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對端傳媒縮減規模的幾點反應

第一反應:不意外。現在傳媒要營運就要金主,金主營運傳媒是為影響力,端傳媒影響力不大,看和討論的人都不多,至少我fb上就沒甚麼人講端,金主當然收水。

第二反應:下佢請成90人。端的產量已經不多,一堆文還是投稿,都要請90人,教其他十幾廿人也要運作的網媒情何以堪,難怪金主收水。

第三反應:端的文章質素不差,平均來說確實比很多傳媒都要好,或者該說是太多香港傳媒質素太低 (讀者數卻高),所以顯得他比較好。像那篇蓮舫訪問我就覺得ok啦,但沒甚麼特別野問到出來。

第四反應:為何沒影響力呢?大家最快想到是文太長。香港人,其實我想全世界都是,越來越多人不肯看長文,大家慣了看 fb,有的看 twitter IG 就更加短到根本不是文。我有些文去到兩頁都被人說 too long didn't read 了,端那些去到十幾頁,點搞。

第五反應:長文其實也未必要死,像有前輩就跟我講過,長文最多打散一二三篇出囉,不過開頭要有一些 point 吸引人看下去。有人說端的文章有股大陸味,一些些啦,我又不覺得問題於很大。雖然我不喜歡那些很矯情的文,我也寫不出。

第六反應:更大的問題可能是,不追看端也沒所謂。他有些新聞角度是其他傳媒沒有的,平均而言也做得不錯,但不看也沒不會覺得 miss 掉甚麼。而且他產量不多,我隔幾日看一次端,還是那幾篇文在上面,那我當然不需要常常看。

第七反應:他沒有貼身的東西,文章出了之後也沒後續、fb沒人轉載、沒人討論、沒有影響、不泛起一點漣漪,金主現在才收水我都覺得遲。

第八反應:其實沒有金主的網媒現在都有,營運上辛苦些囉,還有就要靠不同方式眾籌,有的用所謂贊助計劃,有的一 click 入個網就大大隻字言論自由最黑暗一日云云要你捐錢,也有的真的用眾籌平台。

第九反應:我同意我們應該鼓勵人們多些贊助值得看的傳媒和作者。去戲院看少套戲,退一步食少餐麥當勞,再退一步買少杯珍珠奶茶啦,慳返廿蚊比網媒或作者,不算很多掛。

第十反應:但我印象中端沒有眾籌。可能讀者肯贊助的,都沒有途徑。又或者其實有,只是宣傳不多。但不大搞這些即是你要靠廣告和金主啦。你說目標觀眾是兩岸三地,市場很大 wor,但你讀者數和討論度只有那樣,點落廣告呀。而且有甚麼產品是要在兩岸三地的網上都要賣廣告的呢?大概我對商界認識不多,暫時想不太到。至於金主,上面講過,不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