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X場新聞] 三宅正太郎:不能生搬硬套法律DQ議員

三宅正太郎 (維基圖片)

[X場新聞] 冥曆1944年X月X日,東條英機政府指反對派議員尾崎行雄言論對天皇不敬,入稟要求取消議員資格的訴訟,大審院裁定東條政府終極敗訴,尾崎無罪釋放。負責的大審院法官三宅正太郎不點名批評一審判政府勝訴的地方法院法官指,議員是由國民選出,議員的言行是否值得被取消資格需要整體看待,不應將法律條文生搬硬套。

案件源於尾崎行雄在第21回眾議院選舉拉票期間,指責東條政府提出的「三權合一行政主導翼贊體制」是獨裁思想,會違反憲法和危及民主,並說擔心大東亞戰爭進展,用了一句「富不過三代」(売家と唐様で書く三代目) 警告選民。東條政府認為這句話是暗示當今皇上是二世祖敗家仔,控告尾崎對天皇不敬和應該被取消議員資格。

三宅法官在判詞指這樣理解是邏輯不通:「控方指這一句是貶低當今皇上,但這句話又可以理解為讚揚明治大正兩位先帝。加上被告在演詞前幾句讚揚明治先帝製訂憲法開啟民主,本官看不到被告是侮辱天皇。」「我國是多元社會,國民有不同意見,議員有不同政見和表達方式,是理所當然。因為一句說話較為通俗就說是侮辱天皇,與民主理念不符。」「尾崎議員擔任國會議員超過50年,對議會和社會的貢獻是眾所周知。突然指責這樣一位社會賢達不愛國不愛天皇,著實難以令人信服。」

東大法律系教授美濃部達吉向本報分析指,三宅法官是認為日本有兩千年歷史,有過無數的天皇和政府,對其中一屆提出質疑,絕對不等於不認同日本和不愛日本。「例如我話支持依屆政府,但依屆政府做的事同上屆相反,咁我咪即係反對上屆政府?咁我到底係支持定反對政府?愛唔愛國冇得咁計架嘛。東條英機擺明混淆視聽,將批評政府講成侮辱天皇同唔愛國。」

「至於句說話莊唔莊重真係睇你點睇......大家都知日本人講說話係有好多種唔同的莊重程度,咁尾崎當日係同一般基層市民說話,上流社會黎睇佢的說話係粗鄙,但一般市民又會覺得好普通,法庭判佢唔莊重咪即係偏向左上流社會的觀點?一般基層說話粗鄙少少就話人唔莊重,咁樣係咪階級歧視?」

美濃部又說「尾崎之前做咁多屆議員都係咁樣做法,東條英機依家係櫃桶底找堆法例黎DQ佢,明眼人都睇得出係玩針對啦。之前一審個法官生搬硬套法律條文咁判,咪中晒東條英機下懷囉。英國美國法國邊有咁樣DQ議員的?我淨係知德國同意大利,即係法西斯國家有。好在我地日本仲有獨立的法官,如果唔係咁都DQ得議員,真係衰過納粹德國。」

尾崎步出法庭後向歡迎他的支持者指,議員由國民選出是民主的最基本道理,由政府和法院裁定議員資格本就奇怪,以言入罪褫奪議員席位更是反民主,對議會、國民甚至國家的終極侮辱。他說東條英機試圖將反對派滅聲的計謀是不會得逞,反對派一定會繼續監察政府,反對無謂的戰爭,抵制「三權合一行政主導翼贊體制」。

東條英機首相的發言人則回應說,會服從法庭裁決,現時亦沒有計劃控告其他反對派議員,但強調政府和天皇權威不容挑戰。發言人重申現屆政府有很多重要工作,如征服中國大陸、打倒美帝、消滅共產主義威脅等,大和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三權合一行政主導翼贊體制」才做得到,再次呼籲議員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拖大東亞聖戰的後腿,盡快通過「大東亞聖戰的新資源」撥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