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中東局勢與回教兩派鬥爭

文章日前已在報章 am730 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16075



伊拉克極端回教武裝份子ISIL崛起,近月在各地攻城掠地,威脅首都巴格達和伊拉克政府,美國和伊朗都關注事態,更說不排除跟對方合作,共抗武裝份子。這就奇了,美國和伊朗不是死敵嗎?怎麼會講合作?又,伊朗和伊拉克以前都打過一場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兩國關係不是不好的嗎?怎麼伊朗這麼關顧伊拉克?中東國家之間的關係,往往源於回教兩大派系「遜尼派」和「什葉派」的紛爭,要理解今次錯綜複雜的情況,要先重溫這段往事。

遜尼派和什葉派的敵對,有超過一千三百年的歷史。事源回教祖師爺、先知穆罕默德在沒有兒子又沒有欽點繼承人的情況下,在公元632年去世,引致教團分裂。主流派支持穆罕默德的岳父阿布伯克爾當接班人「哈里發」,少數派則支持穆罕默德的女婿阿里出任哈里發。兩派最終爆發內戰,阿里亦於670年被暗殺。這個分歧延續至今,兩派均認為對方是異端。

現時全世界回教徒中,遜尼派佔近九成,什葉派只有約一成,多數中東國家都是以遜尼派為主。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等都是遜尼派,只有伊朗有九成國民是什葉派,在中東國家中是個異數。伊朗的另一個特點,是他在政治學上被歸類為「神權政治」Theocracy 國家,即政治是以宗教為中心運作。伊朗的正式國名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什葉派教士擁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尤其是「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實權比總統還要高,軍隊都是從屬最高精神領袖而非總統。伊朗的國策往往受到宗教考慮影響,會關心和支援其他國家的什葉派,亦因此跟其他屬遜尼派的中東國家交惡。

伊拉克的情況就更複雜。伊拉克的國民分為三派,遜尼派阿拉伯人、什葉派阿拉伯人、庫爾德人,當中什葉派最多,主要聚居在首都巴格達和以南 (什葉派祖師阿里亦葬於此地),遜尼派較少,集中在西部,庫爾德人則最少,集中在北部。雖然伊拉克人以什葉派居多,但前獨裁者薩達姆是遜尼派,專門打壓什葉派和庫爾德人,亦因而和伊朗打仗。可是2003年美國出兵推翻薩達姆後,情況180度轉變。美國在伊拉克實施選舉,人數較多的什葉派就能勝出,本來掌權的遜尼派則成了少數,而庫爾德人就獲准在北部建立自治政府。本來美國是希望三派能夠合作,一起打擊恐怖份子,並且防止伊朗操控什葉派,但近期屬於什葉派的總理馬利基越來越只顧自派利益,將遜尼派排除在政府核心之外,庫爾德人取得自治權後又自成一國,令三派越行越遠。

適逢此時,鄰國敘利亞爆發內戰。敘利亞國民多屬遜尼派,但總統巴沙爾是什葉派,政府向來實施高壓統治。現時敘利亞內戰中,反政府軍基本上是遜尼派,政府軍是什葉派。敘利亞政府一直獲伊朗支持,遜尼派國家如沙特、卡塔爾想藉機將兩國一網打盡,起初支援反政府軍,向他們提供金錢和武器。但在反政府軍之中思想最極端,行事最殘暴的ISIL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黎凡特是古代地方名,包括敘利亞、以色列等地) 卻漸漸建立起勢力,甚至反過來攻入伊拉克。對什葉派總理馬利基不滿的伊拉克遜尼派紛紛倒向 ISIL,令ISIL急速擴張。

由於美國和伊朗都不想見到伊拉克被ISIL佔據,兩國目標突然變得一致,合作之說因此出現,但會成真嗎?美伊在打擊ISIL這一點上的確是一致,但雙方的背後盤算卻不同。美國希望伊拉克局勢穩定,伊朗則只想幫助什葉派,這將令雙方的部署和實際行動出現差異,難以真正配合。伊拉克局勢也跟敘利亞內戰相連,但在這邊美國和伊朗是對立的,美國希望總統巴沙爾下台,伊朗則誓死要撐住巴沙爾。何況美伊本身仍有核武和經濟制裁等問題未解決,長年積累的互不信任也是冰封N尺,在各懷鬼胎的情況下,要真的合作其實是很困難。

如果一直打不贏ISIL,就有可能導致伊拉克分裂。事實上,對當地人來說,分裂可能有其好處。對什葉派總理馬利基來說,收回遜尼派只是多個麻煩,遜尼派又不會想再對著馬利基,而庫爾德人早就想獨立。現在三派都多少確立了各自的勢力範圍,未來要再將他們統一起來實在不易。其實當年美國出兵伊拉克時,就有評論提出伊拉克可能會三分,因為學者早就指出,伊拉克的國界是由殖民該地的列強,無視當地族群矛盾隨意劃出來的。今次篇幅有限,就不深入談下去了。

最新發展是ISIL宣布建國,領袖成為哈里發。這可能會激起其他遜尼派反感。哈里發這一職位,上面都提過,是先知穆罕默德的接班人、回教徒總領袖的意思,ISIL何德何能自己封自己做這個職位?事實上回教徒龍頭大哥這個位置一向都很多人爭著做,什葉派方面當然是伊朗,遜尼派方面也有沙特、卡塔爾、埃及等想做:沙特控制著回教頭號聖地麥加,卡塔爾擁有在中東影響力很大的半島電視台,埃及軍隊則是中東國家中最龐大的。當初沙特、卡塔爾等為了打擊敘利亞和伊朗,曾經資助ISIL,但現在他們可能會反過來做。一來ISIL已經明顯失控,二來他們不想見到伊朗乘機跟美國合作,三來敘利亞的反政府軍又不是只有ISIL一隊人。美國正促請沙特等國改為資助敘利亞反政府軍的其他隊伍,也促請這些其他隊伍幫忙對付ISIL。無論如何,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亂局案情複雜,短期內應該都難以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