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平庸的惡與局外人


開電腦開 chrome,見到今日 google 的 logo 是位很面善的女士,按進去,果然是 Hannah Arendt。她生於1906年10月14日,即108年前的今日,德國籍猶太人,政治哲學家。筆者不擅長哲學類的東西,對她的認識有限,唯一較有印象的是 banality of evil 「平庸的惡」一詞。

時間跳回1961年,納粹德國重要官員,負責執行屠殺猶太人計劃的 Adolf Eichmann 被以色列特工在南美州捉到,帶回以色列受審。Hannah Arendt 到場旁聽,根據所見所聞寫了一本書。她見到 Adolf Eichmann 在庭上不斷說自己對猶太人無惡意,只是執行上司下達的命令,做好自己份工,只是跟從納粹德國的政策和法律,遵守法治,不應負上責任。而根據心理醫生報告,Adolf Eichmann 是個心理完全正常,跟普通人無異的人,甚至在私人關係上,如對待家人和朋友,可說是位好人。

Hannah Arendt 因此提出了 banality of evil 「平庸的惡」一概念,指出做壞事的不一定是大奸大惡之人,可以是一個抱著「做份工」和「跟規矩」心態的普通人。他們可能是不經思索地將上面下達的壞事執行掉,也可能是明知是壞事但不去反抗。但不是帶著惡意並不是藉口,並不代表就沒犯罪,Adolf Eichmann 最終依然被判死刑。

看看同期發生的另一件事。二戰開打後,丹麥很快就被德軍佔領了,丹麥政府基本上都不太反抗德國。可是當德國下令丹麥交出境內的猶太人時,丹麥人都明白交人後他們將凶多吉少,於是發動了一場動員全國的秘密行動,在數日內協助全國的猶太人逃到未被德國佔領的瑞典。聽起來很矛盾,要秘密行動,因為不能讓德軍發現,但又要動員全國,否則幫不到這麼多猶太人。結果他們做到了,當時丹麥境內超過七千名猶太人,有九成都成功逃到瑞典。

「做份工」和「跟規矩」,不是必然的。二戰後的德國政府願意承擔納粹德國罪行和責任,可能也是因為德國人都明白,當年很多德國人的確一度支持過或執行過納粹黨的命令,大家無法避開這個責任。親中派很愛拿出來跟日本相比,為納粹暴行下跪道歉的德國前總理 Willy Brandt ,當年是屬於納粹黨的政敵社民黨,在二戰期間為了避過打壓而流亡海外。他其實跟納粹政府暴行完全無關,甚至也是一名受害者,卻代加害者道歉了。

現在香港社會上,又有多少人抱著平庸的惡的心態呢?為了「搵食」和「打份工」,甚麼樣的工作都可以執行?說不定有一天時空錯亂,我們會在新聞看到:

「XX署長艾希曼指,猶太人的存在令納粹德國政府行政效率下跌,呼籲猶太人盡快自決,讓政府運作回復正常。」

「XX署長戈培爾帶同各界反猶人士到集中營探訪猶太人,指全世界都已經知道和關注他們的苦況,他們已經達成階段勝利,可以乖乖受死了。」

「XX司長希姆萊指,常識都知道在毒氣室按下按鈕施放毒氣的人,不是政府首長,而是前線人員,自己在施放毒氣一事上都只是局外人。」

1 則留言:

  1. http://cn.wsj.com/big5/20141018/lif121319.asp

    唱反調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