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溫習中史中化

香港親中派常常說,香港年輕人是讀屎片、不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才會搞政治、反政府。適逢今日是五四運動97周年,我們就來溫習一下中史和中化。

維基 (節錄):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學等十三所院校三千餘名學生匯集天安門,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示威活動。提出了「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取消二十一條」、「拒絕合約簽字」等口號,並在集會上宣讀了羅家倫起草的《北京學界全體宣言》......下午兩點多鐘,大規模遊行隊伍到達曹宅,數百名軍警早把胡同口封住了,隊伍不得入內。學生向軍警講明來意說:「我們是愛國學生,來這裏是找曹總長談談國事,交換意見,要他愛中國。我們學生手無寸鐵,你們也是中國人,難道你們不愛中國嗎?」軍警於是放行。學生進入胡同,發生暴亂痛打了在曹家串門的章宗祥,並火燒曹宅,引發「火燒趙家樓」事件。隨後,軍警給予鎮壓,並逮捕了學生代表32人。」

* 「合約」指的是一次大戰結束後,將德國在華利益交給日本的「凡爾賽條約」
* 曹汝霖:時任交通總長,曾跟日本簽署被指賣國的「二十一條」
* 章宗祥:時任駐日公使
* 「趙家樓」為宅第自身的名字,當時的住戶為曹汝霖

「學生遊行活動受到廣泛關注,各界人士給予關注和支持,抗議逮捕學生,蔡元培、朱家驊等「歐美同學會」會員當時為了營救學生,不惜發動全國工商界罷工罷市。北京軍閥政府頒佈嚴禁抗議公告,大總統徐世昌下令鎮壓。但是,學生團體和社會團體紛紛支持。」

* 蔡元培:革命先烈,曾赴德國留學,時任北京大學校長
* 徐世昌:袁世凱親信,北洋軍閥,時任總統

「11日,上海成立學生聯合會。14日,天津學生聯合會成立。廣州,南京,杭州,武漢,濟南的學生和工人也給予支持。5月19日,北京各校學生同時宣告罷課,並向各省的省議會、教育會、工會、商會、農會、學校、報館發出罷課宣言。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重慶、南昌、武漢、長沙、廈門、濟南、開封、太原等地學生,在北京各校學生罷課以後,先後宣告罷課,支持北京學生的鬥爭。」

「6月5日,上海工人開始大規模罷工,以響應學生。上海日商的內外棉第三、第四、第五紗廠、日華紗廠、上海紗廠和商務印書館的工人全體罷工,參加罷工的有兩萬人以上。6日、7日、9日,上海的電車工人、船塢工人、清潔工人、輪船水手,也相繼罷工,總數前後約有六、七萬人。上海工人罷工波及各地,京漢鐵路長辛店工人,京奉鐵路工人及九江工人都舉行罷工和示威遊行。」

「6日,上海各界聯合會成立,反對開課、開市,並且聯合其他地區,告知上海罷工主張。通過上海的三罷運動,全國22個省150多個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6月11日,陳獨秀等人到北京前門外鬧市區散發《北京市民宣言》,聲明如政府不接受市民要求,「我等學生商人勞工軍人等,惟有直接行動以圖根本之改造」。陳獨秀因此被捕。各地學生團體和社會知名人士紛紛通電,抗議政府的這一暴行。面對強大社會輿論壓力,曹、陸、章相繼被免職,總統徐世昌提出辭職。6月12日以後,工人相繼復工,學生停止罷課。」

* 陳獨秀:知名文化人,北大教師,後成為中國共產黨創黨總書記

簡單總結幾點:

1. 學生搞政治正正是中國傳統,說學生不搞政治的人,我很懷疑他們有沒有讀過中史

2. 正常的老師是要幫助學生,不是指責學生 mob rule 或 took drugs

3. 一百年前的學生已經明白,當和理非非沒用,唯有將行動和施壓升級

4. 社會運動不是靠少數人,是需要社會各界一起配合施壓

5. 為解決問題,政府亦要妥協,而非一味指責批評者讀屎片被操控云云,火上加油

五四運動是一個政治事件,我們亦要理解同期出現的新文化運動。

「新文化運動,由胡適、陳獨秀、魯迅、錢玄同.蔡元培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反傳統、反儒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學革命運動,涵蓋了民初在北京發生的一場深刻的文化政治示威運動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標誌著中國知識分子顛覆中國中心主義,否認自身的文化價值,認同西方文化以及民主共和制,走向了歐洲中心主義。1919年5月4日前夕,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刊載文章,提倡「德先生」與「賽先生」(民主與科學),批判傳統純正的中國文化,並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一方面,以胡適為代表的溫和派,則反對馬克思主義,支持白話文運動,主張以實用主義代替儒家學說,即為新文化運動濫觴。」

*「德先生」即「德莫克拉西」democracy,「賽先生」即「賽恩斯」science

6. 年輕人敢大膽挑戰傳統和權威,社會才會有改變有進步

7.  當然,亦有論者認新文化運動太貶低中國傳統,但我們不應將所有批判傳統和反政府的想法視為洪水猛獸,應理性看待,仔細研究其優劣。尤其讀過魯迅等當時文人的作品,都可以感受到他們批判中國傳統,實是出於愛之深責之切。可惜在現今時代,魯迅大概也會被評為「不愛國」、「讀屎片」、「外國操控」和「想做日本仔」云云

8. 在中國推廣民主,百多年前已有,皆因中國過去百年之危難,都和國家缺乏民主自由、進步改革有關。有論者說,中國不搞自由民主搞獨裁強人、不搞聯邦制搞大一統、GDP世界第一,就能強國崛起。若此理論成立,完全符合這幾項條件的滿清早就應該將洋人打的落花流水。百多年前,中國人就是看到滿清和北洋政府在缺乏民主自由改革之下貪污腐敗,才要「內懲國賊」。今日卻說中國甚至香港沒自由民主就有救,西方國家應該學習中共或香港「功能組別」,真是開歷史倒車,不讀中史之人才講得出

9. 講起中國文化,中國古代亦有「士農工商」之說,用錢滾錢的商人是最 cheap 最低賤沒有生產力的行業,相反「沒有大志」和「不識時務」、「有錢不賺」歸去來兮返鄉務農的陶淵明,則被傳頌千古。不知香港商界是否歡迎恢復這種中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