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英美反建制議員

香港有人因為被質疑不會真誠宣誓效忠基本法,被禁止參選立法會。

看回英國歷史,參選、當選、宣誓就任是三個不同的階段,有些政客表明不會宣誓就任仍能參選,又真的會有人投他們令他們當選。而即使宣誓效忠英女王,到底何謂效忠英女王亦沒有定義,宣誓後推動蘇格蘭獨立、愛爾蘭獨立甚至美國獨立 (200年前的議員),還有主張推翻君主制的大有人在。美國則曾經有阿拉斯加獨立黨 (Alaskan Independence Party) 黨員當選阿拉斯加州長。


Charles James Fox

18世紀英國著名自由派國會議員。以立場激進聞名,支持美國脫離英國獨立、支持法國大革命、支持拿破崙、支持選舉制度改革、支持廢除奴隸制、反對政府通過國安法對付革命份子......皆因他反對各種形式的「暴政」,即沒有得到人民授權的統治。在他看來,英國憲法和民主的精神在於制約國王和政府的權力,所以沒有民主基礎的美國殖民統治和法國君主專制,都是不合法的。在1768-1774,1780-1806 (逝世時) 期間多次當選國會議員。注意當年英國未有普選,只有地主和富人才能投票,但他仍能多次當選。


Daniel O'Connell

19世紀英國國會議員,愛爾蘭人。本身為大律師,藉其專業地位、知名度及教會支持,發起支持天主教徒參政的運動,獲得愛爾蘭人廣泛支持。當時英國議員必須宣誓效忠國王及英國國教會領袖 (=國王),令其他宗教信徒無法宣誓就任。他在1828年當選英國國會議員,隨即拒絕宣誓,英國政府在擔心愛爾蘭民眾反彈下同意修改誓詞,令他和天主教徒可以就任議員。就任議員後進一步推動愛爾蘭脫離聯合王國獨立,並且一路成功連任,直至1847年逝世。愛爾蘭獨立後被視為國父級人物,在愛爾蘭各地有以他為名的街道或銅像。


Lionel de Rothschild

19世紀英國國會議員。著名猶太富商 Rothschild 家族後人。1847年當選英國國會議員,因誓詞仍然提及要以耶教 (Christian) 名義宣誓而未有上任。最終在1858年,政府再次修改誓詞,他才以耶和華名義宣誓和就任。這十年間他一直參選議員並且當選,甚至曾經辭職抗議,引發補選後再參選,並且當選。

注意英國國會議員理論上是不可辭職的,因為會違反誓詞。有意辭職的議員會要求政府委任他做一個不容許議員兼任的虛銜公職,讓他喪失議員資格。


Dadabhai Naoroji

19世紀英國國會議員,印度國大黨 (Indian National Congress) 創辦人及主席之一。在1892年參選英國國會選舉並且當選,宣誓時自攜拜火教聖經,是首位印度裔英國國會議員。任內積極奉行印度優先,不斷抨擊英國殖民統治,爭取印度自治,被視為印度獨立運動先驅。


Éamon de Valera

英國國會議員、愛爾蘭總統。在一戰結束後的1918年英國大選中,帶領爭取愛爾蘭獨立的新芬黨 (Sinn Féin) 贏得位於愛爾蘭的105個選區中的73個,成為愛爾蘭宣布獨立的契機,儘管包括他在內有47個新芬黨當選人是身在獄中。愛爾蘭獨立後歷任總理和總統。


Stanley Baldwin

20世紀初英國首相。就職時宣誓效終英國國王,但在愛德華八世爆出緋聞時,反對他迎娶正在辦離婚的已婚婦人 Wallis Simpson,說政府和人民不會接受此女做王后,國王愛江山就不能愛美人。最終愛德華八世選擇美人,讓位給弟弟佐治六世,即現任英女王的父親。


Jeremy Corbyn

英國工黨黨魁。路人皆知的共和制支持者。在獲委任入樞密院時沒有按傳統在英女王面前跪下。另一位工黨高層和共和制支持者 Tony Benn (已故),則在獲委任時沒有親吻英女王的手。


Alex Salmond

英國國會議員,前蘇格蘭地方政府主席大臣,前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獨立運動推手,但他仍然會為了就任公職而宣誓效忠英女王,就職後繼續推動蘇格蘭獨立。

Martin McGuinness

北愛爾蘭地方政府副主席大臣 (Deputy First Minister)。新芬黨黨員。新芬黨在愛爾蘭獨立後分裂和改組,現時以爭取北愛爾蘭脫英入愛為主要政綱,曾與愛爾蘭共和軍 IRA 關係密切,Martin McGuinness 亦是前 IRA 成員。

IRA 較著名的是在1970-80年代發動恐怖襲擊,如放炸彈炸死英國王室成員蒙巴頓伯爵 The Earl Mountbatten,另一次則差點炸死戴卓爾夫人。多次有傳媒報道指 Martin McGuinness 有份策動 IRA 的恐怖襲擊,都被他否認。

在1998年北愛和平談判後,新芬黨已簽紙放棄武力抗爭。現時新芬黨會參加英國國會選舉以示得到民意支持,當選後不會宣誓效忠英女王和上任,不過北愛區議會和北愛地方政府就會參選,因北愛有專用誓詞可以不提及英女王。

2012年英女王訪問北愛時跟 Martin McGuinness 握手,被視為歷史破冰 ("historic handshake"),佔據了所有英媒頭條。今年英女王再次訪問北愛時,亦有跟 Martin McGuinness 見面,他問英女王「你好嗎?」(Hello, are you well?),英女王則「串嘴」地答「謝謝,未死得」(Thank you very much, I'm still alive)。

社會民主公黨 (Social Democratic and Labour Party) 為北愛獨派另一大黨,跟新芬黨不同在從來都反對武力手段,亦會為就任英國國會議員而宣誓效忠英女王,但就任後仍然會推動北愛脫英入愛、反對君主制。


Malcolm Turnbull

澳洲總理。在澳洲人人都知的共和制支持者,曾任澳洲共和運動 (Australian Republican Movement) 主席,支持舉行公投結束君主制。但他就職時需要宣誓效忠澳洲女王=英女王。

澳洲另外兩個主要政黨工黨和綠黨的政綱均寫明支持廢除君主制。


Victor L. Berger

美國社會黨 (Socialist Party of America) 眾議院議員。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反戰的他被指是間諜,被判間諜罪成,被剝奪議員資格,他卻參加補選並且勝出,最後議席懸空,直至他上訴成功洗脫罪名。


Wally Hickel

阿拉斯加獨立黨 (Alaskan Independence Party) 阿拉斯加州長。本身是共和黨人,因黨友不服黨內初選結果,被說服加入阿拉斯加獨立黨以參選州長,最終成功當選,成為唯一一位阿拉斯加獨立黨黨籍州長。不過本人其實並不支持阿拉斯加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