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小池百合子能當上首相嗎?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share/85847


東京都議會選舉,去年當選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再下一城,她今年才創立的「都民第一會」成為最大黨,計入盟友公明黨取得過半議席,可以確保施政順利。相反,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大敗,是安倍上台4年來最大的選舉挫敗。有傳媒說小池可能憑高人氣取代安倍晉三,這會發生嗎?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日本首相是怎樣選出的。日本首相是由國會選出,一般來說就是最大黨黨魁,正是安倍晉三。小池百合子的都民會現時只在東京地方政府運作,在國會是零席的,因此小池現階段不可能當上首相。不過自民黨內有人向安倍逼宮取代他卻是可能的。即使安倍現在下台,取代他的只會是另一自民黨幹部,不會是小池。

首相被黨內逼走,通常是民望跌到廿幾點才發生,安倍眼下仍有四十幾點,不算高亦未算危殆,單純因為一場都議會選舉就要求他下台似乎理由未充分。另一個考慮是誰來取代他。想做首相的人很多,外相岸田文雄、前防相石破茂等都是路人皆知想做的,但始終要投票決定。安倍所屬的自民黨派系「細田派」擁有最多議員,投票時有一定優勢,第二大派系領袖麻生太郎亦已說他會繼續支持安倍,都會讓有意挑戰者三思。

我們要留意三個時間:安倍的黨魁任期明年9月到期,今屆國會也會在明年12月屆滿,還有2020年東京奧運。一般相信安倍想做到奧運,出次大風頭才退休,所以他本來就在鋪排如何勝出明年黨魁和國會選舉,現在勢危就要更快出招了。預計第一招是改組內閣,炒掉防相稻田朋美等表現不佳者提振民望,並且「分豬肉」拉攏各派。麻生太郎已經是副首相,副黨魁高村正彥和另一安倍好友甘利明亦屬麻生派,安倍應可派夠糖安撫麻生派,之後再多一個派系就差不多夠票了。他那個在民間不受歡迎的修憲大計也可能受影響。

地方與中央不能畫上等號

安倍亦可以向黨友說,今次只是地方選舉,不能為明年國會選舉作準。日本的地方政治和中央政治 (國政) 有一定分野,像不同跑道,對國政有野心的人通常不會花時間在地方政治。從明治時代到現在,沒有一個首相是做過東京地方首長的。早幾年大阪市長橋下徹和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聯手,亦未在國政上有很大成果。東京都民取態向來很飄忽,以前選過作家青島幸男、石原慎太郎等「騎呢怪」做都知事,未必是好的風向標。

小池能夠連贏,安倍政府確有一定責任,如安倍本人連爆兩宗涉嫌利益衝突問題,自民黨東京都支部長下村博文有獻金醜聞,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有失言風波 (說「自衛隊也請大家投自民黨」),不顧反對強硬通過「共謀罪」等。但東京地方政治上的因素也有,像對上兩任東京都知事都獲自民黨支持上台,卻同樣爆醜聞下台,令選民對自民黨的人失去信心。小池踢爆築地市場搬遷計劃亂龍和東京奧運嚴重超支等,亦讓市民認為她是做實事,而這兩宗爛攤子都被視為自民黨做落。

地方和國政不同的又一例子,是公明黨。公明黨在今次選舉和都民會結盟,但它在國政上是跟自民黨合作的,有黨員做內閣大臣。公明黨聲稱地方和國政是不同的,所以合作對象不同沒有矛盾,但難免讓人懷疑它不滿在國政上經常被自民黨「食住」,藉東京都選舉「玩嘢」。如公明黨不跟都民會合作,都民會無法議席過半。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國政最大反對黨民進黨表現比自民黨更差,完全沒有得益於安倍政府的問題。所以暫時還未看到有哪一個政黨可在明年國會選舉打敗自民黨。

小池像馬克龍還是小泉?

小池勝選後說自己像法國總統馬克龍,我就認為兩人幾乎沒有相同之處。馬克龍39歲,踏入政壇只有幾年時間,去年自行組黨選總統,黨員大都是未從過政的政治素人,真正代表新世代和革新。小池已經64歲,首次當選議員是25年前,縱橫政界多年,都民會是她第6個政黨,都民會的候選人近半是自民黨或民進黨的叛將,新鮮度跟馬克龍根本無得比。

個人覺得小池更像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小泉當年主打郵政改革和經濟改革,公開跟自民黨內的守舊勢力鬧翻,不惜派出「刺客」狙擊反對者搞到他們在選舉中落選,被形容為「藉反自民黨來控制自民黨」。小池去年選都知事時,也是不服自民黨派出另一人而自行報名參選,並主打自己跟對方不同,不會聽命於既得利益者,會改革東京政府。當然小池現在已經退了黨,但她將來重返自民黨,或是跟自民黨內的反安倍勢力裡應外合,卻不是完全沒可能。

退了黨又再入黨,聽起來不太可能,但須知道自民黨是一個被共同利益維繫的政黨,而維繫他們的最高利益就是掌權,基本上只要不是左派人物,贏得到選舉的政客它都可以吸納。現任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前參議院議長扇千景、前科學與食安大臣野田聖子等,都是脫離自民黨又再入黨,然後官位更上一層樓。我們亦要留意小池去年當選後,自民黨一直沒有逐她出黨,到她申請退黨也拖了一個月才批出。

所以即使路途艱難,小池仍然是有機會做首相,但不會是短時間內做,亦不會是頂著都民會的牌頭做,最大機會是跟自民黨部分派系聯手。個人也認為小池是現時檯面上較大機會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人,其他女性政要如蓮舫、稻田朋美、高市早苗、野田聖子、小淵優子等各有不足之處,我對小池比較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