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民主派只有碎片化一途?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331456


今次立法會選舉,很多評論都形容是「碎片化」,並認為民主派只會繼續碎下去,但真是這樣嗎?的確,我們看到很多新人進入議會,但同時一些只有一位議員的舊政黨落敗,所以單計政黨數目的話,今屆跟上屆是差不多的,舊有大黨民主黨甚至多了議席。選舉後我們也見到各方都試圖整合協作,舊有泛民跟新人合組平台,民主派功能組別議員亦組成聯盟,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則研究合併等等。為何碎片化後又會重整呢?

政黨為何存在

政黨可說是現代政治,特別是議會政治的產物。看回西方歷史,首先被稱為政黨 political party 的,是17世紀英國的「輝格黨」Whigs 和「托利黨」Tories。但這兩個政黨跟現在理解的政黨不同,他們只是外界按議員的政治立場歸類 (支持立憲 vs 支持王權),沒有組織架構,不會一起行動,一個「黨」之內可以同時有人支持和反對政府,甚至有人自稱屬於某黨卻被外界歸為另一黨。英國到19世紀才出現現代政黨 (保守黨和自由黨),有組織和領導,會協調選舉工程和議會工作。新型政黨出現,是因為英國通過政改方案,選民人數大增,選舉和政府從貴族控制變成要面向群眾,政客要提出政綱和首相人選,一起爭取民意來取得權力。

美國獨立之初,國父們製憲時,心中也是沒有政黨的,還會撰文批評派系鬥爭的醜惡。但政府和國會開始運作後,他們立即發覺推動法案就要將意見相近的議員組織起來,之後又醒覺應該先一步在選舉中擊敗對家,於是國父們在幾年間從批評黨爭變成自己落場組黨搞黨爭。

這兩個例子是想說明,即使當初沒有想搞政黨政治,沒有立政黨法云云,現代政治運作是必然會產生政黨,以協助議會工作、選舉工程、和訓練政治人才的。甚至連獨裁國家都需要政黨。有些人說中共害怕政黨,但中共自己不就是一個政黨嗎?大陸不是還有所謂八大民主黨派嗎?雖說只有一個政黨,中共的統治也有政黨政治元素。中共害怕的只是不受他控制的政黨而已。

令政黨分合的因素

香港政界出現碎片化,很多人歸咎比例代表制。的確,在比例代表制下,小黨只憑少數選票也可當選,甚至有分拆名單參選的現象,但這並不等於政界一定會碎片化。同樣使用比例代表制的奧地利,國會只有6個政黨,比香港少得多,以前還試過只有3個政黨能夠進入國會。以往日本也流行分拆名單參選,依然出現自民黨長期一黨獨大取得過半議席的情況。所以比例代表制或分拆參選本身並不一定會導致碎片化。選舉制度之外,整體政治環境還有其他因素會令政黨合併或分裂。

一個維繫政黨的重要因素是利益。如果加入政黨能帶給政客權力和資源,退出則會失去,那政客當然有很大誘因留在政黨內。例如日本自民黨是以派系鬥爭激烈聞名,而且這鬥爭是高度規範化的,各派系有名銜、領袖、組織和定期會議。現時自民黨有8大派系,黨魁兼首相安倍晉三屬於「清和會」、副首相麻生太郎屬「為公會」、外相岸田文雄屬「宏池會」、副黨魁高村正彥屬「番町研」、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屬「志帥會」......而這些派系都會留在自民黨內,不會分裂,正是靠利益維繫。他們組成一個政黨,就能大大提高取得國會過半議席和執政的機會,而執政能帶來政經人脈、政治獻金、地區工作資源等等,所以要在一起。

但香港的政黨,特別是民主派,跟執政、權力和資源都無緣,就少了誘因要留在同一個政黨內了。

另一個因素是組成新黨後是否仍能當選。在外國,很多時候勝出的政黨會組成政府,該黨的黨魁會當上首相,所以選民會非常重視候選人屬於哪一個政黨。外國的議會又動輒有幾百個議員,選民根本不可能全部認得,就更加要靠認政黨和黨魁了。於是,除非政客有堅強的實力,退出原有政黨後未必能夠再次當選。

但香港的選民傾向重視兩點,一是候選人個人特質,二是泛民與建制之爭的「大局」。不管你是民主黨、公民黨、工黨、人民力量......總之你是民主派,個人OK,又告急是「關鍵一席」,就會有一堆選民「含淚配票」給你。於是甚麼政黨就變得次要,退黨後仍有機會爭取到足夠選民支持當選,令政客沒那麼怕退黨。加上民主派經常爭拗人事和路線問題,像是「唔妥」某個黨內大佬,嫌政黨太溫和或激進,或者疑心某人是「鬼」云云,都令分裂更易出現。

我們現在看到一些民主派要求整合,正是物極必反。很多議員進入議會後會明白單打獨鬥作用有限,多少要跟別人合作才能做某些動作和有談判籌碼。即使是拉布,如果其他泛民議員不是離開議事廳而是長期坐在裡面,拉布四子已經少了點人數一招可用。而對議會新人來說,多點跟其他人交流和學習也是好事。所以我們看到有幾位激進派人士都有加入新平台。同時,多個資深議員退下來或落選,新議員大家「咁高咁大」,亦令「大佬文化」減退,有助營造合作氣氛。

從選舉部署的角度看,今次選舉突顯了太多同路人參選導致「攬炒」的危機,加上本土派的出現,壓縮了原有民主派的生存空間,都令民主派必須考慮改變選舉部署。何況,就算政客們不協調,民間也會自己啟動配票工程,既然如此政客們何不自己做回協調,取回主導權呢?不然下屆選舉阿乜水教授又周圍 send message 叫人配票就唔覺意整死左自己,咪死得好冤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