷滲透和控制警察和公務員。1948年2月,其他政黨不滿共產黨專橫,要求解散政府,但並未成功。共產黨藉機加緊清除異己,並在同年5年重新選舉國會,但候選人全部經過篩選,都是共產黨或親共產黨人士,選民只能投支持,不能反對,除非填白票或廢票。共產黨於是完全控制捷克。

Velvet Revolution。右面的頭像是反對派領袖、期後當選捷克總統的 Václav Havel



1968年布拉格之春的事上面提過了,直接跳到1989。

捷克共產政權的結束,跟東德和匈牙利等類似。在蘇聯自己都改革,加上國內經濟不行的情況下,捷克共產黨到1989年時在國內外都面對龐大壓力。隨著11月9日柏林圍牆倒下,捷克國內反對聲音更大,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發 (現為斯洛伐克首都) 等地都出現大規模示威。警察嘗試驅散,但反而引發更多人上街。電視、電台、報紙等相繼終止政治審查,加入反對派。11月24日,共產黨領導層集體辭職,新領導層數日後宣布結束一黨專政。捷克共產政權結束。事件被稱為天鵝絨革命 Velvet Revolution。

回到香港。其實我覺得這面牆最有意思。可能也是因為我讀得懂上面寫的字啦,但這面牆上貼滿一個個香港人的心意,我覺得即使歷史意義可能不及柏林圍牆,至少它所帶出的民意是再清晰不過的了。真的很感動。





























左上角好像混入了別種心意......
























































































明顯有外國勢力參與。


繼續有外國勢力。




這個未免美化太多了吧?雖然作者真的是漫畫家....


 話說柏林圍牆未倒下前,也被人叫過做 wall of shame。


到處都有外國勢力的影子。



依然是外國勢力。(沒誤)

這些就不是來自牆上的了,純粹是我個人很想貼出來的標語而已。





當然少不了最經典的這位。



看圖說故事,完。最後的部份根本就沒怎麼講到故事呢......

1 則留言:

  1. 好文章!一個國家或者民族,有世代相傳的道德觀和價值觀,是至關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