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解構法國總統選舉民調

Far Left
Left
Centre
Right
Far Right
Melenchon
Hamon
Macron
Fillon
Le Pen
(Supported by Communists)
Socialist Party
En Marche!
(=Forward!)
The Republicans
National Front
~19
~8
~23
~19
~23


法國總統選舉將在周日舉行,如無人取得過半票,由最高票兩人晉身第二輪,兩星期後決勝負。今次法國選舉都幾特別,以往選舉通常是由社會黨和共和黨 (後者改過很多次名,但都可追溯回戴高樂將軍的政黨) 左右兩個傳統大黨爭做總統,今次卻有四人都有機會晉身第二輪,其中三人都不屬於傳統兩大黨。

上表是最新民調的平均值。現時並排第一的是中間派馬克隆 Emmanuel Macron 和極右的勒龐 Marine Le Pen,各有23%,而極左的梅朗雄 Jean-Luc Mélenchon 和右派的菲永 François Fillon 亦各有19%,不是沒機會爬頭。當中只有菲永屬傳統兩大黨之一的共和黨。傳統兩大黨之另一個,左派的社會黨的候選人亞蒙 Benoît Hamon 只有8%,無緣當選。

為何兩大黨表現差了呢?另一篇文再探討,今次主要想講民調,因為跟之前香港特首選戰的民調有值得比較之處。接下來還有一個五人政見的總結,供大家參考。

Issues
Melonchon
Hamon
Macron
Fillon
Le Pen
Economy
protect
protect
open
open
protect
Social
liberal
liberal
liberal
conservative
conservative
EU
exit
remain
remain
remain
exit

法國總統選舉民調有三種形式。第一種是上面列出的,問大家在第一輪投票會投誰。第二種,也是必須跟第一種一同分析的,是假設第二輪投票可能出現的各種組合,然後問題大家在各種假設情況 (scenario) 下會投誰。我總結成這幅圖,四人不同顏色,連起來的線代表在該兩人對決的情況下誰會贏:

看得懂嗎?馬克隆對上其他三人都是橙色,都是他贏。梅朗雄對馬克隆是敗,對勒龐和菲永則可望取勝。菲永只有對上勒龐才有機會贏。勒龐應該對誰都輸,但跟菲永差距最小,想搏一舖就只有在對菲永的情況下。

將兩種民調一齊分析的話,現在馬克隆最大應該當選總統,因為他很大機會能夠擠身第二輪,而屆時他對上誰都能贏。相反,雖然勒龐在第一輪的支持度不相上下,當選機會卻很小,因為她只有在第二輪對上菲永才有一線生機。

晉身第二輪的兩人,在第一輪時是誰人領先,有時並不重要。下表是歷屆選舉晉身第二輪的兩名候選人得票 (第一輪/第二輪)。1974年時季斯卡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男性) 原本落後密特朗 François Mitterrand,最終在第二輪逆轉勝。1981和1995也是出現逆轉勝。2002年並非逆轉勝,但也有巨大差異:希拉克 Jacques Chirac 的得票從19.9%變成82.2%。

Far left
Centre-left
Centre
Centre-right
Far Right
1965
Mitterrand
31.7 / 44.8
De Gaulle
44.7 / 55.2
1969
Poher
23.3 / 41.8
Pompidou
44.5 / 58.2
1974
Mitterrand
43.3 / 49.2
Giscard
32.6 / 50.8
1981
Mitterrand
25.9 / 51.8
Giscard
28.3 / 48.2
1988
Mitterrand
34.1 / 54.0
Chirac
19.9 / 46.0
1995
Jospin
23.3 / 47.4
Chirac
20.8 / 52.6
2002
Chirac
19.9 / 82.2
Le Pen
16.9 / 17.8
2007
Royal
25.9 / 46.9
Sarkozy
31.2 / 53.1
2012
Hollande
28.6 / 51.6
Sarkozy
27.2 / 48.4

至於為何我說勒龐對菲永的話仍有機會爭,是因為菲永之前爆出聘請老婆做助理,涉嫌騙取公帑津貼的醜聞,令他個人民望極低。這就輪到第三種形式民調出現,就是問大家在不理會選舉投票的情況下,回答支持還是反對每一個政客。從下表可以看到,在這問法下各人的支持/反對率,跟問大家投誰的結果差很遠。這兩個民調都是由同一間機構做,時間也相差只有幾日,兩個民調的差距理應不涉及調查機構有 bias。


投票 (選一個)
支持 (可重覆)
反對 (可重覆)
Emmanuel Macron
26%
45% 
30%
Jean-Luc Mélenchon
16%
40%
30%
Alain Juppé
非候選人
36%
29%
Benoît Hamon
8%
31% 
33%
François Bayrou
非候選人
30%
31%
Marine Le Pen
25%
29% 
54%
Nicolas Dupont-Aignan
5%
25% 
34%
Ségolène Royal
非候選人
23% 
40%
Marion Maréchal-Le Pen
非候選人
23%
55%
François Fillon
17%
19%
60%

source http://www.odoxa.fr/sondage/barometre-politique-de-mars-macron-melenchon-senvolent/

source http://www.odoxa.fr/sondage/bombe-melenchon-talonne-fillon-tomber-hamon-10/

最明顯的差異,是勒龐跟菲永的支持度都較低,反對率也較高,但願意投票給他們的人卻相對地高。這可以用支持程度來解釋。喜歡勒龐的人只有29%,但他們大都是忠實粉絲,於是願意投她票的也有25%。同樣地,喜歡菲永的19%人幾乎全都視菲永為 first choice,於是他有17%票。支持馬克隆的45%人卻未必都視他為 first choice,於是說投他的只有26%。同樣道理可應用在梅朗雄和亞蒙身上。

相對的,這也能解釋為何去到第二輪投票,馬克隆和梅朗雄的勝出機會又會大過勒龐和菲永:馬克隆和梅朗雄都有一堆人是在第一輪沒投他,但在原本的 first choice 被淘汰後可以轉投他們,相反的肯投勒龐和菲永的人在第一輪已經差不多盡出,第二輪會轉投他們的人很少。

所以,雖然有三種形式的民調,卻可以一起分析。也所以,之前特首選舉民調,很多人拿著鬍鬚曾、林鄭、胡官的支持度講,我卻說可以假設只剩鬍鬚曾和林鄭來分析,也要搞清楚民調問法,是只准揀一個還是可以任揀。

最後是這兩個民調的圖表版,供大家參考,不過是法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